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第十八 笙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周礼,笙师掌教笙。郑众曰:笙十三簧。尔雅曰:大笙谓之簧。郭璞曰:列管匏中,施簧管端。白虎通曰:笙者,太簇之气,众物之生也。

    潘安仁

    河汾之宝,有曲沃之悬匏焉。河、汾,二水名也。汉书曰:汾水出汾阳北山。又曰:河东郡闻喜县,故曲沃也。崔豹古今注曰:匏,瓠也。有柄曰县匏,可为笙,曲沃者尤善。邹鲁之珍,有汶阳之孤篠焉。汉书,鲁国有邹县,有汶阳县。杜预曰:汶水,太山出莱芜县。说文曰:篠,小竹。戴凯之竹谱曰:篠出鲁郡,堪为笙也。若乃绵蔓纷敷之丽,浸润灵液之滋,隅隈夷险之势,禽鸟翔集之嬉,郑玄毛诗笺曰:隅,角也。说文曰:隅,曲也。固众作者之所详,余可得而略之也。贾逵国语注曰:略,犹简也。徒观其制器也,则审洪纤,面短长。周礼曰:审曲面势,以饰五材。郑司农曰:察五材曲直方面形势之宜。 (戾刀) 生簳,裁熟簧。(戾刀),割也。设宫分羽,经征列商。泄之反谧,厌焉乃扬。郑玄毛诗笺曰:泄,出也。厌,犹捻也,于颊切。亦作□,谓指 □也。管攒罗而表列,音要妙而含清。长门赋曰:声幼要而复扬。各守一以司应,统大魁以为笙。言其管各守一声,以主相应统物也。郑玄礼记注曰:魁,犹首也。大魁,谓匏首插定所也。苦回切。今古怪切。基黄钟以举韵,望凤仪以擢形。毛苌诗传曰:基,本也。汉书,黄帝使伶伦取竹,断两节间而吹之,以为黄钟之宫。黄钟,律吕之长,故言基也。说文曰:笙十三簧,象凤之身。尚书曰:凤皇来仪。写皇翼以插羽,摹鸾音以厉声。列管以象凤翼也。列仙传曰:王子乔好吹笙,作凤鸣。鸾,凤类,故通言之。如鸟斯企,翾翾歧歧。司马彪曰:企,望也。景福殿赋曰:鸟企山跱。翾翾,字林,翾翾,初起也。歧歧,飞行貌。汉书音义曰:歧歧,将行貌。明珠在咮,若衔若垂。郭璞尔雅注曰:咮,鸟口也,音昼。脩檛内辟,余箫外逶。脩檛,长管也。辟,开也。余箫,众管也。逶,逶迤渐邪之貌。骈田獦攦,魻●参差。骈田,聚也。獦攦,不齐也。攦,音历。魻●,装饰重叠貌。魻,音押。●,助甲切。

    ●=统(糸改鱼,ㄦ改木)

