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出 禊游 【锦衣香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〔净扮村妇,丑扮丑女,老旦扮卖花娘子,小生扮舍人,行上〕〔合〕妆扮新,添淹润;身段村,乔丰韵,更堪怜芳草沾裾,野花堆鬓。〔见介〕〔净〕列位都是去游曲江的么?〔众〕正是。今日皇帝、娘娘,都在那里,我每同去看一看。〔丑〕听得皇帝把娘娘爱的似宝贝一般,不知比奴家容貌如何?〔老旦笑介〕〔小生作看丑介〕〔丑〕你怎么只管看我?〔小生〕我看大姐的脸上,倒有几件宝贝。〔净〕什么宝贝?〔小生〕你看眼嵌猫睛石,额雕玛瑙纹,蜜蜡装牙齿,珊瑚镶嘴唇。〔净笑介〕〔丑将扇打小生介〕小油嘴,偏你没有宝贝。〔小生〕你说来。〔丑〕你后庭像银矿,掘过几多人!〔净笑介〕休得取笑。闻得三国夫人的车儿过去,一路上有东西遗下,我每赶上寻看。〔丑〕如此快走。〔行介〕〔丑作娇态与小生诨介〕〔合〕和风徐起荡晴云,钿车一过,草木皆春。〔小生〕且在这草里寻一寻,可有什么?〔老旦〕我先去了。向朱门绣阁,卖花声叫的殷勤。〔叫卖花下〕〔众作寻、各拾介〕〔丑问净介〕你拾的什么?〔净〕是一枝簪子。〔丑看介〕是金的,上面一粒绯红的宝石。好造化!〔净问丑介〕你呢?〔丑〕一只凤鞋套儿。〔净〕好好,你就穿了何如?〔丑作伸脚比介〕啐,一个脚指头也着不下。鞋尖上这粒真珠,摘下来罢。〔作摘珠、丢鞋介〕〔小生〕待我袖了去。〔丑〕你倒会作揽收拾!你拾的东西,也拿出来瞧瞧。〔小生〕一幅鲛绡帕儿,裹着个金盒子。〔净接作开看介〕咦,黑黑的黄黄的薄片儿,闻着又有些香,莫不是耍药么?〔小生笑介〕是香茶。〔丑〕待我尝一尝。〔净争吃,各吐介〕呸!稀苦的,吃他怎么!〔小生作收介〕罢了,大家再往前去。〔行介〕〔合〕蜂蝶闲相趁,柳迎花引,望龙楼倒泻,曲江将近。

    〔小生、净先下,丑吊场叫介〕你们等我一等。阿呀,尿急了,且在这里打个沙窝儿去。〔下〕〔老旦、贴、杂引院子、梅香行上〕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