补录 ○ 冬夜裴郎中薛侍御讌集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李太白全集

    上元二年作

    二公以大司马之命,领浙河东西十有三州之政,相与周爰谘度,平均邦赋者三月矣。当割而游刃无间,临机而舍拔则获。由是在簿领之际,无江海而闲。冬十月辛未,征会于此堂,讌朋友故旧也。贤豪毕萃,升降有序,缝衣浅带,十有五人。声同故穷达不同,意得而鄙恡皆遣。肴芳酒浓,夜寂琴畅,慷慨言志,络绎举白,盱衡抵掌,哑哑大笑。三爵耳热,万念如洗,不复计名身之亲疏,忧患之去来也。况他累乎。既醉,余以箸击唾壶,叩商而歌,其词曰:「簿领日盈机,知君傲烦嚣。饮和自忘渴,况以初延招。道契迹自亲,谁谓列宿遥。何用结同心,绿琴复长瓢。日月若走马,炎凉推斗杓。一年解颐笑,几日如今宵。奉君千金寿,莫使岁寒凋。」是日也,礼成于意,欢生于同,滞愤积惨,篲扫汤沃。方今沧溟使波,世屯未康,二公克壮其猷,以立事为己任。行当自致青云之上,不复与适莽苍者群矣。吾侪浮沉其间,风水俱逝,他日或潜渊,或戾天,一离一合,云动雨散,然后知樽酒未易再得。将子无金玉其音,姑偕赋以卒贶。


如果你对李太白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李太白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