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第十六 哀伤 长门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并序

    司马长卿

    孝武皇帝陈皇后时得幸,颇妒。别在长门宫,愁闷悲思。外戚传曰:陈皇后者,长公主嫖女也。曾祖婴,与项羽起,后归汉,为唐邑侯。传子至孙午,午尚长公主,生女。初,武帝得立为太子,长公主有力,取主女为妃。及帝即位,立为皇后,擅宠骄贵,十余年而无子。闻卫子夫得幸,几死者数焉。元光五年,坐女子楚服等为皇后巫蛊祠祭□诅,罢退归长门宫。嫖,匹妙切。闻蜀郡成都司马相如天下工为文,奉黄金百斤为相如文君取酒,汉书曰:卓氏女文君既奔相如,相如与俱之临邛卖酒舍,文君当垆,相如身自涤器于市。因于解悲愁之辞。郑玄仪礼注曰:于,为也。而相如为文以悟主上,说文曰:悟,觉也。陈皇后复得亲幸。字林曰:幸吉而免凶也。其辞曰:

    夫何一佳人兮,步逍遥以自虞。神女赋曰:夫何神女之妖丽。何休公羊传注曰:据疑问不知者曰何。佳人,谓陈皇后也。楚辞曰:闻佳人兮召予。说文曰:佳,善也。广雅曰:佳,好也。尔雅曰:虞,度也。郭璞曰:谓测度也。言忖所为被退在长门宫之事。魂逾佚而不反兮,形枯槁而独居。言精魂逾佚,形体枯槁,悲悴之甚也。苍颉篇曰:佚,扬也。楚辞曰:神倏□而不反兮,形枯槁而独留。槁,古老切。言我朝往而暮来兮,饮食乐而忘人。我,武帝也。言帝昔许朝往暮来,幸临于己。今以饮食恣乐而忘于为人。人,后自谓也。心慊移而不省故兮,交得意而相亲。郑玄周礼注曰:慊,绝也。言帝心绝移,不省故旧,交在得意相亲而已。慊字或从火,非。尔雅曰:省,察也。慊,理兼切。

    伊予志之慢愚兮,怀贞悫之欢心。苍颉篇曰:怀,抱也。说文曰:悫,谨也。郑玄礼记注曰:悫,愿也,空角切。愿赐问而自进兮,得尚君之玉音。愿君问己,因而自进也。尚,犹奉也。毛诗曰:无金玉尔音。奉虚言而望诚兮,期城南之离宫。言奉君虚言而望为诚实。离宫,即长门宫也,在城南。脩薄具而自设兮,君曾不肯乎幸临。薄具,肴馔也。史记曰:临,亲也。廓独潜而专精兮,天漂漂而疾风。楚辞曰:悲愁穷戚兮独处。礼记曰:祥而廓然。郑玄曰:忧悼在心之貌。登兰台而遥望兮,神恍恍而外淫。 王逸楚辞注曰:恍,失意也。又曰:不安之意也。韩子曰:神不淫放则身全。广雅曰:淫,游也。兰台,台名。浮云郁而四塞兮,天窈窈而昼阴。毛苌诗传曰:郁,积也。楚辞曰:日窈冥兮羌昼晦。说文曰:窈,深远也。雷殷殷而响起兮,声象君之车音。言似君之车音也。毛诗曰:殷其雷。殷,音隐。飘风回而起闺兮,举帷幄之襜襜。楚辞曰:裳襜襜以含风。王逸曰:襜襜,摇貌。桂树交而相纷兮,芳酷烈之訚訚。酷烈、訚訚,香气盛也。訚,鱼斤切。孔雀集而相存兮,玄猿啸而长吟。说文曰:存,恤问也。翡翠胁翼而来萃兮,鸾凤翔而北南。胁,敛也。萃,集也。

