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第十二 海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木玄虚今书七志曰:木华,字玄虚。华集曰:为杨骏府主簿。傅亮文章志曰:广川木玄虚为海赋,文甚□丽,足继前良。

    昔在帝妫古为巨唐之代, 帝妫,谓舜也。尚书序曰:昔在帝尧。尚书曰:厘降二女于妫汭。孔安国曰:舜所居妫水之汭也。左氏传,季文子使太史克对宣公曰:舜臣尧,举八恺使主后土。杜预曰:为尧臣也。天纲浡蒲没潏以出,为凋为瘵侧界反。言水之广大,为天纲纪。浡潏,沸涌貌。桓子新论曰:夏禹之时,鸿水浡潏。说文曰:潏,水涌出也。又说文曰:凋,半伤也。尔雅曰:瘵,病也。尚书曰:汤汤洪水方割。孔安国曰:割,害也。洪涛澜汗,万里无际。澜汗,长貌。西京赋曰:起洪涛而扬波。长波涾徒答(水阤) 杜我,迤羊氏涎 延八裔。涾(水阤),相重之貌。迤涎,逦迤相连也。八裔,犹八方也。于是乎禹也,乃铲临崖之阜陆,决陂潢而相沷。孟子曰:当尧之时,洪水横流,泛滥天下。尧独忧之,举舜,舜使禹疏九河,逾济、漯。苍颉篇曰:铲,削平也。淮南子曰:禹有洪水之患,陂塘之事。高诱曰:陂,畜也;塘,堤也。说文曰:潢,积水池也。沷,灌也。 启龙门之岝(上山下各页),(上山下垦) 陵峦而崭七咸凿。尚书琁玑钤曰:禹开龙门,导积石。郑玄注曰:龙门,山名也。岝(上山下各页)  ,高貌。岝,助格切。(上山下各页),五格切。广雅曰:垦,治也。(上山下垦) 与垦音义同。广雅曰:镌谓之錾,仕咸切。錾与崭古字通。群山既略,百川潜渫。息列切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治山通水,故以山名。尚书曰:嵎夷既略。孔安国曰:用功少曰略。周书曰:禹渫七十川,大利天下。尚书大传曰:百川趋于海。尔雅曰:潜,深也。说文曰:渫,除去也。泱思朗漭莫广澹徒敢泞,腾波赴势。泱漭,广大也。澹泞,澄深也。泞,音纻。江河既导,万穴俱流。尚书曰:岷山导江,又曰:导河积石。淮南子曰:溏有万穴。掎居蚁 拔五岳,竭涸九州。掎拔、竭涸,言水既除,掎拔而出,竭涸而干也。掎,引也。广雅曰:拔,出也。五岳:泰、华、霍、恒、嵩。贾逵国语注曰:涸,竭也。尚书序曰:禹别九州。沥滴渗淫 七林,荟乌外蔚云雾。涓流泱乌党瀼乃朗,莫不来注。说文曰:沥滴,水下滴沥也。渗淫,小水津液也。渗,音侵。荟蔚,云雾沾润也。毛诗曰:荟兮蔚兮,南山朝隮。涓流,小流也。泱瀼,渟淤也。汉书,杜钦曰:屯氏河羡溢,有填淤反瀼之害。说文曰:注,灌也。于廓灵海,长为委输。毛苌诗传曰:于,叹辞也。尔雅曰:廓,大也。孟子曰:舜使禹疏九河,逾济、漯,而注诸海。礼记曰:三王之祭川也,或源或委。郑玄曰:委流所聚。淮南子曰:河水九折注海,而流不绝者,昆仑之输也。

