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五出 雨梦 【黑麻令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只见没多半空寮、废寮,冷清清临着这荒郊、远郊。内侍,娘娘在那里?〔回顾介〕呀,怎一个也不见了。单则听飒剌剌风摇、树摇,啾唧唧四壁寒蛩絮,一片愁苗、怨苗。〔哭介〕哎哟,我那妃子啊,叫不出花娇、月娇,料多应形消、影消。〔内鸣锣,生惊介〕呀,好奇怪,一霎时连驿亭也都不见,倒来到曲江池上了。好一片大水也。不堤防断砌、颓垣,翻做了惊涛、沸涛。  

    〔望介〕你看大水中间,又涌出一个怪物。猪首龙身,舞爪张牙,奔突而来。好怕人也!〔内鸣锣,扮猪龙、项带铁索、跳上扑生;生惊奔,赶至原处睡介〕〔二金甲神执锤上,击猪龙喝介〕唗,孽畜,好无礼!怎又逃出,到此惊犯圣驾,还不快去。〔作牵猪龙、打下〕〔生作惊叫介〕哎哟,唬杀我也。〔丑急上、扶介〕万岁爷,为何梦中大叫?〔生作呆坐、定神介〕高力士,外边什么响?〔丑〕是梧桐上的雨声?〔内打四更介〕〔生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