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七出 冥追 【北沽美酒带太平令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〔旦行上〕度寒烟蔓草坡,行一步一延俄。〔看介〕呀,这树上写的有字,待我看来。〔作念科〕贵妃杨娘娘葬此。〔作悲科〕原来把我就埋在此处了。唉,玉环,玉环!〔泣科〕只这冷土荒堆树半棵,便是娉婷袅娜,落来的好巢窝。我临死之时,曾分付高力士,将金钗、钿盒与我殉葬,不知曾埋下否?怕旧物向尘埃抛堕,则俺这真情肯为生死差讹?就是果然埋下啊,还只怕这残尸败蜕,抱不牢同心并朵。不免叫唤一声,〔叫科〕杨玉环,你的魂灵在此。我啊,悄临风叫他、唤他。〔泣科〕可知道伊原是我,呀,直恁地推眠妆卧!  

    〔副净上唤科〕兀那啼哭的,可是贵妃杨玉环鬼魂么?〔旦〕奴家正是。是何尊神?乞恕冒犯。〔副净〕吾神乃马嵬坡土地。〔旦〕望尊神与奴做主咱。〔副净〕贵妃听吾道来:你本是蓬莱仙子,因微过谪落凡尘。今虽是浮生限满,旧仙山隔断红云。〔代旦解白练科〕吾神奉岳帝敕旨,解冤结免汝沉沦。〔旦福科〕多谢尊神,只不知奴与皇上,还有相见之日么?〔副净〕此事非吾神所晓。〔旦作悲科〕〔副净〕贵妃,且在马嵬驿暂住幽魂,吾神去也。〔下〕〔旦〕苦啊,不免到驿中佛堂里,暂且栖托则个。〔行科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