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第十七 王子渊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汉书曰:王褒,字子渊,蜀人也。宣帝时为谏议大夫。帝太子体不安,苦忽忽不乐,诏使褒等皆之太子宫娱侍太子,朝夕诵书奇文,及自所造作。疾平复,乃归。太子嘉褒所为甘泉及洞箫颂,令后宫贵人左右皆诵读之。益州有金马碧鸡之宝,使褒祀焉。于道病卒。

    原夫箫干之所生兮,于江南之丘墟。广雅曰:原,本也。江图曰:慈母山,此山竹作箫笛,有妙声。丹阳记曰:江宁县慈母山临江生箫管竹。王褒赋云:于江南之丘墟,即此处也。其竹圆,异众处。自伶伦采竹□谷后,见此奇。故历代常给乐府,而呼鼓吹山。干,小竹也。王逸楚辞注曰:干,体也。洞条畅而罕节兮,标敷纷以扶疏。条畅,条直通畅也。罕,稀也,言竹节稀疏而相去。标,竹之末也。宋玉笛赋曰:奇篠异干,罕节简支,敷纷茂盛,扶疏四布。徒观其旁山侧兮,则岖嵚岿崎,倚巇迤(山靡),诚可悲乎其不安也!岖嵚岿崎,皆山险峻之貌。迤(山靡),邪平之貌,言竹生其旁,故欹侧不安。(山靡),音靡。弥望傥莽,联延旷荡,又足乐乎其敞闲也。傥莽、旷荡,宽广之貌。傥,佗朗切。敞,大貌,言竹生敞闲之处,又足乐也。讬身躯于后土兮,经万载而不迁。左氏传,晋大夫谓秦伯曰:君履后土而戴皇天。后土,地也,言竹讬生于地,经历万载不易其贞萃也。吸至精之滋熙兮,禀苍色之润坚。周易曰:精气为物。滋熙,润悦貌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禀,受也。周易曰:震为苍莨竹。感阴阳之变化兮,附性命乎皇天。孙卿子曰:阴阳大化。周易曰:四时变化。翔风萧萧而迳其末兮,回江流川而溉其山。风赋曰:翱翔乎激水之上。荆轲歌曰:风萧萧兮易水寒。言风萧萧径过其末。回江,谓江回曲也。说文曰:溉,犹灌也。言江之流注灌溉其山也。 扬素波而挥连珠兮,声磕磕而澍渊。吕忱曰:波,水涌也。汉武帝秋风辞曰:横中流兮扬素波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挥,湔也。湔,音赞。字指曰:磕,大声也。说文曰:注,灌也,澍与注古字通。朝露清泠而陨其侧兮,玉液浸润而承其根。说文曰:液,津也,夷石切。孤雌寡鹤,娱优乎其下兮,春禽群嬉,翱翔乎其颠。说文曰:嬉,乐也。秋蜩不食,抱朴而长吟兮,玄猿悲啸,搜索乎其间。尔雅曰:蜩,蜋蜩。方言曰:楚谓蝉为蜩。家语,子夏曰:蝉饮露而不食。蜩,徒凋切。抱,音附。苍颉篇曰:朴,木皮也。上林赋曰:玄猿素雌。搜索,往来貌。搜,所求切。索,所白切。处幽隐而奥庰兮,密漠泊以(犬东文) 猭。广雅曰:奥,藏也。说文曰:屏,蔽也,庰与屏同。(山莫) 岶,竹密貌。(犬东文) 猭,相连延貌。字书,(犬联) 猭,兽逃走也。漠与(山莫) 同,浦百切。泊与岶同,亡百切。(犬东文) ,敕陈切。猭,敕员切。惟详察其素体兮,宜清静而弗喧。方言曰:素,本也。言审视竹之本体,清而不讙哗也。幸得谥为洞箫兮,蒙圣主之渥恩。谥,号也,实二切。言得谥为箫而恒施用之,岂非蒙圣王之厚恩也。可谓惠而不费兮,因天性之自然。论语,子曰:因人所利而利之,斯不亦惠而不费乎。家语,孔子曰:器用陶匏,以象天地之性也。万物无可以称之者,故其自然之体。

