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三出 改葬 【山坡羊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惨凄凄一匡空墓,杳冥冥玉人何去?便做虚飘飘锦褥儿化尘,怎那硬撑撑钗盒也无寻处。空剩取香囊犹在土,寻思不解缘何故,恨不得唤起山神责问渠。〔想介〕高力士,你敢记差了么?〔丑〕奴婢当日,曾削杨树半边,题字为记。如何得差。〔生〕敢是被人发掘了?〔丑〕若经发掘,怎得留下香囊?〔生呆想不语介〕〔丑〕奴婢想来,自古神仙多有尸解之事。或者娘娘尸解仙去,也未可知。即如桥山陵寝,止葬黄帝衣冠。这香囊原是娘娘临终所佩,将来葬入新坟之内,也是一般了。〔生〕说的有理。高力士,就将这香囊裹以珠襦,盛以玉匣,依礼安葬便了。〔丑〕领旨。〔生哭介〕号呼,叫声声魂在无?欷歔,哭哀哀泪渐枯。  

    〔丑持囊出介〕〔作盛囊入匣介〕香囊盛放停当,女工每那里。〔众上〕〔丑〕你每把这玉匣,放在墓中,快些封起坟来。〔众作筑坟介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