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五 同王十三维偶然作十首

类别:集部 作者:王维 书名:王右丞集笺注

    储光羲

    仲夏日中时,草木看欲焦。田家惜功力,功,一作“工”。把锄来东皋。顾望浮云阴,往往误伤苗。归来悲困极,兄嫂共相譊。譊,一作“饶”。无钱可沽酒,何以解劬劳?夜深星汉明,庭宇虚寥寥。高柳三五株,可以独逍遥。

    北山种松柏,南山种蒺藜。出入虽同趣,所向各有宜。向,一作“尚”。孔丘贵仁义,老氏好无为。我心若虚空,此道将安施?暂过伊阙间,晼晚三伏时。高阁入云中,芙蓉满清池。要自非我室,还望南山陲。

    野老本贫贱,冒暑锄瓜田。暑,一作“雨”。一畦未及终,树下高枕眠。荷筿者谁子?皤皤来息肩。不复问乡墟,相见但依然。腹中无一物,高话羲皇年。落日临层隅,层隅,《唐诗正音》作“曾城”。逍遥望晴川。晴,《唐诗正音》作“秦”。使妇提蚕筐,呼儿傍渔船。悠悠泛绿水,去摘浦中莲。莲花艳且美,美,一作“妍”。使我不能还。

    浮云在虚空,随风复卷舒。我心方处顺,动作何忧虞。但言婴世网,不复得闲居。迢递别东国,超遥来西都。见人但恭敬,曾不问贤愚。虽若不能言,中心亦难诬。故乡满亲戚,道远情日疏。偶欲陈此意,复无南飞凫。复无,一作“无复”。

    草木花叶生,相与命为春。当非草木意,信是故时人。静念恻群物,何由知至真。狂歌问夫子,夫子莫能陈。凤凰飞且鸣,容裔下天津。清净无言语,兹焉庶可亲。

    黄河流向东,顾元纬本作“黄河向东流”。弱水流向西。趋舍各有异,造化安能齐!妾本邯郸女,生长在丛台。既闻容见宠,复想玄为妻。刻划尚风流,幸遇君招携。逶迤歌舞座,婉娈芙蓉闺。日月方向除,恩爱忽焉暌。弃置谁复道,但悲生不谐。羡彼匹妇意,偕老常同栖。

    日暮登春山,山鲜云复轻。远近看春色,踟蹰新月明。仙人浮邱公,对月时吹笙。丹鸟飞熠熠,苍蝇乱营营。群动汩吾真,讹言伤我情。安得如子晋,与之游太清。

    耽耽铜鞮宫,遥望长数里。宾客无多少,出入皆珠履。朴儒亦何为,辛苦读旧史。不道无家舍,效他养妻子。冽冽玄冬暮,衣裳无准拟。偶然著道书,神人养生理。公卿时见赏,赐赉难具纪。莫问身后事,且论朝夕是。

    空山暮雨来,众鸟竟栖息。斯须照夕阳,双双复抚翼。我念天时好,东田有稼穑。浮云蔽川原,新流集沟洫。徘徊顾衡宇,僮仆邀我食。卧拥床头书,拥,一作“览”。睡看机中织。想见明膏煎,中夜起唧唧。

    四邻竞丰屋,我独存卑室。窈窕高台中,时闻抚清瑟。狂飙动地起,拔木乃非一。相顾始知悲,中心忧且栗。蚩蚩命子弟,恨不居高秩。日入宾从归,清晨冠盖出。中庭有奇树,荣早衰复疾。此道犹不知,微言安可述。


如果你对王右丞集笺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王右丞集笺注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