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三出 改葬 【商调过曲·山坡羊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恨悠悠江山如故,痛生生游魂血污。冷清清佛堂半间,绿阴阴一本梨花树。空自吁,怕夜台人更苦。那里有佩环夜月归朱户,也慢想颜面春风识画图。〔丑暗上〕〔见介〕奴婢奉旨,筑造贵妃娘娘新坟,俱已齐备。请万岁爷亲临启墓。〔生〕传旨起驾。〔丑〕领旨。〔传介〕军士每,排驾。〔杂扮军士上,引行介〕“马嵬坡下泥土中,不见玉容空死处。”〔到介〕〔丑〕启万岁爷,这白杨树下,就是娘娘埋葬之处了。〔生〕你看蔓草春深,悲风日薄。妃子,妃子,兀的不痛杀寡人也。〔哭介〕号呼,叫声声魂在无?欷歔,哭哀哀泪渐枯。  

    〔老旦、杂、贴、净四女工带锄上〕〔老旦〕老万岁爷来了。我每快些前去,伺候开坟。〔丑〕你每都是女工么?  

    〔众应介〕〔丑启生介〕女工每到齐了。〔生〕传旨,军士回避。高力士,你去监督女工,小心开掘。〔丑应传介〕  

    〔军士下〕〔众女工作掘介〕〔众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