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八出 弹词 【梁州第七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想当日奏清歌趋承金殿,度新声供应瑶阶。说不尽九重天上恩如海:幸温泉骊山雪霁,泛仙舟兴庆莲开,玩婵娟华清宫殿,赏芳菲花萼楼台。正担承雨露深泽,蓦遭逢天地奇灾:剑门关尘蒙了凤辇鸾舆,马嵬坡血污了天姿国色。江南路哭杀了瘦骨穷骸。可哀落魄,只得把霓裳御谱沿门卖,有谁人喝声采!空对着六代园陵草树埋,满目兴衰。  

    〔虚下〕〔小生巾服上〕“花动游人眼,春伤故国心。霓裳人去后,无复有知音。”小生李謩,向在西京留滞,乱后方回。自从宫墙之外,偷按“霓裳”数叠,未能得其全谱。昨闻有一老者,抱着琵琶卖唱。人人都说手法不同,象个梨园旧人。今日鹫峰寺大会,想他必在那里。不免前去寻访一番。一路行来,你看游人好不盛也。〔外巾服,副净衣帽,净长帽、帕子包首,扮山西客,携丑扮妓上〕〔外〕闲步寻芳惜好春,〔副净〕且看胜会逐游人。〔净〕大姐,咱和你“及时行乐休空过”。〔丑〕客官,“好听琵琶一曲新”。〔小生向副净科〕老兄请了。动问这位大姐,说什么“琵琶一曲新?”〔副净〕老兄不知,这里新到一个老者,弹得一手好琵琶。今日在鹫峰寺赶会,因此大家同去一听。〔小生〕小生正要去寻他,同行何如!〔众〕如此极好。〔同行科〕行行去去,去去行行,已到鹫峰寺了。就此进去。〔同进科〕〔副净〕那边一个圈子,四围板凳,想必是波。我每一齐捱进去,坐下听者。〔众作坐科〕〔末上见科〕列位请了,想都是听曲的。请坐了,待在下唱来请教波。〔众〕正要领教。〔末弹琵琶唱科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