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三 谒璿上人

类别:集部 作者:王维 书名:王右丞集笺注

    上人外人内天,不定不乱。舍法而渊泊,无心而云动。色空无得,不物物也;得,顾元纬本、凌本俱作“碍”。默语无际,不言言也。故吾徒得神交焉。玄关大启,德海群泳,时雨既降,春物俱美。序于诗者,人百其言。

    少年不足言,识道年已长。事往安可悔,悔,顾元纬本作“否”,非。余生幸能养。誓从断荤血,荤,顾元纬本、凌本俱作“臂”,且引神光断臂事作解,非是。秉恕按:《唐书》本传,谓维居常蔬食,不茹荤血,此句自是实事。若讹作“臂”字,虚假无当,且不成文。不复婴世网。浮名寄缨珮,空性无羁鞅。夙从大导师,从,一作“承”。焚香此瞻仰。颓然居一室,覆载纷万象。高柳早莺啼,长廊春雨响。床下阮家屐,窗前筇竹杖。方将见身云,陋彼示天壤。一心在法要,愿以无生奖。


如果你对王右丞集笺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王右丞集笺注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