    其为广也,其为怪也,宜其为大也。尔其为状也,则乃浟由□亦 潋力冉滟以冉,浮天无岸。浟□,流行之貌。潋滟,相连之貌。玄中记曰:天下之多者水焉,浮天载地。说文曰:浮,泛也。浺冲 瀜沆胡广瀁余两,渺眇弥弥 湠炭漫。浺瀜沆瀁,深广之貌。渺弥湠漫,旷远之貌。波如连山,乍合乍散。庄子曰:白波若山。嘘 □许急百川,洗涤淮汉。嘘 □,犹吐纳也。百川,已见上文。淮汉之流小而且秽,故洗涤之。襄陵广舄,(水胶) 交(水葛) 葛浩汗。尚书曰:怀山襄陵。又曰:海滨广斥。史记曰:斥为舄,古今字也。(水胶) (水葛),广深之貌。若乃大明(手麃) 彼苗辔于金枢之穴,言月将夕也。大明,月也。周易曰:悬象着明,莫大乎日月。(手麃),犹揽也。月有御,故言辔。金,西方也。河图帝览嬉曰:月者金之精,月有窟,故言穴。伏韬望清赋曰:金枢理辔,素月告望。义出于此。翔阳逸骇于扶桑之津。 言日初出也。翔阳,日也。淮南子曰:日,阳之主也。日中有乌,故言翔。逸骇,言出疾也。广雅曰:骇,起也。山海经曰:汤谷上有扶木者,扶桑也,十日所浴。彯匹遥沙礐 苦角石,荡(风矞) 以出岛滨。言此二时风尤疾也。易通卦验曰:巽风不至,则大风发屋扬沙。说文曰:礐,石声也。春秋命历序曰:大风飘石。(风矞),风疾貌。说文曰:岛,海中往往有山可居曰岛。于是鼓怒,溢浪扬浮。言风既疾,而波鼓怒也。上林赋曰:沸乎暴怒。更相触搏,飞沫起涛。苍颉篇曰:涛,大波也。状如天轮,胶戾而激转;吕氏春秋曰:天地如车轮,终则复始。高诱曰:轮,转也。上林赋曰:宛潬胶盭。又似地轴,挺拔而争回。 河图括地象曰:地下有四柱,广十万里,有三千六百轴。广雅曰:挺,出也。岑岭飞腾而反覆,五岳鼓舞而相□丁回反。岑岭、五岳,言波涛之形,递相触激,故或反覆,故或相□也。尔雅曰:山小而高曰岑。五岳,已见上文。□,犹激也。渭 谓濆沦而滀丑六漯他答,郁沏切迭而隆颓。渭,乱貌。濆沦,相纠貌。滀漯,攒聚貌。郁,盛貌。沏迭,疾貌。隆颓,不平貌。盘盓乙于激而成窟,(水哨) 七笑(水呥) 土含滐桀而为魁。盘盓,旋绕也。(水哨) (水呥),峻波也。毛苌诗传曰:杰,特立也。滐与杰同。贾逵国语注曰:川阜曰魁。(水闪) 失冉泊匹帛柏而迤以尔飏余谅,磊洛罪匒答匒(荅改合) 苦合而相豗呼回反。(水闪),疾貌。泊柏,小波也。迤飏,邪起也。磊,大貌。匒匒(荅改合) ,重叠也。相豗,相击也。惊浪雷奔,骇水迸集,七发曰:波涌而涛起,横奔似雷。字书曰:迸,散也。开合解会,瀼瀼 伤湿湿。瀼瀼湿湿,开合之貌。葩华踧子六(水丑) 女六,(水顶) 顶泞 奴冷潗侧立潺 女及反。葩华,分散也。踧(水丑) ,蹴聚也。(水顶) 泞,沸貌。潗潺,沸声。

