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五出 收京 【仙吕过曲·甘州歌】【八声甘州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〔外金盔、袍服,生、小生、净、末扮四将,各骑马,二卒执旗行上〕宣威进讨,喜日明帝里,风静皇郊。欃枪涤尽,看把乾坤重造。扬鞭漫将金镫敲,整顿中兴事正饶。〔外〕下官郭子仪,奉命统兵讨贼。且喜禄山授首,庆绪奔逃,大小三军就此振旅进城去。〔众应,行介〕【排歌】收驰辔,近吊桥,只见长安父老拜前旄。欢声动,笑语高,卖将珠串奉香醪。  

    〔到介〕〔众〕启元帅,已进京城。请在龙虎卫衙门,权时驻紥。〔外、众下马,作进,外正坐,四将傍坐介〕〔外〕忆昔长安全盛时,〔生、小生〕今朝重到不胜悲。〔净、末〕漫挥满目河山泪,〔外〕始悟新丰壁上诗。〔四将〕请问元帅,什么新丰壁上诗?〔外〕诸将不知,本镇当年初到西京,偶见酒楼壁上,有术士李遐周题诗一首。〔四将〕题的是何诗句?〔外〕那诗上说:“燕市人皆去,函关马不归。若逢山下鬼,环上系罗衣。”〔四将〕这却怎么解?〔外〕当时也详解不出。如今看来,却句句验了。〔将〕请道其详。〔外〕禄山统燕、蓟军马,入犯两京,可不是“燕市人皆去”么?后来哥舒兵败潼关,正是“函关马不归”了。〔四将〕是,果然不差。后面两句,却又何解。〔外〕“山下鬼”者,嵬字也。“环”乃贵妃之名,恰应马嵬赐死之事。〔四将〕原来如此,可见事皆前定。今仗元帅洪威,重收宫阙,真乃不世之勋也。〔外叹介〕唉,西京虽复,只是天子暂居灵武,上皇远狩成都;千官尚窜草莱,百姓未归田里。必先肃清宫禁,洒扫园陵。务使钟虡不移,庙貌如故。上皇西返,大驾东回。才完得我郭子仪身上的事也。〔四将打恭介〕全仗元帅。只手重扶唐社稷,一肩独荷李乾坤。〔外〕说便这般说,这中兴事,大费安排。诸公何以教我?〔四将〕不敢。〔外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