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【与从弟君苗君胄书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此书言欲归田,故报二从弟也。〕

    ※应休琏

    璩报:间者北游,喜欢无量。登芒济河,旷若发矇。〔《说文》曰:芒,洛北大阜也。《礼记》曰:昭然若发蒙矣。如淳《汉书注》曰:以物蒙覆其头,而为发去,其人欲之耳。〕风伯扫途,雨师洒道,〔《韩子》,师旷曰:黄帝合鬼神於太山之上,风伯进扫,雨师洒道。《列仙传》曰:赤松子为雨师。〕按辔清路,周望山野,亦既至止,酌彼春酒。〔《诗》曰:亦既见止。又曰:至止肃肃。又曰:为此春酒。〕接武茅茨,凉过大夏;〔《礼记》曰:堂上接武。郑玄曰:武,迹也。《说文》曰:屋以草盖曰茨。《淮南子》曰:大夏增加,拟於昆仑。高诱曰:大夏,大屋也。凉或作栋,非也。〕扶寸肴脩,味逾方丈。〔《尚书大传》曰:扶寸而合,不崇朝而雨天下。郑玄曰:四指为扶。扶音肤。《墨子》曰:美食方丈,目不能遍视,口不能遍味。〕逍遥陂塘之上,吟咏菀柳之下,〔《淮南子》曰:禹有陂塘之事。《毛诗》曰:菀彼柳斯。〕结春芳以崇佩,折若华以翳日,〔《楚辞》曰:纽秋兰以为佩。又曰:春兰兮秋菊。毛苌《诗传》曰:崇,充也。若华已见曹植《与吴季重书》。〕弋下高云之鸟,饵出深渊之鱼,蒲且赞善,便嬛称妙,何其乐哉!〔《列子》,詹何曰:臣闻蒲且子之弋,弱弓微缴,乘风振之,连双鸧於青云之上,用心专也。《淮南子》曰:虽有钩针芳饵,加以詹何、便嬛之妙,犹不能与罔罟争得也。高诱曰:便嬛,白翁时人也。《七发》曰:蜎嬛、詹何之伦。然便嬛即蜎蠉也。〕虽仲尼忘味於虞韶,楚人流遁於京台,无以过也。〔《论语》曰:子在齐,闻韶,三月不知肉味。曰:不图为乐之至於斯也。京台,已见应休琏《与满公琰书》。〕班嗣之书,信不虚矣。〔《汉书》曰:桓生欲借其书,班嗣报曰:渔钓一壑,则万物不奸其志。栖迟一丘,则天下不易其乐。〕

    来还京都,块然独处。营宅滨洛,困於嚣尘,〔《晏子春秋》曰:景公欲更晏子之宅,近市,湫隘嚣尘,不可居。〕思乐汶上,发於寤寐。〔《论语》曰: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,闵子骞曰:善为我辞焉。如有复我者,则吾必在汶上矣。〕昔伊尹辍耕,郅惲投竿,思致君於有虞,济蒸人於涂炭。〔《孟子》曰:伊尹耕於有莘之野,而乐尧舜之道。汤使人以币聘之,嚣嚣然。汤三使往聘之。既而幡然改之曰:与我处畎亩之中,是以乐尧舜之道,吾岂若使是君为尧舜之君哉?吾岂若使是民为尧舜之民哉!吾岂若於吾身亲见之哉!《东观汉记》曰:郅惲,字君章,汝南人也。郑次都隐於弋阳山中,惲即去,从次都止,渔钓甚娱。留数十日,惲喟然叹曰:天生俊士,以为民也。鸟兽不可与同群。子从我为伊尹乎,将为许巢而去尧舜也?次都曰:吾年耄矣,安得从子?子勉正性命,勿劳神以害生。告别而去。惲客於江夏郡,举孝廉为郎。《尚书》曰:民坠涂炭。〕而吾方欲秉耒耜於山阳,沉钩缗於丹水,知其不如古人远矣。〔《汉书》:河内郡有山阳县。又上党郡高都县有莞谷,丹水所出。莞音管。〕然山父不贪天地之乐,曾参不慕晋楚之富,亦其志也。〔山父,即巢父也。谯周《古考史》曰:许由夏常居巢,故一号巢父。《琴操》曰:许由夏则巢居,冬则穴处。饥则仍山而食,渴则仍河而饮。尧大其志,禅为天子,由曰:放发优游,所以安己不惧,非以贪天下也。《孟子》曾子曰:晋、楚之富,不可及也。彼以其富,我以吾仁,彼以其爵,我以吾义。吾何慊之?〕

    前者邑人念弟无已,欲州郡崇礼,官师授邑,诚美意也。历观前后,来入军府,至有皓首犹未遇也,〔《汉书》,贾谊上疏曰:古者内有公卿大夫,外有公侯伯子男,然后有官小史,延及庶人。〕徒有饥寒骏奔之劳。〔《尚书》曰:骏奔走。〕俟河之清,人寿几何?〔《左氏传》子驷曰:周诗有之曰:俟河之清,人寿几何?杜预曰:言人寿促,而河清迟也。〕且宦无金张之援,游无子孟之资,〔《汉书·金日磾赞》曰:夷狄亡国,羁虏汉庭。七叶内侍,何其盛矣!又《张汤赞》曰:张氏子孙相继,自宣、元已来,为侍中中常侍者凡十馀人。功臣之后,唯有金氏、张氏。《汉书》曰:霍光,字子孟,骠骑将军去病之弟也。〕而图富贵之荣,望殊异之宠,是陇西之游,越人之射耳。〔《淮南子》曰:夫乘舟而惑者,不知东西,见斗极则晓然而寤矣。性亦人之斗极,有自见也,则不失物之情;无以自见,则动而惑。譬若陇西之游,愈躁愈沈。又曰:越人学远射,参天而发,適在五步之内,不易其仪。时已变矣,而守其故,譬犹越之射尔。〕幸赖先君之灵,免负担之勤,〔《左氏传》,陈公子完曰:免於罪戾,弛於负担。〕追踪丈人,畜鸡种黍,〔《论语》曰:子路从而后,遇丈人,以杖荷。子路问曰:子见夫子乎?丈人曰:四体不勤,五穀不分,孰为天子?植其杖而耘。止子路宿,杀鸡为黍而食之。《汉书》郑朗曰:修农圃之畴,畜鸡种黍。〕潜精坟籍,立身扬名,斯为可矣。〔《孝经》曰:立身行道,扬名於后世。〕无或游言,以增邑邑。〔《礼记》曰:大人不倡游言。郑玄曰:游,浮也,不可用之言。〕郊牧之田,宜以为意,〔《尔雅》曰:邑外曰郊。《周礼》有牧田。〕广开土宇,吾将老焉。〔《左氏传》曰:隐公使营菟裘,吾将老焉。菟音涂。〕刘杜二生,想数往来。朱明之期,已复至矣。〔《尔雅》曰:夏为朱明。〕相见在近,故不复为书。慎夏自爱。璩白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