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九 ◎启 【奉答敕示七夕诗启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《任昉集》,诏曰:聊为七夕诗五韵,殊未近咏歌。卿虽讷於言,辩於才,可即制付使者。〕

    ※任彦昇

    臣昉启:奉敕并赐示《七夕》五韵。窃惟帝迹多绪,俯同不一,〔《春秋合诚图》曰:黄帝布迹,必稽功务法。宋均曰:迹,行迹,谓功绩也。《春秋保乾图》曰:帝异绪。〕讬情风什,希世罕工。〔《毛诗》题曰:关雎之什。《鲁灵光殿赋》曰:邈希世而特出。〕虽汉在四世,魏称三祖,〔四世,汉武帝也。三祖,谓魏武、文、明也。《魏志》,高贵乡公诏曰:昔三祖神武圣德,应天受祚。〕宁足以继想南风,克谐《调露》。〔《家语》曰:昔者舜弹五弦琴,造南风之诗。其诗曰:南风之勋兮,可以解吾民之愠兮。南风之时兮,可以阜吾民之财兮。王肃曰:薰,风至貌也。《乐动声仪》曰:时元气者,受气於天,布之於地,以时出入物者也。四时之节,动静各有分职,不得相越,谓调露之乐也。宋均曰:调露,调和致甘露也,使物茂长之乐也。〕性与天道,事绝称言,〔《论语》子贡曰:夫子之文章,可得而闻也,夫子之言性与天道,不可得而闻也。〕岂其多幸,亲逢旦暮。〔《左氏传》羊舌职曰:民之多幸,国之不幸。《庄子》曰:万世之后,而一遇大圣,知其解者,是旦暮遇也。〕

    臣早奉龙潜,与贾马而入室;〔《易》曰:潜龙勿用。《法言》曰:若以孔门用赋,贾谊升堂,相如入室。〕晚属天飞,比严徐而待诏。〔《易》曰:飞龙在天,利见大人。《答宾戏》曰:泥蟠天飞者,应龙之神也。《汉书》曰:严安徐乐上疏言世务,上召见,乃拜乐安偕为郎中。又曰:东方朔待诏金马门。〕惟君知臣,见於讷言之旨。〔《左氏传》君子曰:古人有言曰:知臣莫若君。《论语》子曰:君子欲讷於言,而敏於行。〕取求不疵,表於辩才之戏。〔《左氏传》曰:初,申侯有宠於楚文王,文王曰:唯我知汝,汝专利不厌,余取余求,不汝疵瑕也。《裴诡集》有《辩才论》。〕谨辄牵率庸陋,式酬天奖,拙速虽效,蚩鄙已彰。〔《孙子兵法》曰:兵闻拙速,未睹工久。陈琳笺曰:蚩鄙益著。阎缵上诗表曰:劳者歌其事,贵露蚩鄙。〕临启惭恧,罔识所置。谨启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