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八 观猎

类别:集部 作者:王维 书名:王右丞集笺注

    《唐诗纪事》作“猎骑”。

    风劲角弓鸣,将军猎渭城。草枯鹰眼疾,雪尽马蹄轻。忽过新丰市,市,《云溪友议》作“戍’。还归细柳营。回看射雕处,射雕,《云溪友议》作“落雁”。一作“失雁”。千里暮云平。郭茂倩《乐府》采首四句入近代曲辞题曰《戎浑》。《万首唐人绝句》亦摘入绝句内,题作《戎浑》。

    胡应麟日:右丞五言,工淡闲丽,自有二派:“楚塞三江接”、“风劲角弓鸣”、“扬子谈经处”等篇,绮丽精工,沈、宋合调者也;“寒山转苍翠”、“寂寞掩柴扉”、“晚年惟好静”等篇,幽闲古淡,储、孟同声者也。

    邵古庵谓细柳;渭城皆在陕西长安县,新丰在临潼县,相去七十里。曰“忽过”,曰“还归”,正见其往返之易。成按:《汉书》内地名,诗人多袭用之,盖取其典而不俚也。兴会所至,一时汇集,又何尝拘拘于道里之远近而后琢句者哉。


如果你对王右丞集笺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王右丞集笺注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