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一·囊底寄 ◎警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君子一言以为智,仲氏子片言折狱,言可忽乎哉?即不易博采奇闻广言语之科,孰谓是编不可小试?

    明初郊祝文,有予我字,上怒,将罪作者。桂彦良进曰:“汤祀天曰:‘予小子履。’武祭天曰:‘我将我飨。’儒生泥古不通,烦上谴呵。”众得释。(《玉堂丛语》)

    霍尚书韬尝欲营寺基为宅,冫免县令逐僧,僧去,书于壁云:“学士家移和尚寺,会元妻卧老僧房。”霍愧而止。(《笑林》)

    焦芳入阁,仍欲兼部事,刘瑾屡遣人来与李阁老议。李云:“无此例。”瑾云:“曾闻李贤兼管。”李云:“李贤是吏部侍郎,入阁后升尚书,时李翱掌部事。”又问前有之乎?答曰:“蹇义为吏部尚书,与户部尚书夏元吉五日一赴东阁,与大学士三杨议事,未尝兼学士也。”次日吏请印信,内批令焦芳兼管部事,芳以问李,李曰:“某已言之,此二事实难兼摄,内阁佐天子出令,吏部所拟升调官,问有可否。今自拟之而自可否之耶?又每日通政司奏事,奉旨吏部知道者,即当廷跪。承旨内阁班,侍立听令,亦将出跪而更起立耶?又部事差缪,或章奏错误,小则回话认罪,大则罚俸,脱有之,亦将随同认罪乎?”芳乃辞部事。(《玉堂丛语》)

    尚书刘南垣公请老家居,有直指使者以饮食上,苛求属吏,郡县患之。公曰:“此吾门生,当开谕之,俟其来款之。”曰:“老夫欲设席,恐妨公务,留此一饭,但老妻他往,无人治具,家常饭对食能乎?”直指以师命不敢辞,自朝至午,饭尚未出,直指饥甚。比饭至,惟脱粟饭豆腐一器而已,各食三碗,直指觉过饱。少顷,佳肴美р,罗列于前,不能下筋。公强之,对曰:“已饱甚,不能也。”公笑曰:“可见饮馔原无精粗,饥时易为食,饱时难为味,时使然耳。”直指喻其训,后不敢盘餮责人。(《座右编》)

    余官山右,初谒达公,口喻邓知府贪庸应参。予曰:“邓知府所处甚难。”达公变色曰:“本院与属吏,水米无交,贵县言作郡有难说乎?”予曰:“有说,秦守天下之至清者也,周守天下之至有才者也;邓守无周之才而又不及秦之清,所以为难。”达公笑曰:“此平情之论,姑免以待其改。”秦守宗尧号明宇,辽东义州人,贡生,康熙七年九月任。周守令树号计伯,河南延津人,壬辰进士,康熙八年八月任。邓守会号啸庵,福建闽县人,贡生,康熙九年三月任。俱告病归。时谓余一言能解邓守于巡抚。

    某布政请按台酒,坐间,布政以多子为忧;按君止一子,又忧其寡。吏在傍云:“子好不须多。”布政闻之,因谓曰:“我多子,汝又何云?”答曰:“子好不愁多。”二公大称赏,共汲引之。(《客中闲集》)

    王文恪公鏊修《苏州志》,众欲请杨君谦;文恪以君谦谣啄,不欲与同局。《姑苏志》成,文恪遣使送之。君谦方栉沐,不暇抽看,但顾签票云:“不通不通。”使者还述其语,文恪以为狂,愠甚。一日晤杨,问前语,君谦曰:“然今府志修于本朝,当以苏州名志,姑苏吴王台名也,以此名志可乎?”文恪始大服杨之精识。(《臣鉴录》)

    都指挥使王佐使后指挥陆陋陷其子,欲杀之,而尽取其产。子甚窘;子之母名亦在。既捕入对,炳方与同僚列坐,多张刑具胁之。其子方抗,母乃膝行而前,道其子罪极详。子呼曰:“儿死已在顷刻,母忍助虐耶?”母叱曰:“死即死耳,尚复何说?”因指炳坐而顾子曰:“尔父坐此非一日矣,作此等事,应亦非一,致生汝不肖,乃天道也,夫复奚言?”僚佐皆惊叹,炳颊不觉发赤汗下,伪为旁视,辄遣之出,其事遂寝。(《遣愁集》)

    鄱阳何梅谷英妻,垂老好事佛,自晨至夕,必口念“观音菩萨”千遍。梅谷以儒学闻于时,止之则弗从,弗止恐贻笑士论。一日呼妻至,再且三,随应随呼,弗辍。妻怒曰:“何舌噪若是耶?”梅谷徐答曰:“呼仅二三,汝即我怒,观音一日被你呼千遍,安得不汝怒耶?”妻顿悟,遂止。(《中州野录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