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第十六 恨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意谓古人不称其情,皆饮恨而死也。

    江文通刘璠梁典曰:江淹,字文通,济阳考城人。祖□,丹阳令。父康之,南沙令。淹少而沉敏,六岁能属诗。及长,爱奇尚异,自以孤贱,厉志笃学。洎于强仕,渐得声誉。尝梦郭璞谓之曰:君借我五色笔,今可见还。淹即探怀以笔付璞,自此以后,材思稍减。前后二集,并行于世。卒赠醴泉侯,谥宪子。宋桂阳王举秀才。齐兴,为豫章王记室。天监中,为金紫光禄大夫,卒。

    试望平原,蔓草萦骨,拱木敛魂。尔雅曰:试,用也。毛诗曰:野有蔓草。左氏传,秦伯谓蹇叔曰:中寿,尔墓之木拱矣。注:两手曰拱。古蒿里歌曰:蒿里谁家地,聚敛魂魄无贤愚。人生到此,天道宁论!

    于是仆本恨人,心惊不已。列女传,赵津吏女歌曰:诛将加兮妾心惊。直念古者,伏恨而死。至如秦帝按剑,诸侯西驰。说苑曰:秦始皇帝太后不谨,幸郎嫪毐,茅焦上谏,始皇按剑而坐。战国策,苏代曰:伏轼而西驰。削平天下,同文共规。礼记曰:书同文,车同轨。华山为城,紫渊为池。过秦论曰:践华为城,因河为池。上林赋曰:丹水更其南,紫渊径其北。雄图既溢,武力未毕。方架鼋鼍以为梁,巡海右以送日。郑玄毛诗笺曰:方,且也。纪年曰:周穆王三十七年,伐纣,大起九师,东至于九江,叱鼋鼍以为梁。列子曰:穆王驾八骏之乘,乃西观日所入。一旦魂断,宫车晚出。史记,王稽谓范睢曰:宫车一日晏驾,是事之不可知三也。韦昭曰:凡初崩为晏驾者,臣子之心,犹谓宫车当驾而晚出。风俗通曰:天子夜寝早作,故有万机。今□崩隤,则为晏驾。若乃赵王既虏,迁于房陵。淮南子曰:赵王迁流房陵,思故乡作山木之呕,闻者莫不陨涕。高诱曰:赵王,张敖。秦灭赵,虏王,迁徙房陵。房陵在汉中。山木之呕,歌曲也。薄暮心动,昧旦神兴。楚辞曰:薄暮雷电。高唐赋曰:使人心动。左氏传曰:昧旦丕显。别艳姬与美女,丧金舆及玉乘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美色曰艳。史记曰:为之金舆错衡,以繁其饰。玉乘,玉辂也。置酒欲饮,悲来填膺。汉书曰:上置酒沛宫。郑玄礼记注曰:填,满也。千秋万岁,为怨难胜。战国策,楚王谓安陵君曰:寡人万岁千秋之后,谁与乐此也。

    至如李君降北,名辱身冤,汉书,武帝天汉二年,李陵为骑都尉,领步卒三千,出居延,至浚稽山,与匈奴相值,战败,弓矢并尽,陵遂降。孙卿子曰:功废而名辱,社稷必危。拔剑击柱,汉书曰:汉高已并天下,尊为皇帝。群臣饮,争功,醉,或妄呼,拔剑击柱。吊影惭魂。曹子建表曰:形影相吊。晏子春秋曰:君子独寝,不惭于魂。情往上郡,心留雁门。汉书有上郡、雁门郡,并秦置。裂帛系书,誓还汉恩。 汉书曰:常惠教汉使者,谓单于言天子射上林中,得雁,足有系帛书,苏武等在某泽中。李陵书曰:欲如前书之言,报恩于国主耳。朝露溘至,握手何言?汉书,李陵谓苏武曰:人生如朝露,何久自苦如此。楚辞曰:宁溘死以流亡。王逸曰:溘,奄也。史记,缪贤曰:燕王私握臣手曰,愿结交。潘岳邢夫人诔曰:临命相决,交腕握手。若夫明妃去时,仰天太息。汉书,元帝竟宁元年春正月,呼韩邪单于来朝,诏掖庭王廧为阏氏。应劭曰:王廧,王氏之女,名廧,字昭君。文颖曰:本南郡人也。琴操曰:王昭君者,齐国王襄女也。年十七,献元帝。会单于遣使请一女子,帝谓后宫,欲至单于者起,昭君喟然而叹,越席而起,乃赐单于。石崇曰:王明君本为王昭君,以触文帝讳改之。战国策曰:樊于期仰天太息流涕。紫台稍远,关山无极。紫台,犹紫宫也。古乐府相和歌有度关山曲。摇风忽起,白日西匿。尔雅曰:(夫风) 飖谓之飙。(夫风),音扶。飖与摇同。登楼赋曰:白日忽其西匿。潘岳寡妇赋曰:日杳杳而西匿。陇雁少飞,代云寡色。汉书曰:凡望云气,勃碣、海代之间,气皆黑。望君王兮何期,终芜绝兮异域。鬻子曰:君王欲缘五常之道而不失,则可以长矣。李陵书曰:生为异域之人。

