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三 【山鬼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若有人兮山之阿,〔有人,谓山鬼也。阿,曲隅也。〕被薜荔兮带女萝。〔女萝,菟丝也,言山鬼彷彿若人,见山之阿,被薜荔之衣,以菟丝为带也。薜荔、菟丝,皆无根,缘物而生。山鬼亦奄忽无形,故衣之以为饰也。〕既含睇兮又宜笑,〔睇,微盻也。言山鬼之状,体含妙容,美目盻然,又好口齿而宜笑。〕子慕予兮善窈窕。〔子,谓山鬼也。窈窕,好貌也。《诗》云:窈窕淑女。言山鬼之貌,既以姱丽,亦复慕我有善行好姿,是故来见其容也。〕乘赤豹兮从文狸,辛夷车兮结桂旗。〔辛夷,香草也。言山鬼出入,乘赤豹,从神狸,结桂与辛夷,以为车旗。言有香絜也。〕被石兰兮带杜衡,〔石兰、杜衡,皆香草也。〕折芳馨兮遗所思。〔所思,谓清絜之士,若屈原者也。言山鬼脩饰众香,以崇其神。屈原履行清絜,以厉其身,神人同好,故折香馨相遗,以同其志也。〕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,〔言山鬼所处,乃在幽昧之内,终不见天地,所以来出,归有德也。或曰:幽篁,竹林。〕路险难兮独后来。〔言所处既深,其路阻险又难,故来晚暮,后诸神。〕表独立兮山之上,〔表,特也。言山鬼后到,特立於山之上,而自异也。〕云容容兮而在下。杳冥冥兮羌昼晦,〔言山鬼所在至高,云出其下,虽白昼,犹冥晦。〕东风飘兮神灵雨。〔飘,风貌也。《诗》云:匪风飘兮。言东风飘然而起,则灵应之而雨。以言阴阳相感,风雨相和。屈原自伤独无和也。〕留灵脩兮憺忘归,〔灵脩,谓怀王也。〕岁既晏兮孰华予?〔晏,晚也。孰,谁也。言己宿留怀王,冀其还己,心中憺然,安而忘归。年岁晚暮,将欲疲老,谁当复使我荣华也。〕采三秀兮於山间,〔三秀,谓芝草也。〕石磊磊兮葛蔓蔓。〔言己欲服芝草以延年命,周旋山间,采而求之,终不能得。但见山石磊磊,葛草蔓蔓。或曰:三秀,秀才之士隐处者也。言石葛者,喻所在深也。〕怨公子兮怅忘归,〔公子,谓公子椒也。言所以怨公子椒者,以其知己忠信,而不肯达。故我怅然失志,而忘归也。〕君思我兮不得閒。〔言怀王时思念我,顾不肯以閒暇之日,召己谋议。〕山中人兮芳杜若,〔山中人,屈原自谓也。〕饮石泉兮荫松柏。〔言己虽在山中无人之处,犹取杜若以为芬芳。饮石泉之水,荫松柏之木,饮食居处,动以香絜自脩饰。〕君思我兮然疑作。〔言怀王有思我时,然谗言妄作,故令狐疑者也。〕雷填填兮雨冥冥,猿啾啾兮狖夜鸣。风飒飒兮木萧萧,〔言己在深山之中,遭雷电暴雨,猿号狖呴,风木摇动,以言恐惧失其所也。或曰:雷为诸侯,以兴於君。云雨冥昧,以兴佞臣。猿狖善鸣,以兴谗言。风以喻政,木以喻人。雷填填者,君妄怒也;雨冥冥者,群佞聚也;猿啾啾者,谗夫弄口也;风飒飒者,政烦扰也;木萧萧者,民惊骇也。〕思公子兮徒离忧。〔言己怨子椒不见达,故遂忧愁。〕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