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 △应玚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汝颍之士,流离世故,颇有飘薄之叹。

    嗷嗷云中雁,举翮自委羽。〔《毛诗》曰:鸿雁于飞,哀鸣嗷嗷。《淮南子》曰:烛龙,在雁门北,笰于委羽之山,不见日。高诱曰:笰,至也。委羽,北方山名也。〕求凉弱水湄,违寒长沙渚。〔成公绥《雁赋》曰:滨弱水之阴岸。弱水,已见上。《列子》曰:禽兽之智,违寒就温。《汉书》曰:长沙国,属荆州,然则彭蠡之所在。〕顾我梁川时,缓步集颍许。〔《汉书》曰:汝南颍川许,皆魏分也。魏徙大梁,故魏一号为梁。〕一旦逢世难,沦薄恒羁旅。天下昔未定,讬身早得所。官度厕一卒,乌林预艰阻。〔《魏志》曰:公还军官渡,袁绍进临官渡,公斩淳于琼等,绍众大溃。《汉书·音义》文颖曰:於荥阳下,引河东为鸿沟,即今官渡水也。盛弘之《荆州记》曰:薄沂县沿江一百里,南岸名赤壁。周瑜黄盖,此乘大舰上,破魏武兵於乌林。乌林赤壁,其东西一百六十里。〕晚节值众贤,会同庇天宇。列坐荫华榱,金樽盈清醑。〔马融《樗蒲赋》曰:坐华榱之高殿。临激水之清流。金樽、清醑,并已见上。〕始奏延露曲,继以阑夕语。〔延露,已见上。〕调笑辄酬答,嘲谑无惭沮。倾躯无遗虑,在心良已叙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