卷第十一 芜城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四言。集云:登广陵故城。汉书曰:广陵国,高帝十一年属吴,景帝更名江都,武帝更名广陵。江都易王非、广陵厉王胥皆都焉。

    鲍明远沈约宋书:鲍昭,字明远,文辞赡逸。世祖时,昭为中书舍人,上好为文章,自谓物莫能及,昭悟其旨,为文多鄙言累句,当时咸谓昭才尽,实不然也。临海王子瑱为荆州,昭为前军掌书记之任。子瑱败,为乱兵所杀。

    沵弭迤以尔平原,沵,相连渐平之貌也。广雅曰:迤,斜也。平原,即广陵也。南驰苍梧涨 张海,北走去声 紫塞雁门。南驰、北走,言所通者远也。汉书有苍梧郡。谢承后汉书曰:陈茂常渡涨海。如淳汉书注曰:走,音奏,趋也。崔豹古今注曰:秦所筑长城土色皆紫,汉塞亦然,故称紫塞。汉书有雁门郡。柂以漕渠,轴以昆岗。广雅曰:柂,引也。漕渠,邗沟也。左氏传曰:吴城邗沟,通江、淮。杜预曰:通粮道。说文曰:漕,水转毂也。又曰:轴,持轮也。昆岗,广陵之镇平也,类车轴之持轮。河图括地象曰:昆岗之山,横为地轴。柂或为阹,轴或为袖。重江复关之隩,四会五达之庄。南临江曰重,滨带江南曰复。苍颉篇曰:隩,藏也。洛阳记曰:铜□二枚在四会道头。尔雅曰:五达谓之康,六达谓之庄。当昔全盛之时,车挂□卫 ,人驾肩。全盛,谓汉时也。史记,苏秦说齐王曰:临灾之涂,车□击,人肩摩。说文曰:□,车轴端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驾,陵也,谓相迫切也。廛闬扑卜地,歌吹沸天。郑玄周礼注曰:廛,民居区域之称。说文曰:闬,闾也。方言曰:扑,尽也。郭璞曰:今种物皆生,云扑地出也。孳兹货盐田,铲利铜山。声类曰:孳,蕃也。孳、滋古字通也。海赋曰:陆死盐田。苍颉篇曰:铲,削平也,初产切。史记曰:吴有豫章郡铜山,吴王濞盗铸钱,煮海水为盐。才力雄富,士马精妍。班固传赞曰:材力有余,士马强盛。范晔后汉书曰:王元说隗嚣曰:今天水完富,士马最强。故能奓秦法,佚周令。声类曰:奓,侈字也。轶,过也。佚与轶通。西都赋曰:览秦制,跨周法。划崇墉,刳浚洫,图脩世以休命。字林曰:佳刀曰划。刳,谓除消其土也。周易曰:刳木为舟。薛综西京赋注:墉,谓城;洫,池也。左氏传,北宫文子曰:其有国家,令问长世。尚书曰:俟天休命。春秋元命苞曰:命者,天之命也。

    是以板筑雉堞之殷,井干寒烽橹之勤。郭璞曰:三苍解诂曰:板,筑墙上下板。筑,杵头铁沓也。郑玄周礼注曰:雉,长三丈,高一丈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堞,女墙也。殷,盛也。淮南子曰:大构架,兴宫室,鸡栖井干。许慎曰:皆屋构饬也。郭璞上林赋注曰:橹,望楼也。格高五岳,袤广三坟。苍颉篇曰:格,量度也。五岳,已见天台赋。南北曰袤。三坟未详,或曰:毛诗曰,遵彼汝坟。又曰:铺敦淮坟。尔雅曰:坟莫大于河坟。此盖三坟。崒慈聿若断岸,矗丑六似长云。崒,高峻也。矗,齐平也。制磁石以御冲,糊□壤以飞文。三辅黄图曰:阿房宫以磁石为门,怀刃者止之。广雅曰:冲,突也。字书曰:糊,黏也,户徒切。毛苌诗传曰:□,赤也。七启曰:燿飞文。 观基扃之固护,将万祀而一君。说文曰:扃,外闭之关也。凡文士之言基扃,泛论城阙,犹车称轸,舟谓之舻耳,非独指扃也。固护,言牢固也。出入三代五百余载,竟瓜剖而豆分!王逸广陵郡图经曰:郡城,吴王濞所筑。然自汉迄于晋末,故云出入三代五百余载也。汉书,贾谊上疏曰:高帝瓜分天下,王功臣也。

    泽葵依井,荒葛罥涂。王逸楚辞注曰:风萍,水葵,生于池中。罥,犹绾也。坛罗虺吁鬼蜮羽逼,阶斗□居筠鼯。王逸楚辞注曰:坛,堂也。毛诗曰:为鬼为蜮。毛苌曰:蜮,短狐也。公羊传曰:有麇而角。刘兆曰:麇,□也。□与麇音义同。鼯,鼯鼠也。木魅莫隗山鬼,野鼠城狐。说文曰:魅,老物精也,莫愧切。楚辞九歌有祭山鬼。汉书曰:苏武掘野鼠草实而食之。魏明帝长歌行曰:久城育狐兔,高墉多鸟声。风□雨啸,昏见晨趋。左氏传曰:豺狼所□也。胡高切。饥鹰厉吻,寒鸱吓雏。厉,摩也。郑玄周礼注曰:吻,口边也,亡粉切。郑玄毛诗笺曰:口拒人曰吓,火嫁切。郭璞尔雅注曰:雏生而能自食者,谓鸟子也。伏虣藏虎,乳血飧肤。字书曰:虣,古文暴字,蒲到切。虣或为甝。尔雅曰:甝,白虎。甝,户甘切。