    于是乃有始泰终约,前荣后悴。激愤于今贱,永怀乎故贵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泰,奢也。约,俭也。家语,孔子曰:激愤厉之志始。桓子新论琴道曰:雍门周见孟尝君,孟尝君曰:先生鼓琴,亦能令人悲乎?对曰:臣之所能令悲者,先贵而后贱,故富而今贫。于是雍门挥琴,而孟尝君流涕。众满堂而饮酒,独向隅以掩泪。说苑曰:古人于天下,譬一堂之上。今有满堂饮酒,有一人独索然向隅泣,则一堂之人皆不乐。韩诗外传曰:众或满堂而饮酒,有人向而悲泣,则一堂为之不乐。王者之于天下也,有一物不得其所,则为之凄怆心伤,尽祭不举乐焉。援鸣笙而将吹,先嗢哕以理气。言将欲吹笙,咽中先哕而理气也。说文曰:嗢,咽也。又曰:哕气,气悟也。嗢,于忽切。哕,纡月切。嗢哕,或为温秽。谓先温暖去其垢秽,调理其气也。初雍容以安暇,中佛郁以怫(心胃)。埤苍曰:佛郁,不安貌。终嵬峨以蹇愕,又飒遝而繁沸。蹇愕,正直之貌。罔浪孟以惆怅,若欲绝而复肆。罔及浪孟,皆失志之貌。又云:孟浪,虚诞之声也。肆,放也。言声将绝而复放。懰檄籴以奔邀,似将放而中匮。檄籴,疾貌。埤苍,懰,宿留也。檄,音激。愀怆恻淢,虺韡煜熠。愀怆恻淢,悲伤貌。虺韡熠,盛多貌。淢与(心或) 同,况逼切。广雅曰:煜,炽也,音育。说文曰:熠,盛光也。熠,以入切。泛淫汜艳,霅晔岌岌。泛淫汜艳,自放纵貌。霅晔,急疾貌。霅,素合切。晔,于怯切。或桉衍夷靡,或竦踊剽急。夷靡,平而渐靡也。或既往不反,或已出复入。徘徊布濩,涣衍葺袭。葺袭,重貌。舞既蹈而中辍,节将抚而弗及。言以笙声为主,故舞者足蹈中止而待之,歌者将抚节而恐不及。 乐声发而尽室欢,悲音奏而列坐泣。列子,秦青曰:昔韩娥为曼声哀哭,一里老幼悲愁垂涕相对;复为曼声长歌,一里老幼喜跃抃舞,不能自禁。撘(合改尔) 纤翮以震幽簧,越上筒而通下管。  撘(合改尔) ,指捻也,奴协切。翮,管也。其形类羽,故曰翮也。周易曰:震,动也。吕氏春秋曰:伶伦制十二筒。说文曰:筒,断竹也,徒东切。应吹□以往来,随抑扬以虚满。翕,虚及切。虚满,谓随气虚满也。勃慷慨以憀亮,顾踌躇以舒缓。憀亮,声清也。声类曰:憀,旦也,音留。广雅曰:踌躇,犹豫也。辍张女之哀弹,流广陵之名散。闵洪琴赋曰:汝南鹿鸣,张女群弹。然盖古曲,未详所起。咏园桃之夭夭,歌枣下之纂纂。魏文帝园桃行曰:夭夭园桃,无子空长。虚美难假,偏轮不行。古咄喑歌曰:枣下何攒攒,荣华各有时。枣欲初赤时,人从四边来。枣适今日赐,谁当仰视之。攒,聚貌。纂与攒古字通。歌曰:

    枣下纂纂,朱实离离。毛诗曰:其实离离。毛苌曰:离离,垂也。宛其落矣,化为枯枝。毛诗曰:宛其死矣。毛苌曰:宛,死貌。人生不能行乐,死何以虚谥为!杨恽与孙会宗书曰:人生行乐耳。谥法曰:谥者,行之迹也。

    尔乃引飞龙,鸣□鸡。双鸿翔,白鹤飞。飞龙、□鸡,已见上文。古乐府有飞来双白鹤篇。子乔轻举,明君怀归。荆王喟其长吟,楚妃叹而增悲。歌录曰:吟叹四曲:王昭君、楚妃叹、楚王吟、王子乔,皆古辞。荆王、子乔,其辞犹存。夫其凄戾辛酸,嘤嘤关关,若离鸿之鸣子也;尔雅曰:关关嘤嘤,音和也。含(口胡) 啴谐,雍雍喈喈,若群鶵之从母也。洞箫赋曰:瞠(口函) (口胡) 以纡郁。礼记,啴谐慢易,繁文简节之音作,而民康乐。尔雅曰:雍雍,和也。毛苌诗传曰:喈喈,和声远闻也。歌录,步出夏门行古辞歌曰:凤凰鸣啾啾,一母从九鶵。郁捋劫悟,泓宏融裔,郁捋,口循孔貌。劫悟,气相冲激。泓宏,声大貌。融裔,声长貌。说文曰:泓,下深也。哇咬嘲(口吉吉) ,一何察惠。舞赋曰:吐哇咬则发皓齿。说文曰:哇,谄声也。咬,淫声也。楚辞曰:□鸡嘲□而悲鸣。哇咬嘲□,声繁细貌。诀厉悄切,又何磬折。诀厉,谓决断清冽也。悄,切忧貌。磬折,言其声若磬形之曲折也。