    若乃霾莫排曀一计潜销,莫振莫竦。尔雅曰:风而雨土为霾,阴而风为曀。霾,音埋。说文曰:潜,藏也。广雅曰:振,动也。竦,亦动也。轻尘不飞,纤萝不动。尔雅曰:唐蒙,女萝。犹尚呀呼加呷,余波独涌。言风虽静而余波犹壮。呀呷,波相吞吐之貌。澎匹宏濞灪于勿□乌埋,碨乌罪磊山垄。澎濞,水声。洞箫赋曰:澎濞,慷慨。灪□,高峻貌。碨磊,不平貌。尔其枝岐潭以审瀹 药,渤荡成汜音似。管子,管仲对桓公曰:水,别于他水,入于大水及海者,命曰枝。穆天子传曰:饮于枝□之中。郭璞曰:水岐成□。□,小渚也,音止。潭瀹,动摇之貌。毛诗曰:江有汜。毛苌曰:决复入为汜也。乖蛮隔夷,回互万里。若乃偏荒速告,王命急宣。列子曰:殊方偏国。张湛曰:偏,边也。毛诗曰:肃肃王命。飞骏鼓楫,泛海凌山。尔雅曰:骏,速也。郭璞曰:骏,犹迅速,亦疾也。方言曰:楫,谓之桡。东方朔对诏曰:凌山越海,穷天乃止。 于是候劲风,揭桀百尺。广雅曰:揭,举也。百尺,帆樯也。维长绡所交,挂帆席。绡,今之帆纲也,以长木为之,所以挂帆也。刘熙释名曰:随风张幔曰帆,或以席为之,故曰帆席也。望涛远决,冏九永然鸟逝。苍颉篇曰:冏,光也。鹬聿如惊凫之失侣,倏如六龙之所掣充制反。鹬,疾貌。苏武答李陵书曰:虽乘云附景,不足以比速,晨凫失群,不足以喻疾。春秋命历序曰:皇伯登出扶桑日之阳,驾六龙以上下。说文曰:掣,引而纵也。一越三千,不终朝而济所届。左氏传曰:子文训兵于睽,终朝而毕。尔雅曰:济,度也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届,至也。

    若其负秽临深,虚誓愆祈。负秽,言身有罪,若负荷然。尚书曰:负罪引慝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愆,失也。郑玄周礼注曰:祈,祷也。则有海童邀路,马衔当蹊。吴歌曰:仙人齎持何,等前谒海童。尔雅曰:邀,遮也。陆绥海赋图云:马衔,其状马首一角而龙形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蹊,径也。天吴乍见而髣佛,□像暂晓而闪式染尸。山海经曰:朝阳之谷,神为天吴,为水伯。说文曰:髣佛,见不諟也。楚辞曰;时仿佛以遥见。国语,仲尼曰:丘闻之,水之怪龙罔象,木之怪夔魍魉。韦昭曰:罔象食人。闪尸,暂见之貌。群妖遘迕,眇谣

    (言改目) 余沼冶夷。尔雅曰:遘,遇也。小雅曰:迕,犯也。眇谣(言改

    目),视貌。冶夷,妖媚之貌。决帆摧橦直江,戕风起恶去声。橦,百尺也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戕,卒暴之名也。起恶,起为暴恶也。廓如灵变,惚恍幽暮。廓,犹开也,言廓然暂开,如神之变,惚恍之顷,而又幽暮也。郑玄礼记注曰:幽闇者,不明也。气似天霄,叆爱(云费) 费云布。言海神吐气,类于天霄。叆(云费),昏闇貌。韩子曰:云布风动。□叔昱绝电,百色妖露。 □昱,疾貌。妖露,为妖而呈露也。呵

    (口欻) 许勿掩郁,嚄(口改目) 居缚睒失冉无度。呵 (口欻) 掩郁,不明貌。说文曰:嚄(口改目) ,大视也。又曰:睒,暂视也。飞涝劳相磢 楚爽,激势相沏楚栉反。言戕风迅疾而波浪相冲也。涝,大波也。郭璞方言注曰:漺,错也。漺与磢同。沏,摩也,楚乙切。崩云屑雨,浤浤火宏汨汨。屑雨,飞洒之貌,言波浪飞洒,似云之崩,如雨之屑也。李尤辟雝赋曰:兴云动雷,飞屑风雨。浤浤汨汨,波浪之声也。浤,音宏。沈(水改足) 敕甚踔丑角湛 以甚□药,沸溃渝溢。  沈(水改足) 踔湛□,波前却之貌。溃,乱流也。渝,亦溢也。瀖霍 (水卉) 卉濩 镬渭,荡云沃日。瀖 (水卉) 濩渭,众波之声。于是舟人渔子,徂南极东。 言风起而浪惊,故漂浮而无定。毛苌诗传曰:极,至也。或屑没于鼋鼍之穴,或挂罥于岑 □敖之峰。言被漂溺死,非一所也。屑,犹碎也。礼记曰:屑桂与姜。声类曰:罥,系也。尔雅曰:山多小石曰□。或掣 充制掣泄余制泄于裸人之国,或泛泛悠悠于黑齿之邦。掣掣泄泄,任风之貌。泛泛悠悠,随流之貌。淮南子曰:自西南至东南,有裸人国,黑齿民。许慎曰:其民不衣也,其人黑齿也。或乃萍流而浮转,或因归风以自反。谢承后汉书,郑玄戒子书曰:黄巾为害,萍浮南北。徒识观怪之多骇,乃不悟所历之近远。苍颉篇曰:骇,惊也。说文曰:悟,觉也。

