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出 仙忆 【清商七犯】【簇御林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只为霓裳乐在广寒,羡灵心,将谱细翻。特奉月主娘娘之命,【莺啼序】访知音远叩蓬山,借当年图谱亲看。〔旦〕原来为此。当日幸从梦里获听仙音,虽然摹入管弦,尚愧依稀错误。【高阳台】何烦蟾宫谬把遗调拣,我寻思起转自潸潸。〔泪介〕〔贴〕呀,玉妃为何掉下泪来?〔旦〕【降黄龙】痛我历劫遭磨,宫冷商残,【二郎神】朱弦已断,羞将此调重弹。烦仙子转奏月主,说我尘凡旧谱,不堪应命。伏乞矜宥。〔贴〕玉妃休得固拒,我月主娘娘啊,慕你聪明绝世罕,【集贤宾】度新声,占断人间。求观恨晚,休辜负云中青盼。〔旦〕既蒙月主下访,前到仙山,偶然追忆,写出一本在此。〔贴〕如此甚好。〔旦〕侍儿,可去取来。〔老应下,取上〕谱在此。〔旦接介〕仙子,谱虽取到,只是还须誊写才好。〔贴〕为何?〔旦〕你看啊,【黄莺儿】字阑珊,模糊断续,都染就泪痕斑。  

    〔贴〕这却不妨。〔旦付谱介〕如此,即烦呈上月主,说梦中窃记,音节多讹,还求改正。〔贴〕领命,就此告别。〔贴持谱下〕〔旦〕侍儿闭上洞门,随我进来。〔老应随下〕  

    〔贴〕从初直到曲成时,王建 〔旦〕争得姮娥子细知。唐彦谦  

    〔贴〕莫怪殷勤悲此曲,刘禹锡 〔旦〕月中流艳与谁期。李商隐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