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【与朝歌令吴质书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《典略》曰:质为朝歌长。大军西征,太子南在孟津小城,与质书。《汉书》曰:魏郡有朝歌县。〕

    ※魏文帝

    五月十八日,丕白:季重无恙。〔《尔雅》曰:恙,忧也。〕途路虽局,官守有限,〔《尔雅》曰:局,近也。《孟子》曰:吾闻有官守者,不得其职则去。〕原言之怀,良不可任。〔《毛诗》曰:原言思子。杜预《左氏传》注曰:任,当也。〕足下所治僻左,书问致简,益用增劳。每念昔日南皮之游,〔《汉书》:勃海郡有南皮县。〕诚不可忘。既妙思六经,逍遥百氏。〔《庄子》孔子谓老聃曰:丘治诗、书、礼、乐、易、春秋六经,自以为久矣。《淮南子》曰:百家异说,各有所出。〕弹棋间设,终以六博,〔《艺经》曰:棋正弹法:二人对局,白黑棋各六枚,先列棋相当,更先控,三弹不得,各去控,一棋先补角。《世说》曰:弹棋。出魏宫,大体以巾角拂棋子也。〕高谈娱心,哀筝顺耳,驰骋北场,旅食南馆。〔《仪礼》曰:尊士旅食于门。郑玄注曰:旅,众也。士从,谓未得正禄,所谓庶人在官者。〕浮甘瓜於清泉,沈朱李於寒水,白日既匿,继以朗月,同乘并载,以游后园,舆轮徐动,参从无声,清风夜起,悲笳微吟,乐往哀来,怆然伤怀。〔列女传,陶答子妻曰:乐极必哀。《庄子》仲尼曰:乐未毕,哀又继之。〕余顾而言,斯乐难常,足下之徒,咸以为然。今果分别,各在一方,元瑜长逝,化为异物。〔司马迁《答任少卿书》曰:则长逝者魂魄私恨无穷。《鵩鸟赋》曰:化为异物,又何足患。《庄子》曰:假於异物,托於同体。郭象曰:今死生聚散,变化无方,皆异物也。〕每一念至,何时可言!

    方今蕤宾纪时,景风扇物。〔《礼记》曰:仲夏之月,律中蕤宾。《易通卦验》曰:夏至则景风至。〕天气和暖,众果具繁,时驾而游,北遵河曲,从者鸣笳以启路,文学托乘於后车,〔《毛诗》曰:命彼后车,谓之载之。〕节同时异,物是人非,我劳如何!〔《毛诗》曰:道之云远,我劳如何。〕今遣骑到邺,故使枉道相过,行矣自爱。〔《老子》曰:圣人自爱。〕丕白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