    若夫时阳初暖,临川送离。神农本草曰:春夏为阳。庄子曰:暖然似春。楚辞曰:登山临水送将归。酒酣徒扰,乐阕日移。汉书音义,应劭曰:不醒不醉曰酣。扰,谓扰攘装饰也。郑玄曰:阕,终也。疏客始阑,主人微疲。韩子曰:穣岁之秋,疏客毕食。文颖汉书注曰:阑言希也。谓饮酒半罢半在谓之阑。弛弦韬籥,彻埙屏篪。 杜预左氏传注曰:弛,解也。韬,藏也。弦,谓琴瑟也。孔安国论语注曰:彻,去也。屏,除也。广雅曰:长琴三尺六寸六分,五弦。瑟二十七弦也。尔雅曰:大籥谓之产。郭璞注曰:籥,如笛,三孔而狭小。广雅曰:七孔大埙谓之嚣。郭璞注曰:烧土为之,大如鹅子,锐上平底,形似称锤,六孔。小者如鸡子。大(龠虒) 谓之(龠斤) 。郭璞曰:(虒龠) ,竹为也,尺四寸,围三寸,一孔上出三寸分,右翘,横吹之,小者尺二寸。广雅曰:六七孔也。

    尔乃促中筵,携友生。解严颜,擢幽情。舞赋曰:严颜和而怡怿,幽情形而外扬。披黄包以授甘,倾缥瓷以酌酃。尚书曰:厥包橘柚。说文曰:缥,青白色。字林,瓷白瓶长(朵页),大禺切。邹阳酒赋曰:醪醴既成,绿瓷既启。又曰:其品类则沙洛渌酃,邬乡若下,齐公之情。吴录地理志曰:湘东酃以为酒有名。光歧俨其偕列,双凤嘈以和鸣。光,华饰也。歧,众管也。以其分别,故谓之歧。或作伎,谓光华之伎也。西京杂记曰:成帝侍郎善鼓琴,能为双凤之曲。晋野悚而投琴,况齐瑟与秦筝。子野,师旷字,晋人,故曰晋野。杜预左氏传注曰:悚,惧也。史记,苏秦说齐王曰:临灾其民无不吹竽鼓瑟。歌录有美人篇、齐瑟行。风俗通曰:筝,蒙恬所造。楚辞曰:扶秦筝而弹徽。新声变曲,奇韵横逸。萦缠歌鼓,网罗钟律。烂熠爚以放艳,郁蓬勃以气出。熠爚,光明貌。蓬勃,泰出貌。秋风咏于燕路,天光重乎朝日。魏文帝燕歌行曰:秋风萧瑟天气凉。傅玄长箫歌有天光篇。魏文帝善哉行有朝日篇。言既奏天光,又奏朝日,故曰重也。重,逐龙切。大不逾宫,细不过羽。郑玄月令注曰:大不过宫,细不过羽。国语,泠州鸠对景王曰:臣闻琴尚宫,钟尚羽,大不逾宫,细不过羽。唱发章夏,导扬韶武。乐动声仪曰:尧乐曰大章。礼记曰:大章,章之也。郑玄曰:言尧德章明也。乐动声仪曰:舜乐曰大韶,禹曰大夏,武曰大武。协和陈宋,混一齐楚。乐动声仪曰:乐者移风易俗。所谓声俗者,若楚声高,齐声下;所谓事俗者,若齐俗奢陈俗利巫也。又曰:先鲁后殷,新周故宋。然宋,商俗也。张衡舞赋曰:移风易俗,限一齐、楚。迩不逼而远无携,声成文而节有叙。左氏传,昭公二十九年,吴公子札来聘,鲁人为奏四代乐为之歌颂。季札叹曰:至矣哉!迩而不逼,远而不携,节有度,守有叙。凡人迩近者,好在逼迫,此乐中乃有不逼之声;凡人相远者,好在携离,此颂中乃有远不携离之音。毛诗序曰:声成文谓之音。

