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第十六 怀旧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并序。怀旧赋者,怀,思也,谓思于亲旧而赋也。

    潘安仁

    余十二而获见于父友东武戴侯杨君,臧荣绪晋书曰:岳父芘,琅邪内史。潘岳杨肇碑曰:肇字秀初,荥阳人,封东武伯,薨,谥曰戴。芘,音毗。始见知名,遂申之以婚姻,言岳有名誉,为肇所知。汉书曰:官皇帝知名者。贾弼之山公表注曰:杨肇女适潘岳。左氏传,晋吕相绝秦曰:相好,戮力同心,申之以婚姻。尔雅曰:□之父母相谓为昏姻。而道元公嗣,亦隆世亲之爱。贾弼之山公表注曰:肇生潭,字道元,太中大夫。次韶,字公嗣,射声司马。臣松之注魏志引刘晔传曰:杨暨,字肇,晋荆州刺史。子潭,字道源。次韶,字公嗣。不幸短命,父子凋殒。论语,哀公问孔子弟子孰为好学,孔子曰:有颜回者,不幸短命死矣,今也则亡。余既有私艰,且寻役于外,私艰,谓家难也。毛诗曰:未堪家多难,余又集于蓼。寻役,谓之任也。王充论衡曰:充罢州役。不历嵩丘之山者,九年于兹矣。陆机洛阳记曰:嵩高在洛阳东南五十里。今而经焉,慨然怀旧而赋之曰:

    启开阳而朝迈,济清洛以径渡。洛阳记曰:大兴在开阳门外。应劭汉官仪曰:开阳门始成,未有名。夜有一柱来楼上。琅邪开阳县上言:南门一柱飞去。光武使视之,因刻记其年月日,以名门焉。楚辞曰:不能复陵波以径渡。晨风凄以激冷,夕雪皓以掩路。埤苍曰:皓,白也。掩,覆也。辙含冰以灭轨,水渐轫以凝冱。颜延年纂要解曰:车迹曰轨。车轮谓之轫。王逸楚辞注曰:轫,支轮木也。广雅曰:渐,渍也。字林曰:凝,冰也。杜预曰:冱,闭也。涂艰屯其难进,日晼晚而将暮。周易曰:屯,难。楚辞曰:白日晼晚其将暮。仰睎归云,俯镜泉流。傅毅七激曰:仰归云,溯游风。西都赋曰:镜清流。前瞻太室,傍眺嵩丘。山海经曰:太室之山。郭璞曰:即中岳嵩高山也,今在阳城县西。汉书曰:太室,嵩高也。戴延之西征记曰:嵩高,中岳也。东谓太室,西谓少室,总名嵩也。小说曰:昔傅亮北征,在河中流,或人问之曰:潘安仁作怀旧赋曰:前瞻太室,傍眺嵩丘。嵩丘、太室一山,何云前瞻傍眺哉?亮对曰:有嵩丘山去太室七十里,此是写书误耳。河南郡图经曰:嵩丘在县西南十五里。东武讬焉,建茔启畴。如淳汉书注曰:茔,冢田也。贾逵国语注曰:一井为畴。岩岩双表,列列行楸。崔豹古今注曰:尧设诽谤之木,今华表也,以横木交柱头,古人亦施之于墓。尔雅曰:槚大而皵,楸。郭璞曰:老乃皮粗皵者为楸。望彼楸矣,感于予思。尚书曰:予思日孜孜。既兴慕于戴侯,亦悼元而哀嗣。坟垒垒而接垄,柏森森以攒植。古乐府诗曰:还望故乡郁何垒。广雅曰:垒,重也。说文曰:垄,丘也。仲长子昌言曰:古之葬,植松柏梧桐以识其坟。郑玄周礼注曰:植,根生之属。森森,一作榛榛。垒,平声。何逝没之相寻,曾旧草之未异。礼记曰:朋友之墓,有宿草而不哭焉。郑玄曰:宿草陈根。

    余总角而获见,承戴侯之清尘。毛诗曰:总角丱兮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承,奉也。楚辞曰:闻赤松之清尘。名余以国士,眷余以嘉姻。史记,豫让曰:智伯以国士遇我,我故以国士报之。自祖考而隆好,逮二子而世亲。欢携手以偕老,庶报德之有邻。毛诗曰:君子偕老。家语,孔子曰:诗云,皇皇上帝,其命不忒。天之与人,必报有德。论语,孔子曰:德不孤,必有邻。今九载而一来,空馆□其无人。周易曰:窥其户,□ 其无人。埤苍曰:□,静也。陈荄被于堂除,旧圃化而为薪。郑玄礼记注曰:宿草,陈根也。方言曰:荄,根也,音皆。说文曰:除,殿□也。 步庭庑以徘徊,涕泫流而沾巾。说文曰:庑,堂下周屋。礼记曰:孔子泫然流涕。张平子四愁诗曰:侧身北望涕沾巾。泫,胡犬切。宵展转而不寐,骤长叹以达晨。毛诗曰:展转伏枕。汉书曰:刘向或夜观星宿,不寐达旦。独郁结其谁语,聊缀思于斯文。楚辞曰:遭沈浊而污秽兮,独郁结其谁语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注“尔雅曰”下至“为昏姻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臣松之注魏志”下至“字公嗣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十字。陈云按魏志田豫传,中领军杨暨举豫。注云:臣松之案暨事见刘晔传。暨子肇,晋荆州刺史,云云。刘晔传中无“暨子肇”以下诸语,注微误。案:此或记于旁而其人读裴注未谛,尤延之辄取以增多耳。陈不知今所行选注,经尤校改,每非善旧,故尚不加遽斥,其实善无是语也。

    注“哀公问孔子弟子孰为好学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一字。

    注“死矣今也则亡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楚辞曰不能复陵波以径渡” :袁本此十一字作“径度已见上文”,是也。茶陵本复出,非。

    注“掩覆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车轮谓之轫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车”作“轨并”二字。案:此亦尤校改耳。

    注“楚辞曰白日晼晚其将暮”:袁本此十字作“晼晚已见上文”,是也。茶陵本复出,非。

    注“河南郡图经曰”下至“十五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森森一作榛榛垒平声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九字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