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 【后汉书光武纪赞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※范蔚宗

    赞曰:炎政中微,大盗移国,〔《东观汉记序》曰:汉以炎精布曜,中微,谓平世衰也。《鲁灵光殿赋》序曰:遭汉中微,盗贼奔突。〕九县飙回,三精雾塞。〔三精,日、月、星也。《孝经援神契》曰:天地至贵,精不两明。宋均曰:天精为日,地精为月。《河图》曰:巛德布精,上为众星。〕民厌淫诈,神思反德,世祖诞命,灵贶自甄。〔《尚书》曰:我文考诞膺天命。《春秋元命苞》曰:通三灵之贶,交错同端。郑玄《尚书纬注》曰:甄,表也。〕沈机先物,深略纬文。〔《说文》曰:机,主发之机也。《周书》曰:经纬天地日文矣。〕寻,邑百万,貔虎为群。长毂雷野,高旗彗云。〔《汉书》曰:刘圣公为天子,以光武为偏将军,徇昆阳。光武令王常留守,光武出收兵。王莽遣大司徒王寻、大司空王邑将兵百万,旌旗辎车,千里不绝。又驱诸猛兽虎豹犀象之属,以助威武,围城数重。光武遂进,寻、邑亦遣兵合战,光武奔之,斩首数千级,光武乃与敢死士三千人冲中坚,寻、邑阵乱,遂杀王寻。《鬻子》曰:纣虎旅百万。《穀梁传》曰:长毂五百乘。范甯曰:长毂,兵车也。东都主人曰:戈鋋彗云。〕英威既振,新都自焚。〔《汉书》曰:莽封为新都侯。又曰:更始兵到,城中少年子弟,自烧室门,呼曰:反虏王莽,何不出降。莽避火宣室,火辄随之。〕虔刘庸代,纷纭梁赵。〔范晔《后汉书》曰:梁王刘永,擅命睢阳。又曰:公孙述称王,王巴蜀。又曰:卜者王郎为天子,都邯郸。又曰:彭宠自立为燕王。代即燕也。〕三河未澄,四关重扰。〔二河,洛阳也。四关,长安也。范晔《后汉书》曰:赤眉贼入函谷关,败更始。光武乃遣邓禹引兵西,乘更始赤眉之乱,时更始大司马朱鲔等屯洛阳,光武令冯异守孟津以拒之。〕神旌乃顾,递行天讨,金汤失险,车书共道。〔《盐铁论》曰:秦金城千里。《氾胜之书》曰:神农之教,虽石城汤池,无粟者不能守也。《礼记》子曰:今天下车同轨,书同文。〕灵庆既启,人谋咸赞:〔灵庆,谓天符也。《易系辞》曰:人谋鬼谋,百姓与能。王弼曰:人谋,谓众议。《西都宾》曰:天启之心,人惎之谋。〕明明庙谋,赳赳雄断。〔庙谋,庙算也。扬雄《连珠》曰:兼聪独断,圣王之法也。〕於赫有命,系我皇汉。〔《毛诗》曰:有命自天。蔡邕《独断》曰:光武以再命复汉之祚。〕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