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八 【为褚谘议蓁让代兄袭封表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萧子显《齐书》曰:褚蓁,字茂绪,为义兴太守,改封巴东郡。表让封贲子霁,诏许之,官至前将军,卒。然此表与集详略不同,疑是藁本,辞多冗长。〕

    ※任彦昇

    臣蓁言:昨被司徒符,仰称诏旨,许臣兄贲所请,以臣袭封南康郡公。臣门籍勋荫,光锡土宇。臣贲世载承家,允膺长德,〔萧子显《齐书》曰:褚渊长子贲,字蔚先,官历散骑常侍。上表称疾,让封与弟蓁。《国语》曰:祭公谋父曰:奕世载德。韦昭曰:载,成也。《易》曰:开国承家,小人勿用。《左氏传》,王子朝曰:王后无嫡,则择立长。年钧以德,德钧以卜。〕而深鉴止足,脱屣千乘。〔《老子》曰: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。《吴都赋》曰:轻脱屣於千乘。〕遂乃远谬推恩,近萃庸薄,能以国让,弘义有归,〔《左氏传》公子鱼曰:能以国让,仁孰大焉。〕匹夫难夺,守以勿贰。昔武始迫家臣之策,陵阳感鲍生之言,张以诚请,丁为理屈。〔《东观汉记》曰:张纯,字伯仁,建武初先诣阙,封武始侯。子奋,字稚通,兄根,常被病。纯病困,敕家丞翕:司空无功,爵不当传嗣。纯薨,大行移书问嗣,翕上书夺诏封奋。奋上书曰:根不病,哀臣小称病,今翕移臣。又曰:丁綝为陵阳侯,薨。长子鸿,字季公,让位於弟盛,逃去。鸿初与九江鲍骏友善,及鸿亡,骏遇於东海,阳狂不识骏,骏乃止让之曰:今子以兄弟私恩,而绝父不灭之基,可谓智乎?鸿感悟垂涕,乃还就国。〕且先臣以大宗绝绪,命臣出纂傍统。〔《礼记》曰:继别为宗。郑玄曰:别子之嫡也,族人尊之,谓之大宗,是宗子也。〕禀承在昔,理绝终天。〔天道无终,而云终天,永诀之辞也。徐广《赴谢车骑葬还诗》曰:潜壙既掩扉,终天隔幽壤。潘岳《哀永逝》曰:今奈何兮一举,邈终天而子不反。〕永惟情事,触目崩殒。若使贲高延陵之风,臣忘子臧之节,〔《左传》曰:吴子诸樊既除丧,将立季札。辞曰:曹宣公之卒也,诸侯与曹人不义曹君,将立子臧。子臧去之,遂不为也,以成曹君。君子曰:能守节。君义嗣也,谁敢奸君,有国,非吾节也。札虽不才,愿附於子臧之节。〕是废德举,岂曰能贤?〔《左氏传》曰:宋公疾,召大司马孔父而属殇公焉。对曰:群臣愿奉冯也。公曰:先君以寡人为贤,使主社稷,若弃德不让,是废先君之举,岂曰能贤?〕陛下察其丹款,特赐停绝。〔丹款,已见《庾元规表》。〕不然。投身草泽,苟遂愚诚耳。〔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朱宠隐身草泽。〕不胜丹慊之至。谨诣阙拜表以闻,臣诚惶诚恐以下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