    于是般匠施巧,夔妃准法。墨子曰:公输为云梯。郑玄曰:般,伎巧者。庄子曰:匠石之齐,见栎社树,匠伯不顾。司马彪曰:匠石,字伯。尚书,帝曰:夔,命汝典乐,教胄子。妃,未详也,一云夔。列子曰:孔子就师襄学琴。带以象牙,掍其会合。带,犹饰也。方言曰:掍,同也,言以象牙饰其会合之际,言巧密也。掍,胡本切。锼镂离洒,绛唇错杂。尔雅曰:镂,锼也。离洒,锼镂之貌。绛唇,谓箫孔以朱饰之。洒,所宜切。邻菌缭纠,罗鳞捷猎。言箫之形也。邻菌缭纠,相着貌如罗鱼鳞布列也。捷猎,参差也胶致理比,挹(手内) □撘(合改尔) 。胶致理比,言细密也。挹(手内) □撘(合改尔) ,言中制也。比,扶至切。挹,于泣切。(手内),女立切。□,于颊切。撘(合改尔) ,奴协切。于是乃使夫性昧之宕冥,生不睹天地之体势,闇于白黑之貌形。性昧、宕冥,谓天性闇昧过于幽冥也。说文曰:宕,过也。生,初生也。淮南子曰:夫盲者不能别昼夜,分白黑矣。愤伊郁而酷(而忍)

    ,愍眸子之丧精。郑玄礼记注曰:愤,怒气充实也。伊郁,不通。酷,犹甚也。苍颉篇曰:(而忍),忧貌,奴谷切。广雅曰:眼珠子谓之眸。赵岐孟子注曰:眸子,目瞳子也。寡所舒其思虑兮,专发愤乎音声。言冥生之人而绝所见,思虑无所,故得专意发愤在于音声。论语,子曰:发愤忘食。故吻吮值夫宫商兮,和纷离其匹溢。言口吻所吮,皆遇宫商。纷离、匹溢,声四散也。字林曰:吻,口边也。说文曰:吮,嗽也,似兖切。形旖旎以顺吹兮,瞠(口函) (口胡) 以纡郁。言箫声既发,形旖旎以随之。汉书音义,张揖曰:旖旎,犹阿那也。司马相如赋曰:又猗狔以招摇。说文曰:颔,颐也。释名曰:(口胡),咽下垂也,言气之盛而(口函) (口胡),类瞠也。楚辞曰:郁结纡轸。王逸曰:纡,曲也。(口函) 与颔刘并音含。(口胡),音胡。气旁迕以飞射兮,驰散涣以辍律。旁迕,言气竞旁出,递相逆迕也。飞射,气出迅疾也。散涣,分布也。辍律,出迟貌。辍,张律切。趣从容其勿述兮,骛合遝以诡谲。勿述,无所逆误之貌。合遝,盛多貌。封禅书曰:奇物谲诡。诡谲,犹奇怪也。或浑沌而潺湲兮。猎若枚折。声或浑沌,不分潺湲,或复其声模无似枚之折也。杂字曰:潺浸,水流貌。猎,声也。诗曰:伐其条枚。毛苌诗传曰;枚,干也。广雅曰:猎,折也。或漫衍而骆驿兮,沛焉竞溢。漫衍,流溢貌。骆驿,相连延貌。沛,多貌。惏栗密率,掩以绝灭。惏栗,寒貌,恐惧也。风赋曰:憯凄惏栗。密率,安静也。掩,止息貌。(口霅) 霵晔踕,跳然复出。(口霅) 霵晔踕,众声疾貌。说文曰:跳,跃也。(口霅),胡急切。霵或为(马集),同助急切。跳,徒雕切。

