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出 侦报 【离亭宴歇拍煞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他本待逞豺狼,魆地里思抄窃。巧借着献骅骝,乘势去行强劫。〔外〕怎么献马?可明白说来者。〔小生〕他遣何千年赍表,奏称献马三千匹,每马一匹,有甲士二人,又有二人御马,一人刍牧,共三五一万五千人,护送入京。一路里兵强马劣,闹汹汹怎提防!乱纷纷难镇压,急攘攘谁拦截。生兵入帝畿,野马临城阙,怕不把长安来闹者。〔外惊科〕唉,罢了,此计若行,西京危矣。〔小生〕这本方才进去,尚未取旨。只是禄山呵,他明把至尊欺,狡将奸计使,险备机关设。马蹄儿纵不行,狼性子终难帖,逗的鼙鼓向渔阳动也,爷爷呵,莫待传白羽始安排。小哨呵,准备闪红旗再报捷。  

    〔外〕知道了。赏你一坛酒,一腔羊,五十两花银,免一月打差。去罢。〔小生叩头科〕谢爷。〔外〕叫左右,开门。〔众应上,作开门科〕〔小生下〕〔外〕中军官。〔末应介〕〔外〕传令众军士,明日教场操演,准备酒席犒赏。〔末〕领钧旨。〔先下〕  

    〔外〕数骑渔阳探使回,杜牧 威雄八阵役风雷。刘禹锡  

    胸中别有安边计,曹唐 军令分明数举杯。杜甫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