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·囊底寄 ◎经济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五车万卷,何一非经济哉?顾熟之纸上而窘于临机,如君国何成?牍不胜记,抑髫龄得之祖父所传者,力或回天,智或除憝,举数则以该馀。

    正德允秦藩请,欲益以陕之边境。兵部科道交奏不可,上不听。杨廷和将去冕引疾不草制,梁储曰:“皆引疾,孰与事君?”上震怒,内臣督促,储承命草曰:“昔太祖著令曰:‘此土不畀封藩,非吝也,念此土广且饶,藩封得之,多畜士马,饶富而骄,奸人诱为不轨,不利宗社。’今王请祈恳笃,朕念亲亲,异地于王。王得地宜益谨,毋收聚奸人,毋多养士马,毋听狂人劝为不轨,震及边方,危我社稷。是时虽欲保全亲亲,不可得已,王慎之毋忽。”上览制骇曰:“若是其可虞,其勿与。”事遂寝。(《通记》)

    此真不谏之谏,犹兵机也。先曾祖光禄公每言高祖弱冠,同梁公周旋,常与诸孙道其事。余阅《明史》,恍如高曾面命也。识之。

    郎中李梦阳劝尚书韩文劾刘瑾。文令梦阳具草,既成,读而芟之曰:“是不可太文,文弗省也,不可多,多览弗竟也。”疏具,遂合九卿诸大臣上之。(《贞胜编》)

    严世蕃既败,复为御史林润所劾,捕世蕃、罗龙文。谕法司讯状。世蕃犹抵掌曰:“任他燎原火,自有倒海水。”已而聚其党窃议,自谓纳贿自不可掩,然上所深恶聚众通倭之说,得讽言官使削去,而故填杨继盛沈练下狱为词,则上必激而怒,上怒乃可脱也。谋既定,乃令其党扬言之。三法司果依其言,具稿诣徐相国阶议之,阶固已预知,姑问稿安在?吏出怀中以进,阅毕曰:“法家断案良佳。”延入内庭,屏左右语曰:“诸君子谓严公子当死乎?生乎?”曰:“死不足赎。”“然则比案将杀之乎?生之乎?”曰:“用杨沈正欲抵死。”阶徐曰:“别自有说,杨沈事诚犯天下公恶,然杨以计中上所讳,取特旨,沈暗入招中,取泛旨。上英明,岂肯自引为过?一入宽疑,法司偕严氏归过于上。必震怒,在事者皆不免,严公子骑款段出都门矣。”众愕然,请更议,曰:“稍迟事且泄,从中败事者多,事且变。今当以原疏为主,而阐发通倭本谋,以试上意,然须大司寇执笔。”谢不敢当,群以让阶,阶手出一幅于袖中曰:“拟议久矣,诸公以为何如?”皆唯唯,因曰:“前嘱携印及写本吏同至,宁忘之乎?”皆曰:“已至。”即呼入扃户,令疾书,用印封识,而世蕃不知也,窃自喜于形,谓龙文曰:“诸人欲以尔我赏杨沈命奈何?”龙文不应,执其手耳语曰:“且畅饮,不十日释绁归矣,谁谓阿侬智者?”龙文喜问故,曰:“第俟之。”已而阶改疏上,但言其通贿僭侈,及龙文通倭状。上览疏曰:“此逆情非常,其会都察院、大理寺、锦衣卫鞠讯,具实以闻。”命下,阶袖之出长安门,法司官俱集,阶略问数语,速具疏以闻,世蕃虽善探,亦莫得知也。疏中极言事已勘实,其交通倭寇,僭谋叛逆,俱有显证,请亟正典刑,以泄神人愤。上从之,命斩世蕃、龙文于市,二人闻,相抱哭。都人闻之大快,各相约持酒至西市看行刑。有誉阶能翦大憝者,蹙额曰:“彼杀桂洲,我又杀其子,人必有不亮者,知我其天平?”(《快心录》)