    尔其为大量也,则南澰敛朱崖,北洒天墟音虚。广雅曰:澰,渍也。东都主人曰:南燿朱垠。垠亦崖也。尔雅曰:北陆虚也。东演析木,西薄青徐。说文曰:演,长流也。言流至析木之境。尔雅曰:析木谓之天津,海在青、徐之东,故云西薄。小雅曰:薄,迫也。尚书曰:海、岱惟青州。又曰:海、岱及淮惟徐州。 经途瀴乌冷溟莫泠,万万有余。郑玄周礼注曰:经,谓里数也。瀴溟,犹绝远杳冥也。吐云霓,含龙鱼。淮南子曰:四海之云凑。隐鲲鳞,潜灵居。鲲鳞,或为昆山。昆山,方壶之属也。灵居,众仙所处也。岂徒积太颠之宝贝,与随侯之明珠。琴操曰:纣徙文王于羑里,择日欲杀之,于是太颠、散宜生、南宫适之属,得水中大贝以献纣,立出西伯。墨子曰:和氏之璧,隋侯之珠。将世之所收者常闻,所未名者若无。 言世之所收者,常闻其名,其或未名者,若本无也。且希世之所闻,恶乌 审其名?言希世乃一闻之,故不能审其名。鲁灵光殿赋曰:邈希世而特出。故可仿像其色,叆于恺(云气) 虚气其形。仿像、叆(云气) ,不审之貌。

    尔其水府之内,极深之庭。刘劭赵都赋曰:其东则有天浪水府,百川是理。则有崇岛巨鳌,峌庭结(山儿) 五结孤亭。擘洪波,指太清。崇岛,五岳也。巨鳌,大鳌也。列仙传曰:巨鳌负蓬莱山而抃沧海之中。列子曰:渤海之东,名曰归墟,其中有五山,帝命禺强使巨鳌十五,举首载五山,峙而不动。说文曰:海中往往有山可依止曰岛。峌

    (山儿),高貌。山居海中,故云擘。峻极际天,故云指。郑众周礼注曰:擘,破裂也。东方朔十洲记曰:冥海洪波百丈。鹖冠子曰:上及泰清,下及太宁。竭磐石,栖百灵。郑玄礼记注曰:竭,犹载也。声类曰:磐,大石也。百灵,众仙。飏凯风而南逝,广莫至而北征。言巨鳌多力,溯风而行也。吕氏春秋曰:南方曰凯风,北方曰广莫风。其垠银则有天琛水怪,鲛人之室。天琛,自然之宝也。尚书曰:天球在东序。水怪奇石,生乎水滨也。尚书曰:铅松怪石。曹子建七启曰:戏鲛人。刘渊林吴都赋注曰:鲛人,水底居。瑕石诡晖,鳞甲异质。说文曰:瑕,玉之小赤色者也。诡晖,别色。说文曰:诡,变也。异质,殊形也。广雅曰:质,躯也。若乃云锦散文于沙汭之际,绫罗被光于螺蚌之节。言沙汭之际,文若云锦;螺蚌之节,光若绫罗也。毛苌诗传曰:芮,崖也,芮与汭通。曹植齐瑟行曰:蚌蛤被滨崖,光采如锦红。繁采扬华,万色隐鲜。说文曰:隐,蔽也。阳冰不冶,阴火潜然。言其阳则有不冶之冰,其阴则有潜然之火也。晏子春秋曰:阴冰凝,阳冰厚五寸。说文曰:冶,销也。□许眉炭重燔烦,吹炯古永九泉。□炭,炭之有光也。广雅曰:□,炽也。重燔,犹重然也。吹,犹然也。汉书,赵氏无吹火焉。说文曰:炯,光也,言火之光下照九泉。地有九重,故曰九泉。朱潋(水改火) 焰 绿烟,(目要) 一眇眇蝉蜎一缘反。(目要) 眇蝉蜎,烟艳飞腾之貌。潋(水改火) 与爓同。

