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七 【求通亲表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《魏志》曰:太和五年,植上疏求存问亲戚,自因致其意也。〕

    ※曹子建

    臣植言:臣闻天称其高者,以无不覆;地称其广者,以无不载;日月称其明者,以无不照;〔《礼记》子夏问曰:何谓三无私?孔子曰:天无私覆,地无私载,日月无私照,此之谓三无私。〕江海称其大者,以无不容。〔《管子》曰:海不辞水,故能成其大。《墨子》曰: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已也,故能大。〕故孔子曰:大哉尧之为君!惟天为大,惟尧则之。〔《论语》文也。〕夫天德之於万物,可谓弘广矣。盖尧之为教,先亲后疏,自近及远。其《传》曰:克明俊德,以亲九族,九族既睦,平章百姓。〔孔安国曰:能明俊德之士,任用之,以睦高祖玄孙之亲也。又曰:既,已也。百姓,百官也。言化九族而平和章明也。〕及周之文王,亦崇厥化。〔郑玄《礼记注》曰:崇,犹尊也。〕其《诗》曰: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〔毛苌曰:刑,法也。郑玄云:御,治也。寡妻,寡有之妻。文王以礼接其妻,至於宗族,又能为政,治於家邦。〕是以雍雍穆穆,风人咏之。〔《毛诗》曰:有来雍雍。又曰:天子穆穆。〕昔周公吊管、蔡之不咸,广封懿亲,以藩屏王室。〔《左氏传》富辰曰:周公吊二叔之不咸,故封建亲戚,以藩屏周室。马融曰:二叔,管蔡也。〕《传》曰:周之宗盟,异姓为后。〔《左氏传》曰:滕侯、薛侯来朝,争长,公使羽父请於薛侯曰:周之宗盟,异姓为后。〕诚骨肉之恩,爽而不离,〔《汉书》宣帝诏曰:盖闻象有罪,舜封之,骨肉之亲,粲而不殊。如淳曰:粲或为散。《尔雅》曰:爽,差也。〕亲亲之义,实在敦固。〔《礼记》曰: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。〕未有义而后其君,仁而遗其亲者也。〔《孟子》曰:未有仁而遗,其亲者也;未有义而后,其君者也。〕

    伏惟陛下咨帝唐钦明之德,〔《尚书》曰:放勋钦明。〕体文王翼翼之仁,〔《毛诗》曰:惟此文王,小心翼翼。〕惠洽椒房,恩昭九亲,〔《汉书仪》曰:皇后称椒房。《诗》:椒聊之实,蔓延盈升,美其繁兴。九亲,犹九族。〕群后百僚,番休递上。〔《列子》曰:巨鳌迭为三番。江伟上便宜曰:上下郎吏,计作四五番休。〕执政不废於公朝,下情得展於私室,亲理之路通,庆吊之情展,诚可谓恕己治人,推惠施恩者矣。〔《论语》子贡问曰:一言可以终身行之者乎?子曰:其恕乎!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《三略》曰:良将恕己而治人。又曰:推惠施恩,士力日新。〕至於臣者,人道绝绪,禁固明时,臣窃自伤也。〔《左氏传》曰:申公巫臣奔晋,子反请以重币锢之。杜预曰:禁固勿仕也。锢与固通。〕不敢乃望交气类,脩人事,叙人伦。〔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桓〈石严〉鄙营气类。《毛诗序》曰:成孝敬,厚人伦。〕近且婚媾不通,兄弟永绝,吉凶之问塞,庆吊之礼废。恩纪之违,甚於路人;〔苏子卿诗曰:谁为行路人。〕隔阂之异,殊於胡越。〔《淮南子》曰:自其异者视之,肝胆胡越。许慎曰:胡在北方,越在南方。〕今臣以一切之制,永无朝觐之望。〔《汉书·音义》曰:一切,权时也。〕至於注心皇极,结情紫闼,神明知之矣。〔尚书考灵耀曰:建用皇极。宋均曰:建,立也。皇,大。极,天也。崔骃达旨曰:攀台阶,闚紫闼。〕然天寔为之,谓之何哉!〔《毛诗·国风》文。〕退省诸王,常有戚戚具尔之心。〔《毛诗》曰:戚戚兄弟,莫远具尔。〕原陛下沛然垂诏,〔《孟子》曰:油然作云,沛然下雨。〕使诸国庆问,四节得展,以叙骨肉之欢恩,全怡怡之笃义,〔《论语》子曰:兄弟怡怡如也。〕妃妾之家,膏沐之遗,岁得再通。〔《毛诗》曰:岂无膏沐。〕齐义於贵宗,等惠於百司。如此则古人之所叹,风雅之所咏,复存於圣世矣。

