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五 【归去来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※陶渊明

    序曰:余家贫,又心惮远役,彭泽县去家百里,故便求之。及少日,眷然有归与之情,自免去职,因事顺心,命篇曰《归去来》。

    归去来兮,田园将芜胡不归。〔《毛诗》曰:式微式微,胡不归!〕既自以心为形役,奚惆怅而独悲?〔《淮南子》曰:是皆形神俱役者也。《楚辞》曰:惆怅兮而私自怜。〕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;〔《论语》楚狂接舆歌曰: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。〕寔迷途其未远,觉今是而昨非。〔迷途,已见《丘迟与陈伯之书》。庄子谓惠子曰:孔子行年六十而化,始时所是,卒而非之,未知今之所谓是之非五十九非也。〕舟遥遥以轻扬,风飘飘而吹衣。问征夫以前路,恨晨光之熹微。〔《毛诗》曰:駪々征夫。声类曰:熹,亦熙字也。熙,光明也。〕乃瞻衡宇,载欣载奔,〔《毛诗》曰:衡门之下,可以栖迟。〕僮仆欢迎,稚子候门。〔《周易》曰:得僮仆,贞。《史记》曰:楚怀王稚子子兰。〕三迳就荒,松菊犹存。〔《三辅决录》曰:蒋诩,字元卿。舍中三径,唯羊仲求仲从之游,皆挫廉逃名不出。〕携幼入室,有酒盈樽。〔《战国策》曰:扶老携幼,迎孟尝君。嵇康《赠秀才诗》曰:旨酒盈樽。〕引壶觞以自酌,眄庭柯以怡颜。〔陆机《高祖功臣颂》曰:怡颜高览。〕倚南窗以寄泬,审容膝之易安。〔《韩诗外传》,北郭先生妻曰:今结驷列骑,所安不过容膝,食方丈於前,所甘不过一肉。〕园日涉以成趣,门虽设而常关;〔《尔雅》曰:堂上谓之行,堂下谓之步,门外谓之趋,中庭谓之走,郭璞曰:此皆人行步趋走之处,因以名。趋,避声也。〕策扶老以流憩,时矫首而遐观。〔《易林》曰:鸠杖扶老,衣食百口。王逸《楚辞注》曰:矫,举也。〕云无心以出岫,鸟倦飞而知还;景翳翳以将入,抚孤松而盘桓。〔丁仪妻《寡妇赋》曰:时翳翳而稍阴,日亹亹以西坠。《尔雅》曰:盘桓,不进也。〕

    归去来兮,请息交以绝游。〔《列子》曰:公孙穆屏亲昵,绝交游。〕世与我而相遗,复驾言兮焉求?〔《桓子新论》曰:凡人性,难极也,难知也。故其绝异者,常为世俗所遗失焉。《毛诗》曰:驾言出游。又曰:知我者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谓我何求?〕悦亲戚之情话,乐琴书以消忧。〔《说文》曰:话,会合为善言也。刘歆《遂初赋》曰:玩琴书以涤畅。〕农人告余以春兮,将有事乎西畴。〔贾逵《国语注》曰:一并为畴。〕或命巾车,或棹孤舟,〔《孔丛子》孔子歌曰:巾车命驾,将適唐都。郑玄《周礼注》曰:巾,犹衣也。〕既窈窕以寻壑,亦崎岖而经丘。〔曹摅《赠石荆州诗》曰:窈窕山道深。《埤苍》曰:崎岖,不安之貌。〕木欣欣以向荣,泉涓涓而始流;〔毛苌《诗传》曰:欣欣,乐也。《家语·金人铭》曰:涓涓不壅,为江为河。〕善万物之得时,感吾生之行休。〔《大戴礼》曰:君道当,则万物皆得其宜。郭璞《游仙诗》曰:吾生独不化,《庄子》曰:其生若浮,其死若休。〕已矣乎!寓形宇内复几时,曷不委心任去留?〔《尸子》老莱子曰:人生於天地之间,寄也。《琴赋》曰:委性命兮任去留。〕胡为遑遑欲何之?〔《孟子》曰:《传》云:孔子三月无君,则遑遑如也。《孔丛子》孔子歌曰:天下如一欲何之?〕富贵非吾原,帝乡不可期。〔《大戴礼》孔子曰:所谓贤人者,躬为匹夫,而不愿富贵。《庄子》华封人谓尧曰:乘彼白云,至于帝乡。〕怀良辰以孤往,或植杖而耘耔;〔《东征赋》曰:选良辰而将行。《淮南子·要略》曰:山谷之人,轻天下,细万物,而独往者也。司马彪曰:独往,任自然,不复顾世。《论语》曰:植其杖而耘。《毛诗》曰:或耘或耔。〕登东皋以舒啸,临清流而赋诗。〔阮籍《奏记》曰:将耕东皋之阳。毛苌《诗传》曰:舒,缓也。《琴赋》曰:临清流而赋新诗。〕聊乘化以归尽,乐夫天命复奚疑?〔《家语》孔子曰:化於阴阳,象形而发谓之生,化穷数尽谓之死。《庄》曰:生有所乎萌,死有所乎归。《周易》曰:乐天知命,故不忧。〕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