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十八出 寄情 【三学士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洪昇戏曲选

    旧物亲传全仗尔,深情略表孜孜。半边钿盒伤孤另,一股金钗寄远思。幸达上皇,只愿此心坚似始,终还有相见时。  

    〔末〕贫道还有一说,钗盒乃人间所有之物,献与上皇,恐未深信。须得当年一事,他人不知者,传去取验,才见贫道所言不谬。〔旦〕这也说得有理。〔旦低头沉吟介〕  

    【前腔】临别殷勤重寄词,词中无限情思。哦,有了。记得天宝十载,七月七夕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。那时上皇与妾并肩而立,因感牛女之事,密相誓心:愿世世生生,永为夫妇。〔泣介〕谁知道比翼分飞连理死,绵绵恨无尽止。  

    〔末〕有此一事,贫道可复上皇了。就此告辞。〔旦〕且住,还有一言。今年八月十五日夜,月中大会,奏演“霓裳”,恰好此夕,正是上皇飞升之候。我在那里专等一会,敢烦仙师届期,指引上皇到彼。失此机会,便永无再见之期了。〔末〕贫道领命。〔旦〕仙师,说我  

    含情凝睇谢君王,白居易 尘梦何如鹤梦长。曹唐  

    〔末〕密奏君王知入月,王建 众仙同日听霓裳。李商隐


如果你对洪昇戏曲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洪昇戏曲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