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九 【晋纪论晋武帝革命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※干令升

    〔何法盛《晋书》曰:干宝,字令升,新蔡人。始以尚书郎领国史,迁散骑常侍,卒。撰《晋纪》,起宣帝迄愍五十三年,评论切中,咸称善之。〕

    史臣曰:帝王之兴,必俟天命。〔《尚书》曰:俟天休命。〕苟有代谢,非人事也。〔《淮南子》曰:二者代谢舛驰。高诱曰:代,更也。谢,次也。〕文质异时,兴建不同。〔《春秋元命苞》曰:王者一质一文,据天地之道也,天质而地文。又曰:正朔三而改,文质再而复。〕故古之有天下者,柏皇、栗陆以前,为而不有,应而不求,执大象也。〔《庄子》曰:独不知至德之时乎?昔者柏皇氏、栗陆氏,若此之时,则至治也。《淮南子》曰:天地大矣,成而弗有。《老子》曰:执大象,天下往。〕鸿、黄世及,以一民也,〔父子相承,以一民之心也。《左氏传》史克曰:昔帝鸿氏有不材子。杜预曰:帝鸿,黄帝也。《礼记》曰:大人世及以为礼。〕尧、舜内禅,体文德也,汉魏外禅,顺大名也。〔谢灵运《晋书·禅位表》曰:夫唐虞内禅,无兵戈之事,故曰文德。汉晋外禅,有翦伐之事,故曰顺名。以名而言,安得不僣称以为禅代邪?灵运之言,似出于此,文既详悉,故具引之。〕汤、武革命,应天人也。〔《周易》曰:汤武革命,顺乎天而应乎人。〕高、光争伐,定功业也。〔汉高祖及光武也。仲长子《昌言》曰:高、光二祖之神武,遇际会而不能得。《管子》曰:禹平治天下,及桀而乱之,汤放桀以定禹功也。汤平治天下,及纣而乱之,武王伐纣以定汤功也。〕各因其运而天下随时随时之义大矣哉!〔《周易》曰:随,元亨,随时之义大矣哉!〕古者敬其事则命以始,今帝王受命而用其终。〔《尚书》曰:月正元日,舜格于文祖。孔安国曰:将即政,故至文祖庙告也。《魏志》曰:陈留王咸熙二年十二月,禅位于晋嗣王。《左氏传》曰:晋侯使太子申生伐东山皋落氏,狐突叹曰:时,事之徵也。故敬其事,则命以始。今命以时卒,閟其事也。〕岂人事乎?其天意乎?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