    彼政有失得,而化以醇薄。吕氏春秋曰:其治厚者其乐厚,其治薄者其乐薄。乐所以移风于善,亦所以易俗于恶。孝经曰:移风易俗,莫善于乐。故丝竹之器未改,而桑濮之流已作。礼记曰:丝竹,乐之器也。又曰:桑间濮上之音,亡国之音。郑玄注曰:濮水之上,地有桑间者,亡国之音于此水出。惟簧也,能研群声之清;惟笙也,能总众清之林。言众若林能总之。礼记曰:唱和清浊,递相为经。郑玄曰:清,谓蕤宾至应钟;浊,谓黄钟至仲吕。卫无所措其邪,郑无所容其淫。礼记曰:郑、卫之音,乱世之音。非天下之和乐,不易之德音,其孰能与于此乎!礼记曰:顺气成象而和乐兴焉。又曰:德音之谓乐。周易曰:非天下至精,其孰能与于此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笙赋注“周礼”下至“十三簧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白虎通曰”下至“众物之生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杜预曰汶水”下至“小竹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以饰五材”:案:“饰”当作“饬”,各本皆伪。

    注“亦作□谓指□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统物也”:茶陵本“物”作 “捴”,是也。袁本亦误“物”。

    注“黄钟律吕之长故言基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尚书曰凤皇来仪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司马彪曰企望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字林翾翾初起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汉书音义曰歧歧将行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字。

    注“郭璞尔雅注曰咮鸟口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此十字作“咮亦喙也”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骈田聚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重叠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 重叠”二字作“众”。

    注“见孟尝君”下至“亦能令人悲乎对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九字。

    注“于是雍门”下至“流涕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韩诗外传曰”下至“不举乐焉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五十二字。

    注“气气悟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不重“气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谓先温暖”下至“调理其气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埤苍曰佛郁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埤苍”作“字林”。

    终嵬峨以蹇愕:案:“愕”当作 “谔”,注同。袁本云善作“谔”。茶陵本云五臣作“ 愕”,此以五臣乱善,非。

    注“又云孟浪”下至“而复放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九字。

    注“埤苍懰宿留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虺韡熠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 熠”上有“煜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广雅曰煜”下至“盛光也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五字。案:此盖音与增多间杂者。

    或竦踊剽急:袁本、茶陵本云“ 剽”善作“彯”。案:此尤改之,亦以五臣乱善也。

    注“吕氏春秋曰伶伦制十二筒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一字。

    注“虚满谓随气虚满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八字。

    注“憀亮”下至“犹豫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二十一字。案:此盖音与增多间杂者。

    注“古咄喑歌曰”:何校“喑” 改“唶”,陈同,是也。各本皆伪。

    宛其落矣 :茶陵本云五臣作“ 落”。袁本云善作“死”。案:此尤改也。

    夫其凄戾辛酸:袁本、茶陵本“ 戾”作“唳”。案:此尤改。

    注“声大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声长貌”下至“下深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此十字作“声大且长貌”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汉书音义”下至“曰酣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三字。

    注“郑玄曰阕终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弦谓琴瑟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五字。

    注“广雅曰长琴”下至“六七孔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一百十八字。

    披黄包以授甘:袁本、茶陵本“ 包”作“苞”,注同。案:此尤改。

    注“说文曰缥”下至“大禺切” :袁本、茶陵本此十七字作“缥绿色也瓷瓶也”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齐公之情”:案:“情”当作“清”。各本皆伪。

    注“吴录”下至“以为酒有名” 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蓬勃泰出貌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泰”作“气”。

    注“郑玄”下至“不过羽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十四字。

    注“舜乐曰大韶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大”作“箫”。

    注“限一齐楚”:袁本、茶陵本 “限”作“混”。

    注“昭公二十九年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六字。

    注“鲁人为奏四代乐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    注“凡人迩近者”下至“不携离之音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三十八字。

    注“言众若林能总之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此七字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