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 【在元城与魏太子笺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※吴季重〔《魏略》曰:质迁元城令,之官,过邺辞太子,到县与太子笺。〕

    臣质言:前蒙延纳,侍宴终日。〔郑玄《礼记注》曰:延,进也。〕燿灵匿景,继以华灯。〔《楚辞》曰:角宿未旦,耀灵焉藏。《广雅》曰:耀灵,日也。《楚辞》曰:兰膏明烛华灯错。〕虽虞卿適赵,平原入秦,受赠千金,浮觞旬日,无以过也。〔《史记》曰:虞卿者,游说之士也。说赵孝成王,一见赐金百镒,再见为上卿,故号为虞卿。又曰:秦昭王为书遗平原君曰:寡人闻君之高义,愿与君为布衣之交,君幸过寡人,愿与为十日之饮,平原君遂入秦,见昭王。〕小器易盈,先取沈顿,醒寤之后,不识所言。〔孔安国《尚书传》曰:沈,谓醉冥也。顿,犹弊也。〕即以五日到官。

    初至承前,未知深浅。〔言每事承前,无所改易也。深浅,犹善恶也。〕然观地形,察土宜,〔《左氏传》宾媚人曰:先王疆理天下,物土之宜。〕西带常山,连冈平代,〔《汉书》有恒山郡。张晏曰:恒山在西。《汉书》:代郡有平邑及代二县。〕北邻柏人,乃高帝之所忌也。〔《汉书》:上东击韩信馀寇东垣,还过赵。赵相贯高等耻上不礼其王,阴谋欲杀上。上欲宿,心动,问县名何?曰:柏人。上曰:柏人者,迫於人也。去弗宿。〕重以泜水,渐渍疆宇,〔《汉书》:恒山郡元氏县有泜水,首受中丘西山,穷泉谷,入黄河。泜音脂。〕喟然叹息!思淮阴之奇谲,亮成安之失策;〔《汉书》,成安君陈馀,背汉之赵,遣张耳与韩信击破赵井陉,斩陈馀泜水上。奇谲,谓拔赵帜立汉帜。失策,谓不用李左车之言也。〕南望邯郸,想廉蔺之风;〔廉颇、蔺相如,赵国之贤将也,故想其风。邯郸,赵所都也。〕东接钜鹿,存李齐之流。〔《汉书》文帝问冯唐曰:吾居代时,吾尚食监高袪,数为我言赵将李齐之贤。战於钜鹿下,吾每饮食,意未尝不在钜鹿也。〕都人士女,服习礼教。〔《西都赋》曰:都人士女,殊异乎五方。〕皆怀慷慨之节,包左车之计。〔《汉书》广武君李左车说成安君曰:闻汉将韩信议欲以下赵,愿假臣奇兵三万人,绝其辎重。足下深沟高垒,坚壁勿与战,吾奇兵绝其后,两将之首,可致戏下。成安君不听也。〕而质闇弱,无以莅之。〔毛苌《诗传》曰:莅,临也。〕若乃迈德种恩,树之风声,〔尚书:咎繇迈种德。风声,已见上。〕使农夫逸豫於疆畔,女工吟咏於机杼,固非质之所能也。〔《诗》曰:尔公尔侯,逸豫无期。《汉书》郦食其曰:农夫释耒,红女下机。工与红同。《毛诗序》曰:吟咏情性。〕至於奉遵科教,班扬明令,〔《尔雅》曰:科,条也。〕下无威福之吏,邑无豪侠之杰,〔《尚书》曰:臣无有作福作威。〕赋事行刑,资於故实,〔《国语》樊穆仲曰:鲁侯赋事行刑,必问於遗训,而咨於故实。〕抑亦懔懔有庶几之心。〔孔安国《尚书传》曰:懔懔,危惧貌。〕

    往者严助释承明之欢,受会稽之位,寿王去侍从之娱,统东郡之任,其后皆克复旧职,追寻前轨。今独不然,不亦异乎?〔《汉书》曰:严助为中大夫,上问所欲,对曰:愿为会稽太守。数年,赐书制诏会稽太守。君厌承明之庐,出为郡吏,久不闻问,助恐,上书谢,原奉三年计最。诏许,因留侍中。又曰:吾丘寿王善格五,召待诏,拜侍中,后为东郡尉,复徵入为光禄大夫,侍中。〕张敞在外,自谓无奇,陈咸愤积,思入京城。〔《汉书》曰:张敞为胶东相,与朱邑书曰:值敞远守剧郡,驭於绳墨,胸臆约结,固无奇矣。又曰:陈咸,字子康,为南阳守。咸数赂遗陈汤,与书曰:即蒙子公力,得入帝城,死不恨矣。后竟入为少府。又曰:陈汤,字子公。〕彼岂虚谈夸论,诳燿世俗哉!斯实薄郡守之荣,显左右之勤也。古今一揆,先后不贸。〔《尔雅》曰:贸,易也。〕焉知来者之不如今?〔《论语》曰:后生可畏,焉知来者之不如今。〕聊以当觐,不敢多云。质死罪死罪!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