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二十七 宋进马哀辞 并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王维 书名:王右丞集笺注

    宋进马者,中书舍人宋公之子也。公无弟兄,子一而已。文则有种,顾本作“交则有择”。德亦惟肖。忽疾倏逝,医不及视。宋公哀之,他人悲之。故为词曰:

    背春涉夏兮,众木蔼以繁阴。连金华与五堂兮,宫阁郁其沉沉。百官并入兮,何语笑之哑哑,君独静默以伤心,草王言兮不得辞,裁悲减思兮少时。裁,刘本作“我”。仆夫命驾兮,出阊阖历通逵。陌上人兮如故,识不识兮往来。眼中不见兮吾儿,骖紫骝兮从青骊。低光垂彩兮,恍不知其所之。辟朱户兮望华轩,意斯子兮候门。忽思瘗兮城南,心瞀乱兮重昏。仰诉天之不仁兮,家惟一身,身止一子,何胤嗣之不繁,就单鲜而又死。将清白兮遗谁?问诗礼兮已矣。哀从中兮不可胜,哀,旧奉作“弯”,非。岂暇料余年兮复几。余,一作“天”。日黯黯兮颓晔,颓,一作“陨”。鸟翩翩兮疾飞。邈穷天兮不返,疑有日兮来归。静言思兮永绝,复惊叫兮沾衣。惊,一作“号”。客有吊之者曰:观未始兮有物,同委蜕兮胡悲,且延陵兮未至,况西河兮不知。学无生兮庶可,幸能听于吾师。


如果你对王右丞集笺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王右丞集笺注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