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五 ◎诏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【诏一首】

    ※汉武帝

    诏曰:盖有非常之功,必待非常之人。故马或奔踶而致千里。〔善曰:言马不良,或奔或踶,御之以道,而致千里之涂。《声类》曰:踶,蹑也。〕士或有负俗之累,而立功名。〔晋灼曰:被世讥论也。善曰:《越绝书》曰:有高世之材者,必有负俗之累也。〕夫泛驾之马,跅弛之士,亦在御之而已。〔应劭曰:泛,覆也。马有馀气力,乃能败驾。如淳曰:弛,废也。士行卓异,不入俗检,如见斥逐也。跅音拓,或曰音尺。〕其令州县察吏民有茂才异等,〔应劭曰:旧言秀才,避光武讳,改称茂才。异等者,越等轶群,不与凡同也。善曰:察,观也。察审知,然后荐之也。〕可为将相及使绝国者。〔善曰:《桓子新论》,雍门周曰:远赴绝国,无相见期。〕

    【贤良诏一首】

    ※汉武帝

    朕闻昔在唐虞,画象而民不犯。〔应劭曰:二帝但画衣冠章服,而民不敢犯也。善曰:《尚书大传》曰:唐虞象刑而民不敢犯。《墨子》曰:画衣冠而民不犯。〕日月所烛,罔不率俾。〔善曰:《大戴礼》,孔子曰:昔舜,出入日月,罔不率俾。孔安国《尚书传》曰:无不循化而使也。〕周之成康,刑措不用,德及鸟兽,〔善曰:《纪年》曰:成康之际,天下安宁,刑措四十年不用。《毛诗序》曰:文王受命,乐其有灵德,以及鸟兽焉。《尸子》曰:汤之德及鸟兽矣。〕教通四海。海外肃慎,〔晋灼曰:《东夷传》,肃慎,今挹娄地是也,在天馀之东北千馀里,大海之滨。善曰:《大戴礼》,孔子曰:昔舜,西王母来献其白玉琯,云教通于四海,海外肃慎。〕北发、渠搜、氐羌、来服。〔晋灼曰:北发,似国名也。应劭曰:《禹贡》,析支、渠搜属雍州,在金河关之西。善曰:北发,国名也。《大戴礼》,北发渠搜,氐羌来服。郑玄《诗笺》曰:氐羌夷狄国,别在西方也。〕星辰不孛,日月不蚀,山陵不崩,川谷不塞。〔善曰:《大戴礼》曰:圣人有国,则日月不蚀,星辰不孛,川泽不竭,山不崩解,陵不绝矣。〕麟凤在郊薮,河洛出图书。〔善曰:《礼记》曰:圣王所以顺,故凤凰骐麟,皆在郊薮。《周易》曰:河洛出图书,圣人则之。〕呜呼!何施而臻此乎?

    今朕获奉宗庙,夙兴以求,夜寐以思,若涉渊水,未知所济。〔善曰:《尚书》曰:予唯小子,若涉渊水,予惟往求朕攸济。〕猗欤伟欤!何行而可以彰先帝之洪业休德?〔如淳曰:犹《诗》曰猗欤那欤也。猗,美也。伟,大也。欤,辞也。言美而且大。〕上参尧舜,下配三王,朕之不敏,不能远德,此子大夫之所睹闻也。〔善曰:《国语》越王勾践曰:苟闻子大夫之言。贾逵曰:亲而近,故曰子大夫也。〕贤良明於古今王事之体,受策察问,咸以书对。著之于篇,朕亲览焉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