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【为齐明帝让宣城郡公第一表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萧子显《齐书》曰:明皇帝,始安贞王道生子。初,太祖封西昌侯,废郁林王,海陵王封宣城郡公也。〕

    ※任彦昇

    臣鸾言:被苔司召,以臣为侍中、中书监、骠骑大将军,开府仪同三司,杨州刺史,录尚书事,封宣城郡开国公,食邑三千户,加兵五千人。臣本庸才,智力浅短。〔毌丘俭表曰:禹离之朝,不畜庸才。《东观汉记》李通上疏曰:臣经术短浅,智能空薄。〕太祖高皇帝笃犹子之爱,降家人之慈。〔萧子显《齐书》:太祖高皇帝讳道成,道生即太祖之弟也。《礼记》曰:兄弟之子犹子也,盖引而进之。《汉书》曰:齐悼惠王肥,孝惠二年入朝,帝与齐王燕饮太后前,置齐王上坐,如家人礼。〕世祖武帝情等布衣,寄深同气。〔萧子显《齐书》曰:世祖武皇帝讳瞆,字宣远,太祖长子。《晋中兴书》,庾亮上疏曰:先帝谬顾,情同布衣。曹植《求自试表》曰:与国分形同气,忧患共之。〕武皇大渐,实奉话言。〔《尚书》,王曰:呜呼!疾大渐惟几。《毛诗》曰:其惟哲人,告之话言。〕虽自见之明,庸近所蔽,〔《韩子》曰:楚庄王欲伐越,庄子曰:伐越何也?王曰:以政乱兵弱。庄子曰:臣患知之如目见百步之外,不能自见其颊,故曰自见之谓明。〕愚夫一至,偶识量己。〔刘劭《人物志》曰:一至谓之偏材。偏材,小雅之质也。《尔雅》曰:偶,遇也。郭璞曰:偶尔,值也。庾元规表曰:仰览殷鉴,量己知弊。〕实不忍自固於缀衣之辰,拒违於玉几之侧。〔《尚书·顾命》曰:出缀衣於庭。越翼曰:王崩,玉几。见下句。〕遂荷顾讬,导扬末命。〔又曰:后凭玉几,导扬末命。〕虽嗣君弃常,获罪宣德,〔嗣君,谓郁林王也,为宣太后所废。《左传》申繻曰:人弃常而妖兴。《汉书》曰:太后召昌邑王贺。贺曰:我安得罪,而召我哉。〕王室不造,职臣之由。〔不造,已见嵇康《幽愤诗》。职汝之由,已见王仲宣赠文叔良诗。〕何者?亲则东牟,任惟博陆,〔《汉书》曰:齐悼惠王子兴居,为东牟侯。又曰:武帝遗诏,封博陆侯。〕徒怀子孟社稷之对,何救昌邑争臣之讥?〔《汉书》霍光奏曰:昌邑王贺,不可以承天绪,当废。皇太后诏可。王曰:闻天子有争臣七人,虽无道,不失天下。光谢曰:王行自绝於天,臣宁负王,不负社稷。〕四海之议,於何逃责。且陵土未乾,训誓在耳,〔曹植求自试表曰:坟土未乾,而身名并灭。《左传》晋穆嬴曰:今君虽终,言犹在耳。〕家国之事,一至於斯。〔谓郁林猖蹶颠踬也。孙盛晋阳春秋曰:郤超假还东,简文帝谓之曰:致意尊公,家国之事,遂至於此。〕非臣之尤,谁任其咎?〔毛诗曰:发言盈庭,谁敢执其咎?〕将何以肃拜高寝,虔奉武园?〔寝庙,已见《吴都赋》。园陵,已见《上张士然表》。〕悼心失图,泣血待旦。〔《左传》,楚薳启彊曰:孤与二三臣,悼心失图。《尚书》曰:先王昧爽,坐以待旦。〕宁容复徼荣於家耻,宴安於国危?〔《晋中兴书》曰:卞壸表曰:岂敢干禄位以徼时荣乎?宴安,已见《上解尚书表》。〕

    骠骑上将之元勋。神州仪刑之列岳,〔《汉书》曰:霍去病征匈奴,有绝漠之勋,始置骠骑将军,位在三公上。班固卫青述白:长平桓桓,上将之元。神州,已见上《荐谯元彦表》。郑氏《毛诗笺》曰:仪,则。刑,法也。〕尚书古称司会,中书实管王言。〔《周礼》曰:司会,中大夫二人。郑玄曰:司会,主天下之事,若今之尚书耳。沈约《宋书》曰:置秘书令,典尚书奏事。文帝黄初初,改为中书令。〕且虚饰宠章,委成御侮。〔王隐《晋书》曰:武帝诏山涛曰:勿复为虚饰之烦。诗曰:予曰有御侮。〕臣知不惬,物谁谓宜?但命轻鸿毛,责重山岳,〔《战国策》唐雎谓楚王曰:国权轻於鸿毛,而积祸重於山岳。阳泉《养性赋》曰:况性命之几微,如鸿毛之漂轻。毌丘俭之《辽东诗》曰:忧责重山岳,谁能为我檐。〕存没同归,毁誉一贯。〔《庄子》曰:哀公曰:何谓材命?仲尼曰:存亡毁誉,是事之变。《吴志》,周鲂《与曹休书》曰:志行虽微,存没一节。《周易》曰:殊途而同归,《书》曰:为善不同,同归于治。《庄子》老聃曰:彼以死生为一条,以可不可为一贯也。〕辞一官不减身累,增一职已黩朝经。〔《七略》曰:位累我躬。贾逵《国语注》曰:黩,慢朝经也。《家语》孔子曰:治天下国家有九经,其所以行者一也。〕便当自同体国,不为饰让。〔《穀梁传》曰:大夫,国体也。何休曰:君之卿佐,是谓股肱,故曰国体。孙皓《诏纪陟》曰:故特任使,莫复饰让。〕至於功均一匡,赏同千室。〔《论语》孔子曰:管仲相桓公,一匡天下。《左传》曰:晋侯灭赤狄潞氏,晋侯赏桓子狄臣千室。〕光宅近甸,奄有全邦,〔光宅,已见《吴都赋》。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周防及守近甸,嘉瑞表应。《毛诗》曰:奄有龟蒙。《汉书》淮南王上书曰:淮南全国之时。〕殒越为期,不敢闻命。〔《左传》齐侯对宰孔曰:小白,恐殒越于下。〕亦愿曲留降鉴,即垂顺许,钜平之恳诚必固,永昌之丹慊获申。〔钜平、羊祜、永昌、庾亮,并见上表。〕乃知君臣之道,绰有馀裕。〔《孟子》曰:欲为君,尽君道,欲为臣,尽臣道。又曰:吾闻之也,有官守者,不得其职则去。有言责者,不得其言则去。我无官守,我无言责,则吾进退,岂不绰绰然有馀裕哉!〕苟曰易昭,敢守难夺。故可庶心弘议,酌己亲物者矣!不胜荷惧屏营之诚,谨附某官某甲,奉表以闻,臣讳诚惶诚恐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