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一出 窥浴 【凤钗花络索】【金凤钗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花朝拥,月夜偎,尝尽温柔滋味。【胜如花】〔贴合〕镇相连似影追形,分不开如刀划水。【醉扶归】千般撋纵百般随,两人合一副肠和胃。【梧叶儿】密意口难提,写不迭鸳鸯帐,绸缪无尽期。〔老旦〕姐姐,我与你伏侍娘娘多年,虽睹娇容,未窥玉体。今日试从绮疏隙处,偷觑一觑何如?〔贴〕恰好,〔同作向内窥介〕【水红花】〔合〕悄偷窥,亭亭玉体,宛似浮波菡萏,含露弄娇辉。【浣溪纱】轻盈臂腕消香腻,绰约腰身漾碧漪。【望吾乡】〔老旦〕明霞骨,沁雪肌。【大胜乐】〔贴〕一痕酥透双蓓蕾,〔老旦〕半点春藏小麝脐。【傍妆台】〔贴〕爱杀红巾罅,私处露微微。永新姐,你看万岁爷呵,【解三酲】凝睛睇,【八声甘州】恁孜孜含笑,浑似呆痴。【一封书】〔合〕休说俺偷眼宫娥魂欲化,则他个见惯的君王也不自持。【皂罗袍】〔老旦〕恨不把春泉翻竭,〔贴〕恨不把玉山洗颓,〔老旦〕不住的香肩呜嘬,〔贴〕不住的纤腰抱围,【黄莺儿】〔老旦〕俺娘娘无言匿笑含情对。〔贴〕意怡怡,【月儿高】灵液春风,淡荡恍如醉。【排歌】〔老旦〕波光暖,日影晖,一双龙戏出平池。【桂枝香】〔合〕险把个襄王渴倒阳台下,恰便似神女携将暮雨归。

    〔丑、副净暗上笑介〕两位姐姐,看得高兴啊,也等我每看看。〔老旦、贴〕姐姐,我每伺候娘娘洗浴,有甚高兴。  

    〔丑、副净笑介〕只怕不是伺候娘娘,还在那里偷看万岁爷哩。〔老旦、贴〕啐,休得胡说,万岁爷同娘娘出来也。〔丑、副净暗下〕〔生同旦上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