    至乃敬通见抵,罢归田里。东观汉记曰:冯衍,字敬通,明帝以衍才过其实,抑而不用。汉书曰:高后怨赵尧,乃抵尧罪。冯衍说阴就书曰:衍冀先事自归,上书报归田里。汉书曰:时多上书言便宜,辄下萧望之问状,下者或罢归田里。闭关却扫,塞门不仕。司马彪续汉书曰:赵壹闭关却扫,非德不交。吴志曰:张昭称疾不朝,孙权恨之,土塞其门。左对孺人,顾弄稚子。礼记曰:天子之妃曰后,大夫妻曰孺人。稚子,见寡妇赋。脱略公卿,跌宕文史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脱,易也。贾逵国语注曰:略,简也。杨雄自叙曰:雄为人跌宕。齎志没地,长怀无已。冯衍说阴就书曰:怀抱不报,齎恨入冥。鹦鹉赋曰:眷西路而长怀。毛苌诗传曰:怀,思也。及夫中散下狱,神气激扬。臧荣绪晋书曰:嵇康拜中散大夫,东平吕安家事系狱,亹阅之始,安尝以语康,辞相证引,遂复收康。王隐晋书曰:嵇康妻,魏武帝孙穆王林女也。淮南子曰:古之人神气不荡乎外。汉书,谷永上疏曰:赞命之臣,靡不激扬。浊醪夕引,素琴晨张。嵇康与山巨源书曰:浊醪一杯,弹琴一曲。又赠秀才诗曰:习习谷风,吹我素琴。秋日萧索,浮云无光。郑玄礼记注曰:索,散也。郁青霞之奇意,入脩夜之不旸。青霞奇意,志言高也。曹毗临园赋曰:青霞曳于前阿,素籁流于森管。汉书,武帝李夫人赋曰:释舆马于山椒,奄脩夜之不旸。张衡司徒吕公诔曰:玄室冥冥,脩夜弥长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旸,明也,音阳。

    或有孤臣危涕,孽子坠心。孟子曰:孤臣孽子,其操心也危,其虑患也深。登楼赋曰:涕横坠而弗禁。字林曰:孽子,庶子也。然心当云危,涕当云坠。江氏爱奇,故互文以见义。迁客海上,流戍陇阴。汉书曰:匈奴乃徙苏武北海上无人处,使牧羝羊。史记曰:娄敬,齐人也,戍陇西。此人但闻悲风汩起,血下沾衿。琴道,雍门周说孟尝君曰:幼无父母,壮无妻子,若此人者,但闻秋风鸣条,则伤心矣。毛诗曰:鼠思泣血。尸子曰:曾子每读丧礼,泣下沾衿。亦复含酸茹叹,销落湮沈。广雅曰:茹,食也。又曰:湮,没也。销,犹散也。若迺骑叠迹,车屯轨,此言荣贵之子,车骑之多也。吴都赋曰:跃马叠迹。楚辞曰:屯余车其千乘。王逸曰:屯,陈也。黄尘□地,歌吹四起。山阳公载记曰:贾诩鸣鼓雷震,黄尘蔽天。李陵书曰:边声四起。无不烟断火绝,闭骨泉里。烟断火绝,喻人之死也。王充论衡曰:人之死也,犹火之灭。火灭而耀不照,人死而智不慧。

    已矣哉!孔安国尚书传曰:已,发端叹辞。春草暮兮秋风惊,秋风罢兮春草生。绮罗毕兮池馆尽,琴瑟灭兮丘垄平。琴道,雍门周曰:高台既已倾,曲池又已平。坟墓生荆棘,狐兔穴其中。自古皆有死,莫不饮恨而吞声。论语,子曰:自古皆有死。穆天子传,七萃之士曰:古有死生。张奂与崔元始书曰:匈奴若非其罪,何肯吞声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恨赋注“意谓古人”下至“而死也 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济阳考城人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考城”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祖□”下至“淹少而沉敏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自以孤贱”下至“谥宪子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十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尔雅曰试用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注两手曰拱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茅焦上谏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丹水更其南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三十七年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伐纣”:陈云“伐纣”当作 “征伐”。案:所校是也。各本皆误。江赋注引正作“ 征伐”。

    注“大起九师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是事之不可知三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之”字、“三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风俗通曰”下至“则为晏驾 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二十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赵王张敖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徙房陵房陵在汉中”:袁本、茶陵本作“徙汉中房陵”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武帝天汉二年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为骑都尉”下至“出居延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弓矢并尽陵遂降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弓矢并尽陵”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汉高已并天下尊为皇帝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群臣饮争功醉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饮”字、“醉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汉书元帝”下至“本南郡人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十八字。

    代云寡色:袁本、茶陵本“代” 作“岱”。陈云“代”,“岱”误。注同。今案:二本不着校语,袁本善注中字作“代”,茶陵本亦作“岱” 。今汉书天文志是“岱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舋阅之始”:陈云“阅”当作“□”,是也。各本皆误。

    注“王隐晋书”下至“穆王林女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张衡”下至“脩夜弥长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字林曰孽子庶子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八字。

    注“穆天子传”下至“古有死生 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三字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