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六出 觅魂 【那吒令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阔迢迢山前水前,望香魂渺然。黯沉沉星前月前,盼芳容杳然。冷清清阶前砌前,听灵踪悄然。不免再烧一道催符去者。〔焚符科〕蠢朱符不住烧,歹剑诀空掐遍,枉念杀波没准的真言。  

    〔杂上见科〕覆仙师:小圣人间遍觅杨氏阴魂,无从召取。〔净〕符使且退。〔杂〕领法旨。〔舞下〕〔净下坛科〕童儿,请高公公相见者。〔童向内请科〕高公公有请。〔丑上〕“玉漏听长短,芳魂问有无。”〔见科〕仙师,杨娘娘可曾召到么?〔净〕方才符使到来,说娘娘无从召取。〔丑〕呀,如此怎生是好?〔净〕公公且去复旨,待贫道就在坛中,飞出元神,不论上天入地,好歹寻着娘娘。不出三日,定有消息回报。〔丑〕太上皇思念甚切,仙师是必用意者。且传方士语,去慰上皇情。〔下〕〔内细乐,净更鹤氅科〕童儿在坛小心祗候,俺自打坐出神去也。〔童〕领法旨。〔内鸣钟、鼓各二十四声,净上坛端坐,叩齿作闭目出神科〕〔童〕你看我师出神去了。不免放下云帏,坛下伺候则个。〔作放坛上帐幔,净暗下〕〔童〕坛上钟声静,天边云影闲。〔同下〕〔末扮道士元神从坛后转行上〕  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