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出 疑谶 【梧叶儿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俺非是爱酒的闲陶令,也不学使酒的莽灌夫,一谜价痛饮兴豪粗。撑着这醒眼儿谁偢睬?问醉乡深可容得吾?听街市恁喳呼,偏冷落高阳酒徒。

    〔作起看科〕〔老旦扮内监,副净、末、净扮官,各吉服,杂捧金币,牵羊担酒随行上,绕场下〕〔丑捧酒上〕客官,热酒在此。〔外〕酒保,我问你咱,这楼前那些官员,是往何处去来?〔丑〕客官,你一面吃酒,我一面告诉你波。只为国舅杨丞相,并韩国、虢国、秦国三位夫人,万岁爷各赐造新第。在这宣阳里中,四家府门相连,俱照大内一般造法。这一家造来,要胜似那一家的;那一家造来,又要赛过这一家的。若见那家造得华丽,这家便拆毁了,重新再造。定要与那家一样,方才住手。一座厅堂,足费上千万贯钱钞。今日完工,因此合朝大小官员,都备了羊酒礼物,前往各家称贺。打从这里过去,〔外惊科〕哦,有这等事!〔丑〕待我再去看热酒来波。〔下〕〔外叹科〕呀,外戚宠盛,到这个地位,如何是了也!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