    崩榛塞路,峥嵘古馗。服虔汉书注曰:榛,木丛生也。广雅曰:峥嵘,深冥也。韩诗曰:肃肃兔罝,施于中馗。薛君曰:中馗,馗中九交之道也。仇悲切。白杨早落,塞草前衰。崔豹古今注曰:白杨叶圆。李陵书曰:凉秋九月,塞外草衰。塞或为寒。棱棱霜气,蔌蔌风威。棱棱霜气,严冬之貌。蔌蔌风声,劲疾之貌。蔌,素鹿切。孤蓬自振,惊砂坐飞。无故而飞曰坐飞。灌莽杳而无际,丛薄纷其相依。广雅曰:灌,丛也。王逸楚辞注曰:草木交曰薄。通池既已夷,峻隅又已颓。通池,城濠也。峻隅,城隅也。直视千里外,唯见起黄埃。王逸楚辞注曰:埃,尘也。凝思寂听,心伤已摧。天台山赋曰:凝思高岩。

    若夫藻扃黼帐,歌堂舞阁之基。璇渊碧树,弋林钓渚之馆。藻扃,扃施藻画也。司马相如美人赋曰:芳香芬烈,黼帐高张。璇渊,玉池也。碧树,玉树也。吴蔡齐秦之声,鱼龙爵马之玩。楚辞曰:吴歈、蔡讴。汉书艺文志有齐歌、秦歌。西京赋曰:海鳞变而成龙。又曰:大雀踆踆。又曰:爵马同辔。皆薰歇烬灭,光沉响绝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薰,香草也。又曰:烬,火之余木。东都妙姬,南国丽人。蕙心纨质,玉貌绛唇。陆机拟东城一何高曰:京洛多妖丽,玉颜侔琼蕤。然京洛即东都也。曹子建诗曰:南国有佳人,华容若桃李。左九嫔武帝纳皇后颂曰:如兰之茂。好色赋曰:腰如束素。兰蕙同类,纨素兼名,文士爱奇,故变文耳。宋玉笛赋曰:□颜臻,玉貌起。杨雄蜀都赋曰:姚朱颜,离绛唇。莫不埋魂幽石,委骨穷尘。委,犹积也。岂忆同舆之愉乐,离宫之苦辛哉!魏志曰:明帝悼毛皇后有宠,出入与帝同舆辇。长门赋曰:期城南之离宫。

    天道如何?吞恨者多!抽琴命操,为芜城之歌。 韩诗外传曰:孔子抽琴按轸,以授子贡。广雅曰:命,名也。琴道曰:琴有伯夷之操。夫遭遇异时,穷则独善其身,故谓之操。歌曰:边风急兮城上寒,井迳灭兮丘陇残。周礼曰:九夫为井。又曰:夫间有遂,遂上有径。千龄兮万代,共尽兮何言!庄子曰:化穷数尽谓之死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芜城赋注“四言”:袁本无此二字。案:无者是也。凡四言、五言,皆诗题下注,赋不得有。茶陵本亦衍,与尤所见同误。或连之于下注“集云 ”读更误。集者,鲍明远集。茶陵本于“集云”上隔以“

    善曰”二字,则虽衍而未尝以为“ 四言集”也。今鲍集正有所云,亦可证。

    注“登广陵故城”:陈云下当有 “作”字。案:此依集校,是也。各本皆脱。

    注“昭为前军”:何校下添“行参军”三字。陈云当有,是也。各本皆脱。

    柂以漕渠:袁本、茶陵本云“柂 ”,善作“弛”。案:二本及尤所见,皆非也。考善注引广雅“拖引也”,必作“拖”字。其五臣济注“柂舟具也”,乃改之使配下句“轴”耳。不当以乱善,亦不得谓善别作“弛”也。注中“拖”字,尤、茶陵亦误“ 柂”。袁本尚未伪,可据以订正。

    注“南临江曰重滨带江南曰复” :袁本、茶陵本“临”下有“二”字,“带”上无“滨 ”字。案:二本是也。又案:据此注似集云“

    重关复江”者,恐是误倒。何校正文取之,非矣。

    孳货盐田:案:“孳”当作“滋 ”,注云:“孳,蕃也,孳、滋古字通也。”善必作“ 滋”字,故有是语。五臣因改为“孳”。各本所见以之乱善,袁、茶陵又不载校语,皆非。下文“奓秦法”,善“

    奓”、五臣“侈”。尤自不误,而二本亦无校语,正同此误。

    注“佳刀曰划”:茶陵本“佳” 作“注”。案:皆误也。当作“

    锥”,说文如此。陈云别本作“锥 ”。袁本仍作“佳”,亦误。

    注“郭璞曰三仓解诂曰”:陈云上“曰”字衍,是也。各本皆衍。

    注“爵马同辔”:案:“爵”当作“百”,此因正文云“爵马”而误,不知“爵”字上引“大雀踆踆”,已注讫,此但注“马”字也。各本皆误。

    注“孔子抽琴按轸”:袁本“按 ”作“去”。案:“去”字是也。茶陵本亦误“按”。

    井迳灭兮:袁本、茶陵本“迳” 作“径”。案:“径”字是也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