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二 戏赠张五弟諲三首

类别:集部 作者:王维 书名:王右丞集笺注

    凌本无“戏”字。一本有“时在常乐东园走笔成”九字注。

    吾弟东山时,心尚一何远。一,《唐诗正音,、《唐诗品汇》俱作“亦”。日高犹自卧,钟动始能饭。领上发未梳,领,《唐诗品汇》作“头”。床头书不卷。清川兴悠悠,空林对偃蹇。《唐诗品汇》作“空林时对偃”。青苔石上净,细草松下软。窗外鸟声闲,阶前虎心善,徒然万像多,像,凌本,《唐诗品汇》俱作“虑”。淡尔太虚缅。一知与物平,自顾为人浅。对君忽自得,浮念不烦遣。

    张弟五车书,读书仍隐居。染翰过草圣,赋诗轻子虚,闭门二室下,隐居十年余,宛是野人也,也,一作“野”。时从渔父鱼。鱼,一作“渔”。秋风日萧索,日,一作“自”。五柳高且疏。望此去人世,渡水向吾庐。岁晏同携手,只应君与予。

    设置守毚兔,垂钓伺游鳞。此是安口腹,非关慕隐沦,吾生好清静,蔬食去情尘。今子方豪荡,思为鼎食人。我家南山下,动息自遗身。入鸟不相乱,见兽皆相亲。云霞成伴侣,虚白侍衣巾。何事须夫子,邀予谷口真。

    成按:前二篇,美张能隐居乐道,物我两忘,与己合志。后一篇,嗤张之钓弋山中,只图口腹,与己异操。譬如李家娘子,才出墨池,便登雪岭,何一日之间,黑白不均乎?题曰“戏赠”,良有以也。


如果你对王右丞集笺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王右丞集笺注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