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出 贿权 【正宫引子·破阵子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〔净扮安禄山箭衣、毡帽上〕失意空悲头角,伤心更陷罗罝。异志十分难屈伏,悍气千寻怎蔽遮?权时宁耐些。

    “腹垂过膝力千钧,足智多谋胆绝伦。谁道孽龙甘蠖屈,翻江搅海便惊人。”自家安禄山,营州柳城人也。俺母亲阿史德,求子轧荦山中,归家生俺,因名禄山。那时光满帐房,鸟兽尽都鸣窜。后随母改嫁安延偃,遂冒姓安氏。在节度使张守珪帐下投军。他道我生有异相,养为义子。授我讨击使之职,去征讨奚契丹。一时恃勇轻进,杀得大败逃回。幸得张节度宽恩不杀,解京请旨。昨日到京,吉凶未保。且喜有个结义兄弟,唤作张千,原是杨丞相府中干办。昨已买嘱解官,暂时松放。寻他通个关节,把礼物收去了。着我今日到彼候复。不免前去走遭。〔行介〕唉,俺安禄山,也是个好汉,难道便这般结果了么?想起来好恨也!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