    心凭噫而不舒兮,邪气壮而攻中。凭噫,气满貌。字林曰:噫,饱出息也,乙戒切。管子曰:邪气袭内,玉色乃衰。攻中,言攻其中心。下兰台而周览兮,步从容于深宫。好色赋曰:周览九土。尚书曰:从容以和。正殿块以造天兮,郁并起而穹崇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造,至也。郭璞方言注曰:郁,壮大也。穹,崇高貌。间徙倚于东厢兮,观夫靡靡而无穷。高诱吕氏春秋注曰:间,顷也,谓下兰台少顷也。郭璞方言注曰:靡靡,细好也。挤玉户以撼金铺兮,声噌吰而似钟音。字林曰:挤,排也,子计切。说文曰:撼,摇也,胡感切。金铺,以金为铺首也。噌吰,声也。噌,音曾;吰,音宏。

    刻木兰以为榱兮,饰文杏以为梁。木兰似桂木。文杏亦木名。罗丰茸之游树兮,离楼梧而相撑。丰茸,众饰貌。游树,浮柱也。离楼,攒聚众木貌。汉书音义,臣瓒曰:邪柱为梧。字林曰:撑,柱也,直庚切。施瑰木之欂栌兮,委参差以□梁。方言曰:栌,栱也。言以瑰奇之木,以为欂栌,委积参差,以承虚梁。说文曰:欂栌,柱上枅也。方言曰:(上穴下康)  ,虚也。(上穴下康) 与□同,音康。时仿佛以物类兮,象积石之将将。 楚辞曰:时仿佛而不见,心淳热其若汤。说文曰:髣佛,见不审諟也。尚书曰:导河积石。将,七羊切。五色炫以相曜兮,烂耀耀而成光。埤苍曰:炫,光貌。广雅曰:曜,照也。贾逵国语注曰:耀,明也。致错石之瓴甓兮,象玳瑁之文章。郑玄礼记注曰:致,密也。错石,杂众石也。言累众石令之密致,以为瓴甓。采色间杂,象玳瑁之文章也。尔雅曰:瓴甋谓之甓。郭璞注曰:今江东呼甓为□□。张罗绮之幔帷兮,垂楚组之连纲。尚书曰:荆州厥篚,玄纁(糸几) 组。孔安国曰:组,绶类也。周礼曰:幕人掌帷绶之事。郑司农注曰:组绶所以系帷也。

    抚柱楣以从容兮,览曲台之央央。尔雅曰:楣谓之梁。三辅黄图曰:未央东有曲台殿。央央,广貌。白鹤噭以哀号兮,孤雌跱于枯杨。广雅曰:噭,鸣也。日黄昏而望绝兮,怅独讬于空堂。说文曰:怅,望恨也。悬明月以自照兮,徂清夜于洞房。楚辞曰:姱容脩态亘洞房。援雅琴以变调兮,奏愁思之不可长。宋玉风赋曰:援琴而鼓之。七略曰:雅琴,琴之言禁也,雅之言正也,君子守正以自禁也。贾逵国语注曰:援,引也。案流征以却转兮,声幼妙而复扬。宋玉笛赋曰:吟清商,追流征。幼,音要。贯历览其中操兮,意慷慨而自卬。 言依曲次第,贯穿而历览之,志其中操也。中操,操之中也。论语曰:吾道一以贯之。琴道曰:琴有伯夷之操。穷则独善其身,不失其操,故谓之操。自卬,激厉也。汉书,王章妻谓章曰:不自激卬。如淳注曰:激厉,抗扬之意也。卬,五郎切。左右悲而垂泪兮,涕流离而从横。自眼出曰涕。流离,涕垂貌。舒息悒而增欷兮,蹝履起而仿徨。息,叹息也。悒,于悒也。楚辞曰:憯凄增欷。苍颉篇曰:欷,泣余声也。臣瓒汉书注曰:蹑跟为跕,挂趾为□。说文曰:蹝,履也。一曰:(革徙),鞮属。鞮,革履也。苍颉篇曰:□,徐行貌。蹝与□音义同。揄长袂以自翳兮,数昔日之□殃。说文曰:揄,引也。尔雅曰:□,过也。殃,咎也。无面目之可显兮,遂颓思而就床。广雅曰:颓,坏也。言坏其思虑而就床。抟芬若以为枕兮,席荃兰而茞香。芬、若、荃、兰,皆香草也。言以为枕席,冀君来而幸临也。广雅曰:抟,着也,段丸切。

