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九 ◎上书 【上书秦始皇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※李斯〔《史记》曰:李斯者,楚上蔡人也。西说秦,秦拜斯为客卿。会韩使郑国来间秦,以作溉渠。已而觉,秦室大臣皆言秦王曰:诸侯人来秦者,只为其主游间秦耳,请一切逐客。李斯议亦在逐中。斯乃上书,秦王乃除逐客之令,复李斯官,始皇帝以斯为丞相。后二世具斯五刑,论腰斩咸阳市。〕

    臣闻吏议逐客,窃以为过矣。昔穆公求士,西取由余於戎,〔《史记》曰:戎王使由余於秦,秦后归由余,缪公又使人间要由余,遂去降秦。缪公以客礼礼之。〕东得百里奚於宛,〔《史记》曰:晋献公以百里奚为秦穆公夫人媵於秦。百里奚亡秦走宛,楚之鄙人执之,缪公闻百里奚,欲重赎之,恐楚子不许,以五羖羊皮赎之,楚人许,与之。缪公与议国事,大悦,授之国政。〕迎蹇叔於宋,〔《史记》曰:百里奚谓缪公曰:臣不及臣友蹇叔,贤,而世莫知。缪公使人厚币迎蹇叔,以为上大夫。〕来邳豹、公孙支於晋。〔《左氏传》曰:晋郄芮丕郑丕豹奔秦。又曰:秦伯谓公孙支曰:夷吾其定乎?对曰:今其言多忌克,难哉!杜预曰:公孙支,秦大夫子桑也。〕此五子者,不产於秦,穆公用之,并国三十,遂霸西戎。〔《史记》曰:秦用由余谋,伐戎王,益国十二,开地千里,遂霸西戎。〕孝公用商鞅之法,移风易俗,民以殷盛,国以富彊,百姓乐用,诸侯亲服,〔《史记》曰:献公卒,子孝公立。又曰:卫鞅西入秦,说孝公变法修刑,内务耕稼,外励战死之士。赏罚三年,百姓便之,天子致胙,诸侯毕贺也。〕获楚魏之师,举地千里,至今治彊。〔《史记》曰:卫鞅将兵围魏安邑,降之。又曰:卫鞅击魏公子邛,封鞅为列侯,号商君。〕惠王用张仪之计,拔三川之地,西并巴蜀,北收上郡,南取汉中,〔《史记》曰:孝公卒,子惠文君立。又曰:惠文君八年,张仪复相秦,攻韩宜阳,降之云。孝王十年,纳魏上郡。张仪伐蜀,灭之,又攻楚汉中,取地六百里,置汉中郡。《史记》云:孝王纳上郡,此云惠王,疑此误也。又曰:武王立,张仪死。武王谓甘茂曰:寡人欲通车三川,窥周室,使甘茂伐宜阳,拔之。然通三川是武王,张仪已死,此云惠王用张仪之计拔三川,疑此误也。三川,韩界也。宜阳,韩邑也。〕包九夷,制鄢郢,〔九夷,属楚夷也。鄢郢,楚二县也。盖秦令人据之也。〕东据成皋之险,割膏腴之壤,〔成皋,县名。周之东境。〕遂散六国之从,〔六国,韩、魏、燕、赵、齐、楚也。《汉书·音义》,文颖曰:关东为从。〕使之西面事秦,功施到今。〔《史记》曰:惠王卒,韩、魏、齐、楚皆宾从。〕昭王得范雎,废穰侯,逐华阳,〔《史记》曰:孝王卒,立异母弟为昭襄王。又曰:穰侯魏冉者,秦昭王母宣太后之弟。太后二弟,其异父长弟曰穰侯,姓魏氏,名冉。同父弟曰芋戎,为华阳君。魏冉为相国,范雎说秦昭王,言穰侯权重诸侯,昭王乃免相国,逐华阳君关外。〕彊公室,杜私门,蚕食诸侯,使秦成帝业。〔《春秋保乾图》曰:光闿害,蚕食天下。高诱《淮南子注》曰:蚕食无馀也。〕此四君者,皆以客之功。由此观之,客何负於秦哉!〔负,犹累也。〕向使四君却客而弗纳,疏士而弗用,是使国无富利之实,而秦无彊大之名也。

