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四 【喻巴蜀檄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《汉书》曰:相如为郎数岁,会唐蒙使略通夜郎僰中,徵发巴蜀吏卒千人,郡又多为发辅漕万馀人,用军兴法,诛其渠率,巴蜀人大惊恐。上闻之,乃遣相如责唐蒙等,因喻告巴蜀人,以非上之意也。〕

    ※司马长卿

    告巴蜀太守:蛮夷自擅,不讨之日久矣。时侵犯边境,劳士大夫,陛下即位,存抚天下,安集中国。然后兴师出兵,北征匈奴,单于怖骇,交臂受事,屈膝请和。〔《战国策》张仪曰:仪交臂而事齐楚。〕康居西域,重译纳贡,稽颡来享。〔《礼记·王制》曰:五方之人,言语不通,北方曰译。《说文》曰:译,传也。传四夷之语也。《汉书·西域传》曰:康居国去长安万二千三百里。《春秋说题辞》曰:盛德则感,越裳重译。《礼记》,孔子曰:拜之而后稽颡。《毛诗》曰:自彼氐羌,莫不来享。《尔雅》曰:享,献也。〕移师东指,闽越相诛,右吊番禺,太子入朝。〔文颖曰:吊,至也。番禺,南海郡县治也。东伐越,后至番禺,故言右也。颜师古曰:南越为东越所伐,汉以兵救之。南越蒙天子德惠,故遣太子朝,所以云吊也。非训至也。太子,即婴齐也。闽越,地名也。越有三,此其一也。〕南夷之君,西僰之长,〔言君者,大之也。文颖曰:犍为县。〕常效贡职,不敢堕怠,〔《论语·撰考谶》曰:穿胸儋耳,莫不贡职。〕延颈举踵,喁喁然,〔《吕氏春秋》曰:圣人南面而立,天下皆延颈举踵矣。《论语·素王受命谶》曰:莫不喁喁延颈归德。〕皆向风慕义,欲为臣妾。〔《论语·撰考谶》曰:远都殊域,莫不向风。又曰:孺悲欲见,乡党慕义。《史记》张良曰:百姓莫不向风慕义,原为臣妾。〕道里辽远,山川阻深,不能自致。〔郑玄《礼记注》曰:致之言至也。〕夫不顺者已诛,而为善者未赏,〔《吕氏春秋》曰:先王之法,为善者赏,为不善者罚,古之道也。〕故遣中郎将往宾之。〔中郎将,即唐蒙也。〕发巴蜀之士各五百人,以奉币帛,卫使者不然,〔张揖曰:不然之变也。〕靡有兵革之事,战斗之患。今闻其乃发军兴制,〔张揖曰:发三军之众也。兴制,谓起军法制,追将帅也。〕惊惧子弟,忧患长老,郡又擅为转粟运输,皆非陛下之意也。当行者或亡逃自贼杀,亦非人臣之节也。

    夫边郡之士,闻烽举燧燔,〔张揖曰:昼举烽,夜燔燧。〕皆摄弓而驰,荷兵而走,〔摄,谓张弓注矢而持之。〕流汗相属,唯恐居后;触白刃,冒流矢,议不反顾,计不旋踵;人怀怒心,如报私雠。彼岂乐死恶生,非编列之民,而与巴蜀异主哉?〔编列,谓编户也。《淮南子》曰:编户齐民。〕计深虑远,急国家之难,而乐尽人臣之道也。故有剖符之封,析珪而爵,〔如淳曰:析,中分也。白藏天子,青在诸侯。〕位为通侯,处列东第。〔东第,甲宅也。居帝城之东,故曰东帝。张揖曰:列东第,在天子下方。〕终则遗显号於后世,传土地於子孙,行事甚忠敬,居位甚安逸,名声施於无穷,功烈著而不灭。是以贤人君子,肝脑涂中原,膏液润野草,而不辞也。〔《春秋考异邮》曰:枯骸收胲,血膏润草。〕今奉币役至南夷,即自贼杀,或亡逃抵诛。〔逃,至也。亡逃而至於诛也。一曰:逃亡被诛,而抵拒於诛也。如淳曰:抵其罪而诛戮之也。一曰:诛者亡,不肯受诛也。〕身死无名,谥为至愚,〔无名,言无善名也。谥,犹号也。〕耻及父母,为天下笑。人之度量相越,岂不远哉!〔《春秋·合诚图》曰:君杀妻诛,为天下笑。〕然此非独行者之罪也。父兄之教不先,子弟之率不谨;寡廉鲜耻,而俗不长厚也。其被刑戮,不亦宜乎!

    陛下患使者有司之若彼,悼不肖愚民之如此,故遣信使,〔诚信之使也。〕晓谕百姓以发卒之事,因数之以不忠死亡之罪,让三老孝悌以不教诲之过。〔《汉书》,景帝诏曰:置三老孝悌以道民焉。〕方今田时,重烦百姓。〔重,难也。不欲召聚之。〕已亲见近县,〔张揖曰:檄以示巴蜀城旁近县。〕恐远所溪谷山泽之民不遍闻,檄到亟下县道。〔亟,急也。《汉书》曰:县有蛮夷曰道。〕使咸喻陛下之意,无忽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