    是类皆世所共悉,华亭亦势逼骑虎,然稍一放手,三思五玉,遗憾千古矣!何以舒公忿?余令交城时,交山贼谋攻城,抚院舍人田福久横三晋,与贼通,家僮田自友以次应守堞城。总启焕促之,不应,反恨焕,福佯为好语,召入扃户,捶之几死,且曰:“城破在日内,何守为?”予捕福下狱,详申各宪。有韩鱼祯者,康熙元年,为福欧死,遗言妻子无钉棺,此冤终得白。迄九年,启其棺,面如生,复详抚院批讯,重责数次。福自知罪大,自缳狱中;家属领尸出狱,乃不期而与鱼祯同日出城葬,自是贼亡内谍,攻城之谋渐寝。

    周延儒票拟机敏通达,能得上意,应对亦从容有体。上尝怒科道杨枝起、马嘉植、王士钅荣,又以士钅荣指杨嗣昌、温体仁、薛国观、谢升为四凶,大嫌之。延儒云:“尧有四凶。”上色乃解。又奉命拟敕,极口诋斥言官,末云除已往不究,故三人遂以得免。壬午七月,上问:“辅臣以张溥、张采何如人?”延儒曰:“读书好秀士。”上曰:“亦不免偏。”延儒曰:“张溥、黄道周皆微偏,只因为读书,所以人人惜之耳!”蒋德曰:“道周永戍,家贫子幼,望天恩赦回,或量移附近。”上微笑,吴辈复言之。延儒曰:“皇上无我之心,有同天地,既道周有望,便可径用,何言移戍?”上不答微笑。既退,请以公揭荐。延儒曰:“不可。”已而上密札:黄道周清操博学,作何赦罪酌用,先生每密议来奏,上御笔也。道周参杨嗣昌,上所最恨者,得延儒之言而起用。(《三垣笔记》)

    黄论德道周以直谏下狱,思宗怒莫能回。后上偶言及岳飞事,叹曰:“安得将如岳飞者用之?”周延儒曰:“岳飞自是名将,然其破金人事,史或多溢辞,即如黄道周之为人,传之史问不免曰:‘其不用也,天下惜之!’”上默然,甫还宫,即传旨复官。(《通志》)

    左都御史刘宗周以救姜采熊开元革职,刑部拟罪,诸辅臣恳请数四,不许。阁学蒋德面奏曰:“前唐太宗恶魏征直谏,几欲杀他,入宫尚说会须杀此田舍翁。皇后具服贺曰:‘君仁则臣直。’”语未毕,上遽曰:“唐太宗才朕所不如,若论闭门德行,朕亦不学他。”公奏曰:“皇上是尧舜,安肯学唐太宗?只是唐太宗巧于取名。”上曰:“如何巧于取名?”公对:“人臣敢言的用之,则名在人主;罪之,则名在臣下。太宗本不喜魏征,故意优容他,以自成其名。”意遂回。(《崇祯杂录》)

    刘公应遇令永宁,会灵宝民苦乡贵焦衍丰凌铄,愤愤不平,遂围城斩木。上台命公治之,公单骑夜驰,止携仆役五六人,抵城下,解其门兵,邀邑中士大夫饮南楼,从容觞饮,人莫能测。以书示众曰:“尔等聚众立寨,报仇耶?叛耶?叛则吾当提大兵剿之,若仇则衍丰一村夫耳,为尔请命上官,一宰毙之有余,何得自取灭亡?”众罗拜陈衍丰罪,皆泣下解散去,后十日赴永宁降。已而公请当事削衍丰籍,拟鬼薪,远近快之!(《刘巡抚传》)

    梅公之焕将勤王入都,援兵有噪而溃者,杀一参将、两把总,西奔甘镇,将据城勾敌。公先断其归路,徐檄谕之,立诛首恶数人,余众悉定,仍整旅而前。(《祺稹野乘》)