    忽寝寐而梦想兮,魄若君之在旁。琴操,聂政之妻曰:聂政出游,七年不归,吾常梦想思见之。惕寤觉而无见兮,魂迋迋若有亡。迋 □,恐惧之貌,狂往切。楚辞曰:魂迋迋而南行。王逸曰:迋迋,惶遽貌。庄子曰:君惝然若有亡。众鸡鸣而愁予兮,起视月之精光。楚辞曰:目眇眇兮愁予。观众星之行列兮,毕昴出于东方。 言将晓也。淮南子曰:西方其星昴毕,今出东方,谓五月、六月也。尔雅曰:噣谓之毕。又曰:大梁昴也。望中庭之蔼蔼兮,若季秋之降霜。蔼蔼,月光微闇之貌。礼记曰:季秋之月,霜始降。夜曼曼其若岁兮,怀郁郁其不可再更。楚辞曰:终长夜之曼曼。又曰:望孟夏之短夜,何明晦之若岁。曼曼,长也,一作漫漫。又曰:心郁郁之忧思兮,独永叹而增伤。郑玄周礼注曰:郁,不舒散也。越绝书,计倪曰:会稽之饥,不可再更。更,历也。澹偃蹇而待曙兮,荒亭亭而复明。说文曰:澹,摇也。李奇曰:澹,犹动也。偃蹇,伫立貌也。楚辞曰:思不眠而极曙。王逸曰:曙,明也。庄子:广成子谓黄帝曰:自汝治天下,日月之光,益以荒矣。然荒,欲明貌。亭亭,远貌。一云将至之意。妾人窃自悲兮,究年岁而不敢忘。管子,妇对桓公曰:妾人闻之,非有内忧,必有外患。不敢忘,不敢忘君也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奉黄金百斤:袁、茶陵校语云善无 “黄”字。案:此尤校添之也。

    注“字林曰幸吉而免凶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九字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佳善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忖所为被退在长门宫之事 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而忘于为人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为”字。

    心慊移而不省故兮:袁本、茶陵本“慊”作“□”,注同。案:二本是也。此尤误改,说见下。

    注“慊字或从火非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慊”作“移”。案:二本最是。考玉篇火部云“ (火廉) 熪,火不绝”,广韵五支同。是当时赋本有作“熪 ”者,善作“移”,从如字解之,故辨“熪”为非也。不知何时此注误“移”为“慊”,尤延之乃改正文之不误者以就其误,失之甚矣。“(火廉) ”“□”同字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悫谨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薄具肴馔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薄”字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悲愁穷戚兮独处”:案:“ 处”下当有“廓”字。各本皆脱。此所引九辨文。

    注“又曰不安之意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似君之车音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鸾凤翔而北南:袁本、茶陵本“ 翔”作“飞”。案:二本不着校语,无以考也。

    注“胁敛也萃集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字林曰”下至“乙戒切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一字。

    注“攻中言攻其中心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木兰”下至“亦木名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方言曰栌栱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时仿佛而不见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不”作“遥”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心淳热其若汤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见不审諟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审”字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今江东呼甓为□□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今江东呼甓为”六字,“□”下有“也” 字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怅望恨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志其中操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志”作“至”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自卬激厉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自眼出曰涕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臣瓒汉书注曰”下至“徐行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十七字,有“蹝履足指挂履也”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殃咎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以为枕席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以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广雅曰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魄若君之在旁惕寤觉而无见兮:袁本、茶陵本“魄”作“魂”,“寤”作“寐”。案:二本不着校语,无以考也。

    注“楚辞曰”下至“惶遽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尔雅曰”下至“昴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曼曼长也一作漫漫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八字。

    注“更历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一云将至之意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