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出 合围 【越调紫花拨四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统貔貅雄镇边关,双眸觑破番和汉,掌儿中握定江山,先把这四周围爪牙迭办。  

    我安禄山夙怀大志,久蓄异谋。只因一向在朝,受封东平王爵,宠幸无双,富贵已极,咱的心愿倒也罢了。叵耐杨国忠那厮,与咱不合,出镇范阳。且喜跳出樊笼,正好暗图大事。俺家所辖,原有三十二路将官,番汉并用。性情各别,难以任为腹心。因此奏请一概俱用番将。如今大小将领,皆咱部落。〔笑科〕任意所为,都无所顾忌了。昨日传集他每俱赴帐前,这咱敢待齐也。〔众进见科〕三十二路将官参见。〔净〕诸将少礼。〔众〕请问王爷,传集某等,不知有何钧令?〔净〕众将官,目今秋高马壮,正好演习武艺。特召你等,同往沙地,大合围场,较猎一番。多少是好!〔众〕谨遵将令。〔净〕就此跨马前去。〔同众作上马科〕〔净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