    沈文学自徵磊落自负,崇祯三年,遵化水平破;兵使者张椿闻公知兵事,聘君幕府。公为计复遵永,事定后封管钥,长揖策蹇,去之京师。时督师袁崇焕握重兵,璧城平,疑其有外心,大司马募士能入袁营探实者,予上赏。公慨然应募,司马欲与骑三百,公曰:“不可,崇焕无反心,某往必不敢加害;苟欲害某,三百骑亦不能救,徒滋疑耳。如崇焕敢杀某,则反状明白,公即知所备矣,某又何惜一死报君父?”司马乃授以令箭,夜缒城出,至袁营厉声呼曰:“大司马有语致督师。”诸军注弓执矢欲射,视之一人耳,乃不疑,令入。公说曰:“天子新践祚,即不次擢公,可谓公知己,固知公必不忍负朝廷。但公列营城外,而不入朝,天下何从识公忠诚哉?台省含沙,明主投杼,公族无噍类矣。且公往杀毛文龙,人已疑公,方冀公立功名自赎,稍不尽节,天下且争脔公,可不畏欤?”崇焕改容谢,请即日入朝。公曰:“误矣!城中人情汹汹,苟骤然入朝,此卢杞所以阻怀光也。俟某入城,具以情告而后进,则群疑尽释矣。”焕唯唯惟命,公具道所以于大司马。于是天子始召见焕,赐貂裘玉带慰安之。继召见,遂下焕狱。(《沈文学传》)

    奸徒李琏言利之疏入,欲尽江南缙绅富民,报名输官,行首实籍没之法。阁学钱公士升怵然曰:“此乱本也。”拟刑部提问,思宗意益不惬,命改票。公具疏痛驳之,谓:“巨室乃国家元气所关,故《周礼·荒政》有保富之法。今天下秦晋楚豫,无一宁宇,惟江南数郡未动耳。若此法行,驱天下皆为盗贼矣!”言最切直,大拂上意,遂请告归。(《钱阁学传》)

    安光初,东阳许都乱,乱首虽就擒,而余党犹时出劫掠。大司马张国维邑人也,知盛公玉瓒宰兰溪有善政,故请用公东阳,以抚绥之。公至,金华两邑人士,争来迎接,维时乱民叛党,林立道左,或恐不测,谓宜陈兵备变。公曰:“是不过欲识新官,无他虞也。”去盖示之面,皆拱揖而去。公至署,首视囚簿,凡以都中事株连者,悉慰遣之,余党感公恩,皆散去。(《盛东阳传》)

    文震孟以疏论时事忤,欲杖之。叶公向高力争,语忠贤曰:“此上首科状元,苟遭摧折,不祥孰甚?且固文丞相孙也,奈何获罪神明?”忠贤意乃解。盖燕俗敬事信国,性畏鬼神,因以获济。(《启贞野乘》)

    崇祯末年,闯贼势亟,总宪李公邦华密疏请坚守,以卫九庙;仿先朝故事,命太子监国南京,分封二王江浙,以壮藩翰。思庙袖其疏,太息累日。是时巡抚冯公,方移疾候代,事急遗其子恺章飞章入奏云:“京师单虚,职守一无所备;臣谨具海船二百艘,率劲千人,知抵通郊,候驾旦夕南幸。”三月七日,恺章匍匐入都,阁部诸公,铃柝沈沈,阁门昼扃;恺章榜徨七日,欲泣出关,四日而京城陷。

    福清叶公向高当国时,郑贵妃专宠,群臣咸虑福王夺宗,公时加调护,请福王之国甚力。一日郑贵妃遣人来言曰:“先生全力为东朝,愿分少许,惠顾福王。”公正色曰:“此正是全力为王处,人称万岁千岁,及吾辈云百岁者,徒虚话耳。皇上寿登五十,不为不高;趁此宠眷时启行,资赠倍厚,宫中如山之积,惟意所欲。若时移势改,常额外丝毫难得,况积年言语可畏,王一之国,百口冰解,更得贤声,老臣为王,何所不至耶?”贵妃心动,乃如期行。先是礼部定仪制,王之国别皇太子四拜,坐受无他语,公密启皇太子必当加意。太子深然之,欲下座答拜,福王同辞,乃立受,答其二,握手泣别,送至宫门。福王过望,帝与贵妃皆大喜。(《初续表忠记》)