    臣伏自思惟,岂无锥刀之用!〔《东观汉记》黄香上疏曰:以锥刀小用,蒙见宿留。〕及观陛下之所拔授,若臣为异姓,窃自料度,不后於朝士矣。若得辞远游,戴武弁,〔蔡邕《独断》曰:远游冠者,王侯所服。《傅子》曰:侍中冠武弁。〕解朱组,佩青绂,〔朱组绶,已见《自试表》注。《汉书》曰:凡二千石以上,银印青绶。〕驸马奉车,趣得一号,〔《汉书》曰:奉车都尉掌御乘舆车,驸马都尉掌驸马。《说文》曰:驸,近也。〕安宅京室,执鞭珥笔,〔《论语》子曰:富而可求,虽执鞭之士,吾亦为之。范晔《后汉书》岑彭谓朱鲔曰:彭往者得执鞭侍从。珥笔,戴笔也。《汉书》赵邛曰:张安世持橐簪笔。张晏曰:近臣负橐簪笔从也。〕出从华盖,入侍辇毂,〔刘歆《遂初赋》曰:奉华盖於帝侧。胡广《汉官解故注》曰:毂下,谕在辇毂之下,京兆之中。〕承答圣问,拾遗左右。〔《汉书》曰:议郎掌顾问应对。又曰:萧望之刘更生并拾遗左右。〕乃臣丹情之至愿,不离於梦想者也。远慕《鹿鸣》君臣之宴,〔《毛诗序》曰:鹿鸣,宴群臣嘉宾也。〕中咏《棠棣》匪他之诫,〔《毛诗序》曰:棠棣,燕兄弟也。《毛诗》曰:岂伊异人,兄弟匪他。〕下思《伐木》友生之义,〔《毛诗序》曰:伐木,燕朋友故旧也。诗曰:矧伊人矣,不求友生。〕终怀《蓼莪》罔极之哀。〔《毛诗·蓼莪》曰: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。欲报之德,昊天罔极。〕每四节之会,块然独处,左右惟仆隶,所对惟妻子,高谈无所与陈,发义无所与展,未尝不闻乐而拊心,临觞而叹息也。〔《汉书》曰:中山靖王胜来朝,天子置酒,胜闻乐声而泣,对曰:臣闻悲者不可为参欷,思者不可为叹息。今臣心结日久,每闻幼妙之声,不知泣涕之横集。〕臣伏以为犬马之诚,不能动人,譬人之诚,不能动天。崩城陨霜,臣初信之。以臣心况,徒虚语耳。〔《列女传》曰:杞梁妻者,齐杞梁殖之妻也。齐庄公袭莒,殖战死,杞梁之妻无子,内外皆无五属之亲,既无所归,乃就其夫尸於城下而哭之。内诚动人,道路过者莫不为之挥涕。十日而城为之崩。《淮南子》曰:邹衍尽忠於燕惠王,惠王信谮而系之,邹子仰天而哭,正夏而天为之降霜也。〕若葵藿之倾叶,太阳虽不为之回光。然终向之者,诚也。〔《淮南子》曰:圣人之於道,犹葵之与日,虽不能终始哉,其乡之者诚也。〕臣窃自比葵藿,若降天地之施,垂三光之明者,实在陛下。

    臣闻《文子》曰:不为福始,不为祸先。〔《文子》曰:与道为际,与德为邻,不为福始,不为祸先。范子曰:文子者,姓辛,葵丘濮上人也,称曰计然,南游於越,范蠡师事。〕今之否隔,友于同忧,而臣独唱言者,何也?〔《广雅》曰:否,隔也。《尚书》曰:友干兄弟。〕窃不愿於圣代使有不蒙施之物。有不蒙施之物,必有惨毒之怀,故《柏舟》有"天只"之怨,《谷风》有"弃予"之叹。〔《毛诗·柏舟》曰:母也天只,不谅人只。毛苌曰:谅,信也。母也,天也,尚不信我也。又《谷风》曰:将安将乐,汝转弃予。〕伊尹耻其君不为尧、舜。〔《尚书》曰:昔先正保衡,作我先王,乃曰:予弗克俾厥后惟尧舜,其心愧耻,若挞于市。〕《孟子》曰:不以舜之所以事尧事其君者,不敬其君者也。臣之愚蔽,固非虞、伊,至於欲使陛下崇光被时雍之美,宣缉熙章明之德者,〔《尚书》曰:允恭克让,光被四表,协和万邦,黎民於变时雍。《毛诗》曰:维清缉熙,文王之典。章明,已见上文。《尚书》曰:百姓昭明。〕是臣慺慺之诚,窃所独守,〔《尚书传》曰:慺慺,谨慎也。〕实怀鹤立企伫之心,敢复陈闻者,〔《战国策》曰:吴入郢,樊冒勃苏潜行,十日而薄秦,鹤立不转。〕冀陛下倘发天聪而垂神听也。〔《尚书》曰:天聪明,神听。已见《自试表》。〕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