    鱼则横海之鲸,突扤孤游。吊屈原曰:横江湖之鳣□。郭璞山海经注曰:横,塞也。突扤,高貌。戛岩□,偃高涛。戛,犹概也。茹鳞甲,吞龙舟。广雅曰:茹,食也。庄子曰:吞舟之鱼,砀而失水。高诱淮南子注曰:龙舟,大舟。□虚及波则洪涟踧蹜,吹涝则百川倒流。刘劭赵都赋曰:巨鳌冠山,陵鱼吞舟,吸潦吐波,气成云雾。蹜,蹙聚貌。踧,子六切。蹜,所六切。或乃蹭七邓蹬邓穷波,陆死盐田。蹭蹬,央势之貌。盐田,海边也。张揖上林赋注曰:海水之崖,多出盐也。巨鳞插云,鬐鬣刺天。郭璞上林赋注曰:鳍,鱼背上鬣也。南都赋曰:森□□而刺天。颅卢 骨成岳,流膏为渊。广雅曰:颅谓之□□。魏武四时食制曰:东海有鱼如山,长五六里,谓之鲵,时死岸上,膏流九顷。春秋元命包曰:积骨成山,流血成渊。

    若乃岩坻直夷之隈,沙石之嵚音钦。郭璞上林赋注曰:坻,岸也。说文曰:隈,水曲也。嵚,沙石嵚岑也。毛翼产鷇苦□,剖卵成禽。尔雅曰:生哺鷇。郭璞曰:鸟子须母食也。剖,犹破也。 凫雏离褷所宜,鹤子淋渗所今反。西京杂记曰:太液池,其间凫雏、鹤子,布满充积。离褷、淋渗,毛羽始生之貌。群飞侣浴,戏广浮深。翔雾连轩,泄余世泄淫淫。轩,举也。泄泄淫淫,飞翔之貌。翻动成雷,扰翰为林。翻,动貌。汉书,赵王曰:聚蚊成雷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扰,乱也。王弼周易注曰:翰,高飞貌。更相叫啸,诡色殊音。诡,异也。

    若乃三光既清,天地融朗。淮南子曰:夫道,纮宇宙而章三光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融,朗也。不泛阳侯,乘跷去乔绝往。淮南子曰:武王渡于孟津,阳侯之波,逆流而击。曹植苦寒行曰:乘跷追术士,远在蓬莱山。抱朴子曰:乘跷可以周流天下。跷道有三法,一曰龙跷,二曰气跷,三曰鹿卢跷。觌安期于蓬莱,见乔山之帝像。列仙传曰:安期先生谓始皇曰:后千岁求我蓬莱山下。史记曰:武帝祭黄帝冢桥山。上曰:吾闻黄帝不死,今有冢,何也?或对曰:黄帝已仙上天,群臣葬其衣冠也。群仙缥匹妙眇,餐玉清涯音宜。缥眇,远视之貌。鲁灵光殿赋曰:忽瞟眇以响像。列仙传曰:赤松子服水玉。履阜乡之留□,被羽翮之襂所今纚所宜反。列仙传曰:安期先生,琅邪阜乡人,自言千岁。秦始皇与语,赐金数千万于阜乡亭,皆置去,留书以赤玉□一量为报。言仙人以羽翮为衣。汉书曰:天道将军衣羽衣。襂纚,羽垂之貌。翔天沼,戏穷溟。庄子曰:穷发之北有溟海者,天池也。甄古然有形于无欲,永悠悠以长生。言众仙虽表有形而无情欲,故能久视长生也。郑玄尚书纬注曰:甄,表也。淮南子曰:有形之类,莫尊于水。庄子曰:同乎无欲。老子曰:常无欲以观其妙。又曰:长生久视之道。