    泰昌不豫,南昌刘文端公一景预顾命,驾崩日,君臣哭临,举哀毕,公即问王长子安在?太监王安曰:“李选侍匿禁暖阁中,要封皇贵妃。”公大言:“谁敢匿新天子者?”安趋而入,软语选侍,皇长子不出,诸大臣不肯退,第一出见,群臣即还。选侍初颔之,既而悔,揽上裙不释手。安直前拥抱皇太子,趋而出,英国公张维贤捧右手,公捧左手,升宝座呼万岁,事乃定。选侍犹趋呼皇长子还阁,公不可,请暂居慈甯。上喜顾语安曰:“伴伴,今日安往?得髯阁下伴我,乃无恐。”公髯修故云。(同上)

    神宗晏驾,刘朝矫东宫旨,索世庙,戚畹绝庄。左忠毅公光斗还封不启曰:“尺地皆殿下有,今日御史受命巡田,安敢私自进奉乎?”(同上)

    光庙宾天,年号未定。皖城左光斗曰:“今日以天启存泰昌,非以泰昌更万历也,当以万历四十八年八月,为泰昌元年。”议始定。(同上)

    常熟顾恪愍公夫章为部郎日,兵尚张鹤鸣行边,奏获杜茂系奸细,与知县某,同谋遣管家三人,交通叛族事甚具。王尚书纪问诸司,皆唯唯,公独曰:“谋叛大事也,两人同谋三月,共相与亲密,必非寻常可比,岂有管家姓名,尚不知者?杜茂已审过五六次,夹过十余次,姓名终不能供;况往返数千里,三人朝夕相聚,而不问姓名,尤不可解。”王大笑,盖杜茂实陶登抚朗先标员,领饷募兵,饷费而兵不集,惧罪,走匿山寺中,为番役所诬也。审毕,王问坐当何罪?诸司不能对。公曰:“某虽非奸细,然与叛者同族,按律拟流三千里可也。”后王蒙谴,侍郎杨东明署事,欲定谳结案曰:“叛者既以谋反论,则于某乃反族,论当斩。”公直前曰:“反族不同谋,不同居者,止期亲论斩。”杨作色曰:“谋反夷三族,何论期亲?”公曰:“某所执乃《大明律》,老先生所迷乃《汉律》也。”谳乃定。(同上)

    蔺贼奢崇明之据重庆也,贵州布政司参议胡平表方以忠州判官,在围城中缒城,徒跣走石主司秦良玉乞兵,林成都目把粉嚣不肯应。平表慷慨号泣,不饮食者五日,良玉感动乃起兵。平表百方激劝措处以饷秦兵,一战而复衔都,再战而成都之围解。四川抚按授之监军,兼副总兵职衔,平表得以统束易置诸将。白市驿之战,俘斩千余,马庙之战,俘斩万余。占拒两岭,酣战一日夜,斩首千余,夺据二郎关,擒黑蓬头迫降樊龙,复重庆。奢寅纠士府水西,复集十万,我五路应之,四路皆败,总兵杨愈茂死之。平表以六千兵,人囊米五升,援苗歼贼,无不一当百,十万众溃败如扫。生擒伪元帅巨贼四十余人,获其伪印敕,伪号锦册,及各县印五颗,救出被掳生灵数万。(《崇祯长编》)