    若乃徐听其曲度兮,廉察其赋歌。廉,亦察也。啾咇(口节) 而将吟兮,行鍖銋以和啰。啾,众声也。咇(口节),声出貌。行,犹且也,胡庚切。鍖銋,声不进貌。和啰,声迭荡相杂貌。咇,音笔。(口节),音栉。鍖,汤锦切。銋,奴锦切。风鸿洞而不绝兮,优娆娆以婆娑。鸿洞,相连貌。娆娆,柔弱也。婆娑,分散貌。广雅曰:娆,奇也。翩绵连以牢落兮,漂乍弃而为他。说文曰:漂,浮也,芳妙切。他,谓奇声也,言声漂结而去,弃其旧调,而更为奇声。要复遮其蹊径兮,与讴谣乎相和。讴谣已发,箫声于其蹊径要复而遮之,与之相和也。和,古和字。故听其巨音,则周流汜滥,并包吐含,若慈父之畜子也。韩诗曰:夫为人父者,必怀慈仁之爱,以畜养其子也。含,下闇切。其妙声,则清静厌应(隹改夹) ,顺叙卑迖,若孝子之事父也。妙声,声之微妙也。厌,安静貌。曹大家列女传注曰:应(隹改夹) ,深邃也,音翳。字林曰:迖,滑也。迖,佗戾切。科条譬类,诚应义理,澎濞慷慨,一何壮士!言声之慷慨如壮士。澎濞,波浪相激之声。说文曰:慷慨,壮士不得志于心也。优柔温润,又似君子。大戴礼曰:优之柔之。礼记曰:温润而泽故其武声,则若雷霆輘轰,佚豫以沸(心胃)。輘轰,大声也。埤苍曰:怫(心胃),不安貌。輘,力萌切。轰,呼萌切。沸或为□,扶味切。(心胃),音谓。其仁声,则若颽风纷披,容与而施惠。吕氏春秋曰:南方曰颽风。颽风长物,故曰施惠。容与,宽裕之貌。或杂遝以聚敛兮,或拔摋以奋弃。杂遝,众多貌。拔摋,分散也。何休公羊传注曰:侧手击曰摋。拔,扶割切。摋,苏割切。悲怆恍以恻(心或) 兮,时恬淡以绥肆。楚辞曰:怆恍懭悢兮。恻(心或),伤痛也。广雅曰:恬,静也。说文曰:淡,安也。绥,迟也。王肃尚书注曰:肆,缓也。被淋洒其靡靡兮,时横溃以阳遂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被,及也。淋洒,不绝貌。靡靡,声之细好也。横溃,旁决貌。阳遂,清通貌。言其声或盛壮而细密,时复横溃而清通也。横,音于孟切。郑玄周礼注曰:阳,清也。又礼记注曰:遂,达也。哀悁悁之可怀兮,良醰醰而有味。毛诗曰:中心悁悁。说文曰:忧,烦悁邑忧貌。字林曰:悁,含怒也,于玄切。又曰:醰、甜同,长味也,大含切。

    故贪饕者听之而廉隅兮,狼戾者闻之而不怼。尚书曰:叨懫曰钦。孔安国曰:贪饕急懫。礼记曰:儒者有砥砺廉隅。战国策曰:张仪云:赵王狼戾无亲。尔雅曰:怼,怨也。刚毅彊(虎武) 反仁恩兮,啴唌逸豫戒其失。字书曰:(虎武),古文暴字也。啴唌逸豫,舒缓自放纵之貌。啴,吐诞切。唌,音诞。钟期牙旷怅然而愕兮,杞梁之妻不能为其气。吕氏春秋曰:伯牙鼓琴,志在太山。钟子期曰:善哉,巍巍乎若太山。须臾志在流水。子期曰:善哉,洋洋若流水。子期死,伯牙破琴绝弦,终身不复鼓琴,以为世无人为鼓琴者。按列女传,齐杞殖妻也。齐庄公袭莒,殖战死,杞梁之妻无子,内外无五属之亲,既非所归,乃就其夫之尸于其城下而哭之,内诚动人,道路过者,莫不为之挥涕,十日而城为之崩。杞梁字,殖名也。郑玄注礼,鲁襄公二十九年,齐侯袭莒是也。列子曰:伯牙善鼓琴,钟子期善听。左氏传曰:师旷侍于晋侯。杜预曰:师旷,晋乐太师。字书曰:愕,惊也。琴操曰:杞梁妻叹者,齐邑虬梁殖之妻所作也。殖死,妻叹曰:上则无父,中则无夫,下则无子,将何以立,吾亦死而已。援琴而鼓之,曲终遂自投水而死。虬与杞同也。师襄严春不敢窜其巧兮,浸淫叔子远其类。家语曰:孔子学鼓琴于师襄。七略,有庄春言琴。宋玉笛赋曰:于是天旋少阴,白日西靡,命严春,使叔子。浸淫,犹渐冉,相亲附之意也。毛苌诗传曰:昔颜叔子独处于室,邻之嫠妇又独处室,夜暴风雨至,屋坏,妇人趋而至,叔子纳之,而使执烛,放于平旦,蒸尽摍屋而继之,自为避嫌不审矣。赵岐孟子章句曰:放,至也,方往切。嚚顽朱均惕复惠兮,桀跖鬻博儡以顿□。 左氏传,富辰曰:心不则德义之经为顽,口不道忠信之言为嚚。史记曰:尧子丹朱不肖,舜子商均亦不肖。复惠,复黠慧也。桀,夏桀也。跖,盗跖也。庄子曰:施及三王,天下大骇矣,下有桀、跖,上有曾、史。鬻,夏育也。古字同。博,申博也,未详其始。陆机夏育赞曰:夏育之猛,千载所希;申博角勇,临□奋椎。儡,羸疾貌。□,即愁□也。吹参差而入道德兮,故永御而可贵。楚辞曰:吹参差兮谁思。王逸曰:参差,洞箫。