    今陛下致昆山之玉,有和随之宝,〔《新序》,固桑对晋平公曰:夫剑产於越,珠产於江南,玉产於昆山,此三宝皆无足而致。《墨子》曰:和氏之璧,随侯之珠。〕垂明月之珠,服太阿之剑,〔《越绝书》曰:楚王召欧冶子干将作铁剑二枚,二曰太阿。〕乘纤离之马,建翠凤之旗,树灵鳝之鼓。〔孙卿曰:纤离蒲梢,皆马名。郑玄《礼记注》曰:鳝皮可以冒鼓。〕此数宝者,秦不生一焉,而陛下悦之,何也?必秦国之所生然后可,则夜光之璧,不饰朝廷,犀象之器,不为玩好;而赵卫之女,不充后庭;骏良駃騠,不实外厩;〔《周书》曰:正北以駃騠为献。《广雅》曰:駃,马属。〕江南金锡不为用,西蜀丹青不为采。所以饰后宫,充下陈,〔下陈,犹后列也。《晏子》曰:有二女,愿得入身於下陈。〕娱心意,悦耳目者,必出於秦然后可,则是宛珠之簪,傅玑之珥,阿缟之衣,锦绣之饰,不进於前,〔言以宛珠饰簪,以玑傅珥也。《说文》曰:珥,瑱也。徐广曰:齐之东阿县,缯帛所出者也。此解阿义与子虚不同,各依其说而留之。旧注既少不足,称臣以别之。他皆类此。〕而随俗雅化,佳冶窈窕,赵女不立於侧也。〔随俗雅化,谓闲雅变化,而能随俗也。〕

    夫击瓮叩缶,弹筝搏髀,而歌呼呜呜快耳者,真秦之声也。〔《说文》曰:瓮,汲瓶也,《说文》曰:缶,瓦器,秦鼓之以节乐。〕郑、卫、桑间,韶、虞、武象者,异国之乐也。〔《礼记》曰:郑卫之音,乱世之音也。又曰:桑间濮上,亡国之音也。《乐动声仪》曰:舜乐曰箫韶。又曰:周乐伐时曰武象。宋均曰:武象,象伐时用干戈。徐广曰:韶一作昭。〕今弃叩缶击瓮而就郑卫,退弹筝而取韶虞,若是者何也?快意当前,適观而已矣。〔高诱《吕氏春秋注》曰:適,中適也。〕今取人则不然。不问可否,不论曲直,非秦者去,为客者逐。然则是所重者,在乎色乐珠玉;而所轻者,在乎民人也。此非所以跨海内、制诸侯之术也。

    臣闻地广者粟多,国大者人众,兵彊者则士勇。是以太山不让土壤,故能成其大;河海不泽细流,故能就其深;〔《管子》曰:海不辞水,故成其大;山不辞土石,故能成其高。〕王者不却众庶,故能明其德。〔《文子》曰:圣人不让负薪之言,以广其名。〕是以地无四方,民无异国,四时充美,鬼神降福。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。今乃弃黔首以资敌国,〔郭象《庄子注》曰:资者,给赍之谓。〕却宾客以业诸侯,使天下之士,退而不敢西向,裹足不入秦,此所谓藉寇兵而赍盗粮者也。〔《战国策》范雎说秦王曰:此所谓藉贼兵而赍盗食者也。《说文》曰:赍,持遗也。〕夫物不产於秦,可宝者多;士不产於秦,愿忠者众。今逐客以资敌国,损民以益仇,内自虚,而外树怨诸侯,求国无危,不可得也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