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出 闻乐 【南吕引子·步蟾宫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〔老旦扮嫦娥,引仙女上〕清光独把良宵占,经万古纤尘不染。散瑶空,风露洒银蟾,一派仙音微飐。

    药捣长生离劫尘,清妍面目本来真。云中细看天香落,仍倚苍苍桂一轮。吾乃嫦娥是也,本属太阴之主,浪传后羿之妻。七宝团圞,周三万六千年内;一轮皎洁,满一千二百里中。玉兔、金蟾,产结长明至宝;白榆、丹桂,种成万古奇葩。向有“霓裳羽衣”仙乐一部,久秘月宫,未传人世。今下界唐天子,知音好乐。他妃子杨玉环,前身原是蓬莱玉妃,曾经到此。不免召他梦魂,重听此曲。使其醒来记忆,谱入管弦。竟将天下仙音,留作人间佳话。却不是好!寒簧过来。〔贴〕有。〔老旦〕你可到唐宫之内,引杨玉环梦魂到此听曲。曲终之后,仍旧送回。〔贴〕领旨。〔老旦〕好凭一枕游仙梦,暗授千秋法曲音。〔引丑下〕〔贴〕奉着娘娘之命,不免出了月宫,到唐宫中走一遭也。〔行介〕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