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出 幸恩 【满园春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〔贴〕春江上,景融融。催侍宴,望春宫。那玉环妹妹呵,新来倚贵添尊重。〔老旦〕不知皇上与他怎生恩爱?〔贴〕春宵里,春宵里,比目儿和同。谁知得雨雲踪?〔老旦〕难道一些不觉?〔贴〕只见玉环妹妹的性儿,越发骄纵了些。细窥他个中,漫参他意中,使惯娇憨。惯使娇憨,寻瘢索绽,一谜儿自逞心胸。

    【前腔】〔换头〕〔老旦〕他自小性儿是这般的,妹妹,你还该劝他才是。〔贴〕那个耐烦劝他?〔老旦〕他情性多骄纵,恃天生百样玲珑,姊妹行且休傍作诵。况他近日呵,昭阳内,昭阳内,一人独占三千宠。问阿谁能与竞雌雄?〔贴〕谁与他争,只是他如此性儿,恐怕君心不测!〔老旦起,背介〕细听裴家妹子之言,必有缘故。细窥他个中,漫参他意中,使恁骄嗔。恁使骄嗔,藏头露尾,敢别有一段心胸!

    〔末上〕“意外闻严旨,堂前报贵人。”〔见介〕禀夫人,不好了。贵妃娘娘忤旨,圣上大怒,命高公公送归丞相府中了。〔老旦惊介〕有这等事!〔贴〕我说这般心性,定然惹下事来。〔老旦〕虽然如此,我与你姊妹之情,且是关系大家荣辱,须索前去看他才是!〔贴〕正是,就请同行。〔老旦〕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