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九出 絮阁 【北刮地风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只这御榻森严宫禁遥,早难道有神女飞度中宵。则问这两般信物何人掉?〔作将舄、钿掷地,丑暗拾科〕〔旦〕昨夜谁侍陛下寝来?可怎生般凤友鸾交,到日三竿犹不临朝?外人不知呵,都只说殢君王是我这庸姿劣貌。那知道恋欢娱,别有个雨窟云巢!请陛下早出视朝,妾在此候驾回宫者。〔生〕寡人今日有疾,不能视朝。〔旦〕虽则是蝶梦余,鸳浪中,春情颠倒,困迷离精神难打熬,怎负他凤墀前鹄立群僚!  

    〔旦作向前背立科〕〔丑悄上与生耳语科〕梅娘娘已去了,万岁爷请出朝罢。〔生点头科〕妃子劝寡人视朝,只索勉强出去。高力士,你在此送娘娘回宫者。〔丑〕领旨。〔向内科〕摆驾。〔内应科〕〔生〕风流惹下风流苦,不是风流总不知。〔下〕〔旦坐科〕高力士,你瞒着我做得好事!只问你这翠钿、凤舄,是那一个的?〔丑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