    且其为器也,包干之奥,括坤之区。周易曰:干为天,坤为地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奥,内也。又曰:区,域也。惟神是宅,亦祇是庐。神祇,众灵之通称,非惟天地而已。礼记曰:有天下者,祭百神也。何奇不有?何怪不储?说文曰:储,积也。芒芒积流,含形内虚。班彪览海赋曰:余有事于淮浦,观沧海于茫茫。孙卿子曰:不积小流,无以成河海。含形内虚,言水能含众形,内虚,似乎谦也。孙卿子曰:水清则见物之形。周易曰:君子以虚受人。旷哉坎德,卑以自居。周易曰:坎为水。家语,金人铭曰:江海虽左长百川,以其卑也。周易曰:谦谦君子,卑以自牧。管子曰:夫人皆赴高,水独赴下,卑也,而水以为都居也。弘往纳来,以宗以都。自海而往,弘之而令大,自外而来,纳之而不逆。尚书曰:江、汉朝宗于海。山海经曰:和山实惟河之九都。郭璞曰:九水所潜,故曰九都。品物类生,何有何无!言诸品物以类相生,何所不有,何者而无。言其多也。韩诗外传曰:夫水,群物以生,品物以正。李尤翰林论曰:木氏海赋,壮则壮矣,然首尾负揭,状若文章,亦将由未成而然也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巨唐之代:袁本“巨”作“臣”,云善作“巨”。茶陵本云五臣作“臣”。案:各本所见皆非也。陈云观此注中“臣尧”之解,则善本亦作“臣 ”也,“巨”乃传写之误,其说最是。

    注“延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涎音延”三字,在注末,是也。

    决陂潢而相沷:案:“沷”当作 “沃”,注“沷灌也”同。茶陵本云善作“沷”,袁本云善作“湲”,所见皆误也。“沃”与下句“

    凿”协,字伪而失其韵。

    注“逾济漯”:陈云“逾”别本作“瀹”,下注引同。案:茶陵脩改本如此,袁本仍皆作“逾”,似善读孟子不同也。

    注“七林”:陈云二字似当在“ 渗”字下,袁、茶陵二本正如此。今案:此衍字也。袁、茶陵有者,为五臣“渗”字音,其善“渗音侵”自在注中,尤所见因误在“淫”字下,遂两存之,正以“七林”当“淫”字音耳。又案:凡善音各本,多失其旧,今于其可考者,悉加订正。

    注“乌党”又注“乃朗”:茶陵本作“泱乌党反瀼乃荡切”,在注中“有填淤反瀼之害 ”下。袁本但有“泱乌党反”四字。又案:凡善音皆云反,今本作切者,后人所改,此则改而未尽者也。余准此,不悉出。

    注“旷远之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此下有“瀜音融”三字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史记曰斥为舄”:案:“曰 ”当作“以”,各本皆伪。西征赋注云“战国策以吴为吾”,其句例也。

    注“彼苗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 (手麃) 彼苗切”,在注末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言月将夕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月”作“日”。又此五字在“大明月也”下。其下节注作“翔阳日也”,言日初出也。案:此盖尤本误倒。

    注“伏韬望清赋曰”:何校“韬 ”改“滔”,“清”改“涛”,各本皆伪。

    注“巽风不至”:案:“风”当作“气”,各本皆误。舞鹤赋注引正作“气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丁回反”:袁本、茶陵本在注末,是也。“反”作“切”,非。

    注“不平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此下有“渭音谓漯音累迭徒结切”十字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乙于”:案:此五臣音。袁本、茶陵本有“盓音洿”三字,在注末,是也。尤存此删彼,非。

    注“土含”:茶陵本云“吐甘切 ”五臣作“土含切”,袁本作“

    土含”。案:茶陵校语是也。袁本用五臣,尤与之同,非。

    注“滐与杰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案:所见不同也,似有者是矣。

    注“答”:案:此五臣音,袁本有“匒直合切”四字,在注中“

    重□也”下,是也。茶陵本并此节注“于翰而去”四字,尤与之同,非。

    注“奴冷”:袁本作“泞奴冷反 ”四字,在注中“沸貌”下,是也。茶陵本亦误去,说见上。

    注“霾音埋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案:无者非也。此善音,正文下“莫排”二字,乃五臣音,尤所见未检照而两存,然足订二本之失。凡善音各本皆非其旧,或袁、茶陵非而尤是,此条其例也。