    时奏狡弄,则仿徨翱翔,埤苍曰:仿徨,犹仿佯也。或留而不行,或行而不留。言逝止无常。狡,急也。弄,小曲也。(心草) 恅澜漫,亡耦失畴。埤苍曰:(口草) (口蓼) ,寂静也。(口草) (口蓼) 与(心草) 恅音义同。(心草),粗老切。恅,闾草切。澜漫,分散也。上林赋曰:澜漫远迁。薄索合沓,罔象相求。薄,迫也。索,求也。合沓,重沓也。罔象,虚无罔象然也。庄子曰:黄帝游赤水之北,遗其玄珠,罔象求之而得。故知音者乐而悲之,不知音者怪而伟之,故闻其悲声,则莫不怆然累欷,□涕抆泪。说文曰:□,拭也,匹结切。广雅曰:歔欷,悲也。抆,亦拭也,亡粉切。其奏欢娱,则莫不惮漫衍凯,阿那腲腇者已。 惮漫衍凯,欢乐貌。阿那腲腇,舒迟貌。埤苍曰:腲腇,肥貌。腲,一罪切。腇,乃罪切。是以蟋蟀蚸蠖,蚑行喘息。言所感深。尔雅曰:蟋蟀,蛬也。郭璞曰:促织也。尔雅曰:蠖,蚇蠖也。郭璞曰:今蝍(虫就) 也。周书曰:蚑行喘息。说文曰:蚑,徐行,凡生类之行皆曰跂。跂,音奇。说文曰:喘,疾息也。蝼蚁蝘蜒,蝇蝇翊翊。方言曰:南楚谓蝼蛄为括蝼,力侯切。尔雅曰:蚍蜉,大螘。螘与蚁同。尔雅曰:蜥蜴,蝘蜒。蝘,于典切。蜒,徒典切。蝇蝇翊翊,游行貌。迁延徙迤,鱼瞰鸡睨。皆虫之形也。迁延徙迤,却退貌。鱼目不瞑,鸡好邪视,故取喻焉。瞰,视也。睨,邪视也。垂喙□转,瞪瞢忘食。韩诗外传曰:蕤宾有声,□价之虫,无不延颈以听。说文曰:喙,口也,许秽切,或为咮,鸟口也,都遘切。□,转动貌。埤苍曰:瞪,直视也,直耕切。瞢,视不审谛也,莫耕切。况感阴阳之和,而化风俗之伦哉!家语曰:人也者,天地之德,阴阳之交。

    乱曰:状若捷武,超腾逾曳,迅漂巧兮。状,声之状也。捷武言捷巧。曳,亦逾也,或为跇。郑德曰:跇,度也,弋制切。漂,疾也,妨妙切又似流波,泡溲泛(水疌),趋巇道兮。泡溲,盛多貌。泛(水疌) ,微小貌,又云波急之声。方言曰:泡,盛也,薄交切。溲,所求切。泛,房法切。埤苍曰:(水疌),裁有水也,所猎切。巇道,险巇之道。哮呷(口玄) 唤,跻踬连绝,淈殄沌兮。言其声之大,哮呷(口玄) 唤,或跻或踬,时连时绝,淈然相乱,殄沌不分也。埤苍曰:哮吓,大怒也,呼交切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跻,升也,将鸡切。汉书音义,韦昭曰:踬,顿也,竹利切。淈,胡忽切。沌,徒损切。搅搜(水学) 捎,逍遥踊跃,若坏颓兮。搅搜(水学) 捎,水声也。坏颓,言如物崩坏颓毁也。搅,胡卯切。搜,所卯切。(水学),胡角切。捎,所学切。优游流离,踌躇稽诣,亦足耽兮。韩诗曰:搔首踌躇。稽诣,言声稽留如有所诣也。苍颉篇曰:诣,至也。颓唐遂往,长辞远逝,漂不还兮。颓唐,陨坠貌。本或无此十二字。赖蒙圣化,从容中道,乐不淫兮。中于道德,虽乐不荒。左氏传曰:吴公子札来聘,为之歌颂曰:迁而不淫,乐而不荒。条畅洞达,中节操兮。言声有条贯,通畅洞达,而中于节操。终诗卒曲,尚余音兮。言箫中次诗,而曲将尽,尚有余音也。吟气遗响,联绵漂撇,生微风兮。漂 □,余响少腾相击之貌。漂,匹遥切。□,匹曳切。连延骆驿,变无穷兮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洞箫赋注“汉书音义如淳曰洞者通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此十一字作“如淳汉书注曰洞箫” 八字。