    兵部尚书吕维棋,当崇祯初年为南户部侍郎,督粮储。上以南粮逋欠日多,特加专敕,有侵欺者,五品以下,就便提问。公念上简任重,而南粮窟穴最深,州县催征,大抵急北而缓南。又南粮多派之宦户豪猾包揽,积逋至五六年,无从钧剔。檄行州县提解,率以空文具覆;甚有卧批不掣,迁搁至十余年者。或有已解府司,而又挪移别款,不复补额者。官军先己呼噪,侮及司官矣。公乃悉心振制,又请开炉铸钱,以佐军需,而严杜夹铸私铸之弊。旧例粮米交仓,必三饰三晒,耗折滋多。若交场给军者免,谓之水兑。公烛其弊,乃改仓为场,听运军就便交纳,即以支给兵丁,两皆称便。又钱粮支解,自置一簿而自销之,吏胥无从上下其手,积弊顿清。(《续表忠记》)

    康熙甲子裁浙闽县督为闽督,督标在衢州,兵三千亦裁。兵乏食,哗夺民物,罢市,衢民潜逃。时家玉峰兄士麟公抚浙,集司道议曰:“彼哗,且佯回不知,急借藩库银三千,照常给之,饷至必安,然后于衢设一副将,兵八百。查各营兵缺,拨补可六七百名,所裁止半耳,仍令照旧克伍。”佥曰:“善。”独藩司借饷有难色,公实贫,给之曰:“吾家素丰,倍万金止矣,何惑乎?”藩司唯唯,即令中军官星夜解饷至衢,谕云:“公疏请饷给汝等,不过半年,即尽补营缺矣。”兵叩首,市肆如常,疏入如请,兵民欢呼。嗣后武昌夏逢龙之变,因兵裁而激乱,始服公之先见。

    杭城苦火灾,盖人居稠密,衢卷联络,檐舍鳞次栉比,鲜砖石垣墙;每一延烧,辄以千百间计,男号女啼,塞巷填街,抢火凶徒,咆哮挺系,甚于强劫。公初莅,即约僚属,以救火为第一义,人止知以水救火,岂知一杯之水,能救车薪之火乎?其道在首立救火之人,次严抢火之禁,而要务任于折近火房屋,以断火路。公于在右两标选定救火兵二百名,参游统之行。藩司于各役内选定三十人,臬司二十人,杭府厅四十人,仁钱二县各三十人,以各守领官统之。制给每名长二尺白布,号挂一件,上书衙门姓名,以示别也。某某执长柄铁铙钩,某某执钜缆绳索,某某执榔斧。平居逢朔旦,各衙门点验。一旦火发闻风,公飞骑而前,文武各官星驰并到,令各着号衣。本标督兵先进升屋,于四傍稍远隙处折之,钩以钩之,缆绳柱以拉之,榔以岩以,斧以断之,顷刻而空,则火自息。

    杭兵印子钱,民受困久矣!公忧之,寐中有人告曰:“容城偿债可效也。”醒曰:“此神告我,但我莅容城小邑,民借族债不过数千;今闻本息至三十万之多,而我何以能偿?”一日闻太夫人来,公喜曰:“母携金至,可偿也。”遂向将军等认以己变产代偿。次年太夫人至,公迎于境外,舟次北新关,请母产资一万,令中军设采亭十,每亭列千金,鼓吹迎入营。将军等诣公衙门阅视,呀曰:“真滇物也,公既如此为兵民,我辈当恤公。”及会议曰:“既公还,利当让。”公曰:“不然,吾向为容城令,曾代民还债,彼庄头辈且感激,利全让,本减半,况外公大人乎?”难之,请再四,将军等共谕兵曰:“此案不结久矣,民实难完,今抚院代偿,众心肯让乎?”皆曰:“既抚院代偿,愿让一半,得半,他图甚于民负也。”公又恐携物不足,则失言,每两让六完四可乎?众叩首流涕曰:“唯。”于是公委杭太守将军季四章京尽取原券清算,约三万余,公告太夫人以故。太夫人欣然曰:“可。”尽检捐之。在省之盐使,尚依藩臬,学使盐司,递捐以足,葛藤永断,兵民祠祝。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