    注“波相吞吐之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此下有“呷呀甲切”四字。案:“呀”当作“呼” ,此善“呷”字之音也,尤误删。

    注“充制反”:袁本、茶陵本在注末,是也。“反”作“切”,非。

    天吴乍见而髣佛”:案:“髣佛 ”当作“仿佛”。善注可证。见下甘泉赋“犹仿佛其若梦”注“仿佛”亦引说文、楚辞。彼五臣作“

    髣佛”,有明文,此亦各本乱之而不着校语。

    □像:案:“□像”当作“罔象 ”,善注可证。考袁本、茶陵本于善注字则作“罔象” ,于五臣向注字则作“□像”,截然有别,无可疑也。唯正文不着校语,为以五臣乱善,而读者乃不辨耳。

    注“式染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 闪式染切”,在注末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髣佛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仿佛”。案:二本是也。尤所改非,下引楚词仍未改可证,说见上。又甘泉赋,汉书作“仿佛”,二注所引说文字亦在“□”部,但善引说文多不合,未必与颜同作“仿佛”也。

    注“劳”:袁本作“音劳”二字,在注中“涝大波也”下,是也。茶陵本误,与此同。

    注“楚乙切”:袁本无此三字。茶陵本在“沏摩也”上作“楚两切”。案:茶陵本最是也。此善“磢”字之音,正文下“楚爽”二字,乃五臣音,尤本误倒入下文,改“两”为“乙”,失之矣。

    注“镬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濩音镬”,在注末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敖”:案:此五臣音,茶陵本有“牛高切”,在注末“□”字下,乃善音。袁本亦误去,与尤本皆非。

    注“其人黑齿也”:茶陵本“黑齿”作“齿黑”,无“也”字。案:“齿黑”是也。袁本亦误与此同。

    尔其为大量也:袁本、茶陵本无 “为”字。案:此无可考也。

    注“虚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 天墟”,下有“音区”二字,正文下无“音虚”二字。案:此尤用今尔雅改,其实非善意也。今尔雅郭读“虚 ”如字,不得引以注此赋,必他家读为“墟域”之“墟 ”,故曰“音区”。又“天”字,善因是释天文而增之,如下引“析木谓之天津”,“天”字亦本文所无,何云注误,未得其解。

    注“莫泠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 溟莫泠切”,在注末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乌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恶音乌”,在注末,是也。

    突扤孤游:袁本、茶陵本“扤” 作“杌”,是也。注同。

    注“七邓”又注“邓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蹭七邓切蹬音邓”,在注中“失势之貌”下,是也。

    鬐鬣刺天:案:“鬐”当作“鳍 ”。考善注引上林赋注,各本皆作“鳍”,而袁本、茶陵本于所载五臣济注则作“鬐”,截然有别,唯不着校语,为以五臣乱善,尤本所见亦然,皆非也。又江赋“ 扬鳍掉尾”正文不误,而注引上林为“鬐”,亦因二本用五臣作“鬐”相涉,而转辗致伪也。

    注“卢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音卢”二字,在注中“谓之□□”下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诡异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案:无者是也。以二本考之,乃五臣铣注,尤本误系之于善耳。

    见乔山之帝像:案:“乔”当作 “桥”。考善注引史记,各本皆作“桥”,而袁本、茶陵本于所载五臣良注则作“乔”,截然有别,唯不着校语,为以五臣乱善,尤本所见亦然也。

    群仙缥眇:何校“缥”改“瞟” ,注同。案:所改是也。善作“

    瞟”,注“瞟眇,远视之貌”,引鲁灵光殿赋“瞟眇”证之。五臣作“缥”,向注“缥眇,高远貌”。各本皆以五臣乱善而不着校语,唯注引“ 忽瞟眇”句未伪也。

    芒芒积流:袁本、茶陵本“芒芒 ”作“茫茫”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李尤翰林论曰”:陈云:案 “尤”当作“充”,见晋书文苑传,与东汉李尤时代敻殊。今案:所校是也。李尤远在木前,亦不撰翰林论。各本皆伪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