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八出 骂贼 【中吕过曲·尾犯序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龙戏碧池边,正五色云开,秋气澄鲜。紫殿逍遥,暂停吾玉鞭。开宴,走绯衣,鸾刀细割;揎锦袖,犀盘满献。〔四伪官献酒再拜介〕瑶池下,熊罴鹓鹭,拜送酒如泉。  

    〔净〕内侍每,传旨唤梨园子弟奏乐。〔军〕领旨。〔向内介〕主上有旨,着梨园子弟奏乐。〔内应奏乐介〕〔军送净酒介〕〔合〕  

    【前腔】〔换头〕当筵,众乐奏钧天。旧日霓裳,重按歌遍。半入云中,半吹落风前。稀见,除却了清虚洞府,只有那沉香亭院。今日个仙音法曲,不数大唐年。  

    〔净〕奏得好。〔四伪官〕臣想天宝皇帝,不知费了多少心力,教成此曲。今日却留与主上受用,真乃齐天之福也。〔净笑介〕众卿言之有理,再上酒来。〔军送酒介〕〔外在内泣唱介〕  

    【前腔】〔换头〕幽州鼙鼓喧,万户蓬蒿,四野烽烟。叶堕空宫,忽惊闻歌弦奇变,真个是天翻地覆,真个是人愁鬼怨。〔大哭介〕我那天宝皇帝呵,金銮上百官拜舞,何日再朝天?  

    〔净〕呀,什么人啼哭?好奇怪!〔军〕是乐工雷海青。〔净〕拿上来。〔军拉外上见介〕〔净〕雷海青,孤家在此饮太平筵宴,你敢擅自啼哭,好生可恶!〔外骂介〕唉,安禄山,你本是失机边将,罪应斩首。幸蒙圣恩不杀,拜将封王。你不思报效朝廷,反敢称兵作乱,秽污神京,逼迁圣驾。这罪恶贯盈,指日天兵到来诛戮,还说什么太平筵宴!〔净大怒介〕唉,有这等事。孤家入登大位,臣下无不顺从。量你这一个乐工,怎敢如此无礼!军士看刀伺候。〔二军作应,拔刀介〕〔外一面指净骂介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