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 ◎史述赞 ○史述赞三首 【述高纪第一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皇矣汉祖,纂尧之绪。〔《汉书》曰:刘向颂高祖云:汉帝本系,出自唐帝,降及于周,在秦作刘。《尔雅》曰:纂,继也。〕实天生德,聪明神武。〔项岱曰:听於无闻曰聪,照临四方曰明,以内知外曰神,克定祸乱辟土斥疆曰武。《论语》子曰:天生德於予。《周易》曰:古之聪明叡智,神武而不杀者夫。〕秦人不纲,网漏于楚。〔项岱曰:秦重敛残人,天下叛之,故贬言人耳。纲以喻网,网无纲无所成,故漏也。言秦人不能整其纲维,令网目漏也。于楚,谓陈涉反而不能诛,故高祖因而起。〕爰兹发迹,断蛇奋旅。神母告符,朱旗乃举。〔《汉书》曰:高祖夜经泽中,有大蛇当径,拔剑斩蛇,蛇分为两。后人来至蛇所,有一妪夜哭曰:吾子白帝子,化为蛇,今者赤帝子斩之。又曰:高祖立为沛公,旗帜皆赤。〕粤蹈秦郊,婴来稽首。〔元年冬十月,沛公至霸上,秦王子婴素军白马,降于轵道。〕革命创制,三章是纪。〔《周易》曰:汤武革命,顺乎天而应乎人。《汉书》曰:高祖谓秦父老曰:与父老约法三章耳,杀人者死,伤人及盗抵罪。应劭曰:抵,至也。除秦酷政,但至於罪。〕应天顺民,五星同晷。〔晷,光景也。应劭曰:东井,秦之分野,五星所在,其下以义取天下之象也。〕项氏畔换,黜我巴汉。〔《汉书》曰:项羽背约,更立沛公为汉王,王巴蜀汉中。韦昭曰:畔换,跋扈也。〕西土宅心,战士愤怨。〔尚书曰:逷矣西土之人。又曰:惟克厥宅心。郭璞《三苍解诂》曰:西土,谓长安也。〕乘舋而运,席卷三秦。〔《左氏传》士会谓晋侯曰:会闻用师,观舋而动。《春秋握诚图》曰:诸侯水散席卷,各争恣志。《汉书》曰:韩信陈三秦易并之计。应劭曰:章邯为雍王,司马欣为塞王,董翳为翟王,分王秦地,故曰三秦。〕割据河山,保此怀民。〔保,安也。怀,归也。言汉据河山之固,民怀归者,能保乂之。《汉书》,田肯贺上曰:秦带河阻山,悬隔千里。《尚书》曰:黎民怀之。〕股肱萧曹,社稷是经。〔萧何、曹参也。《礼记》卫献公曰:有柳庄者,非寡人之臣,社稷之臣。〕爪牙信、布,腹心良、平。〔韩信、英布、张良、陈平也。《毛诗》曰:予王之爪牙。又曰:赳赳武夫,公侯腹心。〕恭行天罚,赫赫明明。〔恭行,已见上文。《毛诗》曰:赫赫明明,王命卿士。〕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