    注“故曰洞箫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清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一名籁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 籁”下有“汉书曰元帝为太子嘉褒所为洞箫颂令后宫贵人皆诵读之”二十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宣帝时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帝太子体不安”下至“皆诵读之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十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其竹圆异众处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王逸楚辞注曰干体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九字。

    注“罕稀也”下至“竹之末也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竹生其旁故欹侧不安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竹生敞闲之处又足乐也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一字。

    注“后土地也”下至“不易其贞萃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二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风萧萧”下至“谓江回曲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江之流注灌溉其山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吕忱曰波水涌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字指曰磕大声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翱翔乎其颠:茶陵本“翱”作“ □”。袁本校语云善作“翾”。案:“翾”乃“□”之误也。“皋”别体作“睾”,故“翱”别体作“□”耳。尤以正字改之,遂与二本校语不合。舞赋“若□若行 ”仍未改。

    抱朴而长吟兮:案:“朴”当作 “朴”,注引苍颉篇“朴,木皮也”,可证。否则,尚有“朴”“朴”异同之注,而删削不全耳。

    注“蝉饮露而不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露”字,是也。

    处幽隐而奥庰兮:案:“庰”当作“屏”。袁本云善作“庰”。茶陵云五臣作“屏”。各本所见皆非。赋作“屏”,善以“屏”字本不训“蔽 ”,故取“庰”字为注。正如思玄赋“坐太阴之屏室兮 ”也。说在彼下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屏蔽也”:案:“屏 ”当作“庰”。各本皆误。所引广部文也。正文改“屏 ”为“庰”,而复改此注“庰”为“屏”以就之,大非。思玄赋注亦可证。

    注“竹密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 “竹”字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字书(犬联) 猭兽逃走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八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审视竹之本体清而不讙哗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得谥为箫”下至“岂非蒙圣王之厚恩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九字。

    注“一云夔”下至“学琴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尔雅曰镂锼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广雅曰眼珠子谓之眸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九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冥生之人”下至“在于音声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二十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字林曰吻口边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司马相如赋曰又猗狔以招摇 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(口函) 与颔刘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刘”作“同”。案:二本最是。陈云“刘”字衍,非也。

    注“气出迅疾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气出”二字。

    猎若枚折:陈云“猎”当作“擸 ”,注同。袁本云善作“猎”。茶陵本云五臣作“擸” 。今案:善注“猎声也”,未见必用“擸”字。广雅一条又本非善注,此为善“猎”、五臣“擸”无疑。陈欲以五臣改善,殊非。

    注“声或浑沌不分潺湲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声或”二字,“潺湲”作“之貌”。

    注“或复其声模无似枚之折也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一字。

    注“诗曰伐其条枚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,有“枚折似枚之折也”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广雅曰猎折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恐惧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声迭荡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广雅曰娆奇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声漂结而去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声漂结而去”五字,“

    言”属下句首。

    注“言声之慷慨如壮士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八字。

    注“声之细好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声之”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字林曰悁含怒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自放纵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吕氏春秋曰伯牙”下至“齐侯袭莒是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一百五十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杞梁妻叹者”:案:“杞” 当作“虬”,观下文可见。茶陵本误同。袁本“杞”上有“范”字,盖改“虬”为“杞”而两存,又误“虬” 为“范”耳。

    桀跖鬻博儡以顿□:袁本、茶陵本云善无“以”字。案:此尤以五臣乱善也。寡妇赋注引此正无“以”字,亦其一证。

    注“复惠复黠慧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埤苍曰仿徨犹仿佯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九字。

    故闻其悲声:案:“闻其”二字当作“为”。袁本作“其为悲声”,云善无“其”。茶陵本云五臣有“其”。此既以五臣乱善,又误去下“为 ”字,添上“闻”字,乃误中之误也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歔欷悲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埤苍曰腲腇肥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尔雅曰蟋蟀”下至“今蝍(虫就) 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二十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喘疾息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状声之状也捷武言捷巧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郑德曰跇度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又云波急之声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箫中次诗”下至“尚有余音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相击之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相击之”三字,“貌”属上句末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